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應雲衛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應雲衛(1904年9月17日-1967年1月16日),祖籍浙江慈谿,出生於上海。字雨辰,號揚震,我國早期著名電影導演和戲劇活動家。[1]

應雲衛16歲因家貧輟學,進洋行當學徒,不久與程夢蓮等組織化妝宣講團。1921年冬參與組織上海戲劇協社,為負責人之一。1930年8月加入中國左翼戲劇家聯盟,在上海從事左翼戲劇電影運動,1933年導演話劇《怒吼吧!中國》。1934年辭去洋行職務,加入電通影業公司,導演影片《桃李劫》、《梅蘿香》等影片,組織上海業餘劇人協會,次年任南京國立戲劇學校教務長。

1967年1月16日,患病在身的應雲衛被揪去批鬥,慘死於游斗途中,成為「文革」時期劇影界最早的冤魂之一。

平反

1978年11月18日,上海市電影局為應雲衛舉行平反昭雪大會,並在上海龍華革命公墓,舉行了隆重的骨灰安放儀式。

1978年11月18日,上海市電影局為應雲衛舉行平反昭雪大會,並在上海龍華革命公墓,舉行了隆重的骨灰安放儀式。 夏衍同志從北京寄來了題為《悼念應雲衛同志》的悼文:「雲衛同志是早期的話劇運動的著名組織者和優秀的導演,雲衛同志在黨的領導下對文藝事業所作出的貢獻,我們這些後死者永遠不會忘記,在中國的話劇、電影史上,他的名字也永遠不會磨滅的。」上海電影局局長孟波同志在《應雲衛同志骨灰安放儀式悼詞》中鄭重宣布:「『四人幫』對應雲衛同志所做的所謂『一般政治問題』的結論應予撤銷,一切強加給他的誣衊不實之詞應堅決推倒,予以平反昭雪,恢復名譽。」

1980年11月20日,最高人民法院特別法庭開庭公審江青等10名主犯,特別檢察廳廳長黃火青宣讀了長達2萬多字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最高人民檢察院特別檢察廳起訴書》,其中特別提到:「文藝界,僅文化部及其直屬單位受誣陷、迫害的就有二千六百多人。著名作家、藝術家老舍趙樹理周信芳蓋叫天潘天壽、應雲衛、鄭君里孫維世等被迫害致死。」

參考資料

  1. 應雲衛 Yunwei Ying. [2019-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