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廣教寺雙塔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廣教寺雙塔,亦稱敬亭雙塔,位於安徽宣城北面2.5公里的敬亭山南麓,雙塔始建於北宋紹聖3年(公元1096年),雙塔東西對峙,相距26.9米,形制相同,均為平面方形的仿木樓閣式磚塔。

廣教寺雙塔為一對並肩比立、獨特罕見的方形古塔。這種既沿襲了唐代四方形平面的建塔風格,又具有宋代建築特徵的塔[1] ,在中國宋代古塔實物中為僅存的一例。雙塔的實體雖然多有殘破,但仍保留了北宋建造時的原貌。

1988年1月,廣教寺雙塔被國務院公布列為第三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並被載入《中國名勝詞典》。

中文名:廣教寺雙塔

外文名:Twin Towers of Guangjiao Temple

級別批次:第三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所在地區:安徽省宣城市

批准單位:國務院

編 號:145-93

時 代:北宋

地理位置:宣城市敬亭山南麓

歷史沿革

唐大中二年(848),裴休知宣州,迎斷際禪師來宣,駐錫城內開元寺,第二年,創建廣教寺

北宋哲宗紹聖三年(公元1096年)初建。雙塔的建造年代,文獻資料及地方志書均無載述,但文物專家經考證兩塔刻石四周灰縫及砌磚尺寸,認為刻石與塔內壁其他部位結構、細部手法一致,應是建塔時砌入。再根據雙塔造型風格、結構方式和藝術特色等方面來推斷,廣教寺雙塔可定於是北宋哲宗紹聖三年所建。

元末至清,廣教寺幾經興廢。

乾隆年間,廣教寺幾乎全部毀壞,祗餘下雙塔和石佛殿。

抗日戰爭時期廣教寺又毀於日本侵華戰火,僅遺存廣教寺雙塔,石佛殿被毀。

1989年4月1日,廣教寺雙塔首次修繕。當時由於沒找到雙塔塔剎的原狀資料,只對危及塔體安全的塔身進行現狀加固和部分復原維修。

1990年4月9日,廣教寺雙塔歷經12個月廣教寺雙塔修繕完工對外開放。

1994年6月1日,遵照國家文物局要求,市文化局主持建造雙塔塔院。

2012年8月,國家文物局副局長童明康為組長的調研組來宣城市,就廣教寺雙塔保護情況進行調研。

2014年4月15日,國家發改委、國家文物局下撥了近千萬的專項資金,雙塔第二次大規模修繕。

建築特點

結構

廣教寺雙塔東西對立,相距26.9米。高均為17米。兩塔東西軸線略有偏斜,平面皆為方形,東塔稍大,均為仿木樓閣式磚塔,塔頂殘損,殘高均為17米餘。平面呈四方形。東塔底層塔身南北長2.63米,東西長2.62米,西塔底層塔身南北長2.35米,東西長2.34米。兩塔形制相同,均為7級仿木樓閣式,中間空心,不立塔心柱,底座是白石浮雕,底層三面開門,東塔缺東門,西塔無西門

特徵

廣教寺雙塔並肩比立方形古塔,塔身每面以間柱分為3間,中間為圓拱間,兩側設欞窗,2層在補間鋪作的兩旁正中有心柱2根,保留了唐代做法。為唐代四方形平面的建塔風格,雙塔的外觀挺秀,外輪廊線稍微帶有拋物線,它又具有着宋塔應有的神態與風貌。塔是磚造的半木檐,每層都有腰檐平座,外觀是模仿木結構形式。柱、枋、斗拱都反映了宋代建築的特徵。

文物遺存

塔身

廣教寺雙塔塔身建於磚砌基礎上,基座下為砌磚疊澀大方腳,磚下為夯土填層。由下而上逐層遞減,輪廓微有收分。塔身底層三面開門,2層以上均四面開門。每層原有樓板和木梯扶手。塔身大部採用走磚砌造,內壁下層大約每隔半米左右置板狀木骨層。兩塔每層有腰檐平座。柱、枋、斗的作法。塔的每一面以間柱分為3間。中間為圓拱間,兩側設破欞窗,隱出貼頰、腰串等仿木構件。轉角圓形的角柱有卷殺、側腳,闌額上設補間鋪作一朵,出華一跳。2層在補間鋪作的兩旁正中有心柱2根。角柱上有轉角鋪作,各層塔檐磚砌疊澀和菱角牙子,出檐由斗承托。檐上平座用疊澀磚砌成。

佛像

佛像嵌於雙塔中的東塔,位於塔身第五層內,每面各一對,有的保存尚完好。體現出佛教特有的莊嚴靜穆的氛圍。佛像已編入《安徽宣城廣教寺雙塔調查及整修計劃》。

刻石

廣教寺雙塔的第2層南壁門上,分別砌着宋代蘇軾手書《觀自在菩薩如意輪陀羅尼經》刻石,陰刻正楷書體,長方形橫嵌。東塔一塊寬85厘米,高41厘米,剝蝕嚴重,西塔的刻石寬49厘米,四周配鑲磚框。刻石署款:「元豐四年(1081年)二月二十七日責授黃州團練副使眉陽蘇軾書以贈宣城廣教院模上人」,後跋書:「紹聖三年(1096年)六月元旦宛陵乾明寺楞嚴講院童行徐懷義摹刻普勸眾生周增善果」。

文物價值

廣教寺雙塔,是一組較為獨特的古建築。其外觀仍仿照唐代方形樓閣的形式,內部結構和細部以磚代木做成、枋、斗拱等,輔以半木結構,既沿襲了唐代的風格,又具有濃厚的宋代建築特徵。在中國現存宋塔實物上,沿用唐式四方形平面的僅此一例,具有極其珍貴的藝術、科研、歷史、價值,亦具有較高的觀賞價值。同時,廣教寺雙塔是中國可登臨雙塔的最早實例,也是研究中國古代建築和歷史發展的一個較重要的實物。它的建築構造也為中國它類建築的演變提供了重要的實物資料。

文物保護

保護級別

1956年,被安徽省人民政府列為首批省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1988年1月,被國務院公布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保護措施

1989年,國家文物局撥專款30多萬元,由徽州古建研究所負責施工。整個修繕工程在堅持「現狀加固」、「修舊如舊」的原則進行修繕工程,包括加固塔身、整修風化損壞部件、加置頂蓋防雨雪滲落、安裝排水管道和避雷針、重換損毀的木質樓板和扶梯。

2014年4月,國家發改委、國家文物局下撥近千萬專項資金,開始對雙塔再次大規模修繕。除對雙塔保護區環境整治外,重點是修繕塔頂和對塔壁進行滲漏改造等。

守塔人

守塔人每天巡視守護古塔,記錄古塔每天狀況,檢查隱患並做清理工作。

蔡光榮,第一代守塔人,參與第一次修繕工作。2005年6月交接第二代守塔人許群。

許群,第二代守塔人,任雙塔保護管理員,2005年6月,正式從蔡光榮手裡,接任雙塔的守護崗。

旅遊信息

門票價格:免費

交通信息:乘4路車。距離市總心大概6公里左右,也可打的過去。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