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廣深鐵路股份有限公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廣深鐵路股份有限公司 (港交所:0525、NYSE:GSH、上交所:601333)[1],是一家在上海香港及美國紐約證券交易所上市的鐵路運輸公司,也是中國目前唯一一家在三地上市的鐵路運輸企業。公司前身為「廣深鐵路公司」,成立於1984年,至1996年3月改制為股份公司,其主要業務是經營京九直通車、廣九直通車,以及廣深鐵路、京廣鐵路南段(廣州至坪石段)的鐵路客貨運輸業務,營業線路總長481.2公里。截至2017年9月,持有最多廣深鐵路股份有限公司股份的股東分別為中國鐵路廣州局集團有限公司(37.12%)和代持H股的香港中央結算(代理人)有限公司 (20.45%)。2017年11月,控股股東原廣州鐵路集團公司改制為中國鐵路廣州局集團有限公司。

歷史

廣深鐵路公司實際上是中國改革開放的標誌性產物。1981年6月,中共十一屆六中全會首次提出在公有制基礎上實行計劃經濟,同時發揮市場調節的輔助作用。1984年10月,中共第十二屆三中全會通過了《中共中央關於經濟體制改革的決定》,第一次明確提出了社會主義有計劃商品經濟的理論。中國交通運輸行業開始以政企分開、擴大企業經營自主權為突破口,展開了市場化改革的探索

1980年代起,隨着改革開放的進行,深圳成立了經濟特區,珠三角地區經濟迅速發展,進口貨物和旅客大量增加,原有廣深鐵路單線難以滿足運輸需要。為此,與廣東省政府商議後,廣州鐵路局於1981年6月10日,向鐵道部報送《廣深鐵路改造設計任務書》,請求增建廣深鐵路複線。1983年6月25日,國務院批覆了有關計劃。惟當時中國國內尚有不少等待改造、新建的鐵路項目,國家鐵路建設資金緊張,故廣州鐵路局與國務院協商後,決定選擇自籌資金、以路養路、以路建路的改革方式。

1983年12月15日,將廣深鐵路從原廣州鐵路局廣州鐵路分局分拆出來,被譽為中國鐵路改革「第一號種子」的廣深鐵路公司在深圳成立,1984年1月1日正式開始營運,直接隸屬於廣州鐵路局;國家允許公司從高度集中的國家鐵路管理體制中脫離出來,實行「自主經營,自負盈虧,自我改造,自我發展」的經濟承包責任制,其實行的新型管理模式被稱為「廣深模式」。國家不給分文,公司自行承擔廣州至深圳間鐵路客貨運輸和對外服務業務,實行客貨運輸價格上浮50%和上繳利潤遞增包乾的特殊政策,並靠自身創造的利潤來自行分階段完成廣深鐵路複線電氣化改造建設。廣深鐵路公司有獨立的設計施工審核權、客貨運輸經營權、行車調度指揮權、對外業務洽談權和外匯留成使用權。公司領導體制的改革,加快了鐵路工程進展速度,縮短、簡化了鐵路工程設計審批程序,不足三年廣深鐵路就完成了複線建設。

1992年,廣深鐵路公司更名為廣深鐵路總公司[2]。1993年2月8日,廣州鐵路局改為廣州鐵路(集團)公司,廣深鐵路總公司成為廣鐵集團公司的全資子公司

視頻

廣深鐵路股份有限公司 相關視頻

廣深鐵路紀錄片第一集
廣深鐵路紀錄片第三集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