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廣州農民運動講習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廣州農民運動講習所原圖鏈接來自 搜狐 的圖片

廣州農民運動講習所,原名全稱中國國民黨中央執行委員會農民運動講習所。簡稱農講所。是第一次國共合作時期培養農民運動幹部的學校。舊址前身為番禺學宮,位於中國廣州市中山四路,現名毛澤東同志主辦農民運動講習所舊址,1961年被公布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1],亦是廣州市愛國主義教育基地。

農講所歷史

國民黨於1924年改組後,共產黨員林伯渠在廣州擔任了國民黨第一任中央農民部部長,彭湃任農民部秘書(相當於秘書長職位)。1924年5月,設立中央農民運動委員會。為適應當時農民運動發展的需要,國民黨中央執行委員會採納彭湃的建議,決定在廣州開辦農民運動講習所,當時全稱為「中國國民黨中央執行委員會農民運動講習所」。 1924年7月3日,第一屆農講所在廣州越秀南路「惠州會館」正式開學,由彭湃擔任主任。至1926年9月,廣州農講所共辦了六屆,彭湃、羅綺園阮嘯仙譚植棠分別擔任一至五屆主任。毛澤東擔任第六屆農講所主任。農講所地址一至二屆在「惠州會館」;三至五屆在東皋大道1號,即現中山三路永興街6號;第六屆在惠愛東路「番禺學宮」,即現農講所舊址紀念館。前5期共有畢業生454人,主要目的是:「第一,調查廣東大勢;第二,派特派員到農村工作。」其中第1至4屆學生全部來自廣東,第5屆學生「分兩個班,一個是外省班,另一個是本省(即廣東)班」。

1926年3月,國民黨中央農民部聘請毛澤東擔任第6屆農民運動講習所所長。6屆農講所吸取了前5屆農講所的經驗,擴大了招生規模和地區,成為全國性的農民運動講習所。1926年5月3日正式開學,收有來自全國20個省區的327名學生。這屆農講所授課時間最長,訓練4個多月;開設課程最多,共開設25門課程,內容都是圍繞中國革命的基本問題展開的,其中關於農民運動的課程占8門。毛澤東親自講授「中國農民問題」、「農村教育」、「地理」3門課。「中國農民問題」是所有課程中授課時間最長的,共23課時。 毛澤東在擔任農講所所長期間,還組織編印了一套《農民問題叢刊》,供全國各地從事農民運動的人員參考。叢刊內容共分3類:一類是關於農民運動的重要文獻,如《孫中山先生對農民的訓話》、《中國國民黨之農民政策》;一類是農講所教員的專題研究報告,如《俄國農民與革命》、《海豐農民運動報告》;還有一部分是學生的調查材料。原來準備出版52種,後來受條件限制只出版了26種。1926年9月1日,叢刊第1輯出版,毛澤東為此專門寫了一篇序言,題為《國民革命與農民運動》。該文發表後,引起各方面的重視,1926年9月21日,國民黨中央農民部主辦的《農民運動》第8期全文轉載。 第6屆農講所學員畢業於1926年9月11日。為配合快速發展的北伐戰爭,學員全部以國民黨中央農民部特派員身份分赴各地,直接投身農民運動。畢業於第6屆農講所的學員王首道來自湖南,回憶:「9月末,我從廣州學習回來,即被國民黨省黨部和中國共產黨湖南區委以省黨部特派員的身份,派到祁陽縣負責農運工作。」曹廣化(1955年少將)作為黃埔軍校第四期的入伍生因為身體原因而退學,就頂替壽縣因故未來參加學習的趙屏東的名額進入廣州農講所第6期學習,也於1926年9月從農講所第6期結業,回到家鄉合肥在北鄉雙河集崔家祠堂成立了中共合肥北鄉支部,直屬時在上海的黨中央領導,並秘密籌建了「安徽省農民運動委員會」[2]

視頻

廣州農民運動講習所 相關視頻

廣州農民運動講習所紀念館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