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應山縣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應山縣1988年10月經國務院批准縣改市,1991年又被國務院列入對外開放市,2000年7月,隨州市被國務院批准成立地級市後,廣水市劃入隨州。

概況

廣水市原為應山縣,1988年10月經國務院批准縣改市,1991年又被國務院列入對外開放市,2000年7月,隨州市被國務院批准成立地級市後,廣水市劃入隨州。廣水市位於湖北省北部偏東,桐柏山脈東支南麓,大別山脈西端,地跨東經113°31′---114°07′北緯31°23′---32°05′。地勢北高南低,北部最高的大貴山主峰海拔907.80米,西南部最低處平林河床海拔37米。市境群山環峙,北扼雄關險隘,東西居鐵路要衝,綰轂南北,控制隨棗,「系全楚襟喉之處,自古用兵之地」。境內武勝關、平靖關、黃土關三關鼎峙,歷來為兵家重地、商旅要途。全市總面積2647平方公里。市區位於廣水市腹地,距省會武漢176公里。廣水市屬北亞熱帶氣候,北部山區地形複雜,具有小氣候的特點。年平均氣溫15.5℃。年均降水990毫米。河流沿山脈走向,共有大小河流337條,總長2423公里。較大河流有廣水河、應山河、水、蓼水、余店河、龍泉河、小河、飛沙河共8條,前6條屬長江流域,後2條屬淮河流域。在總面積中,山、水、田的大體比例是六山一水兩分田。由於境內多山,河溪交錯,庫塘密布,有較好的生態環境,農作物適宜種植稻、麥、棉、油料、豆類、大蒜和煙葉。林木350多種,主要樹種有松、櫟和杉木。國家列為保護的珍貴樹種有香果樹、銀杏、牛鼻栓、白玉蘭、三尖杉等。宜牧草埸224萬畝,野生牧草300多種。藥材600多種,桔梗、蜈蚣為著名藥材。野生動物100餘種。常見魚類40多種。已發現礦產22種,構成工業礦床的礦產有釔、磷、螢石、白雲岩、瓷石共5種,釔礦為本縣之優勢礦產,有大型礦床3處。

廣水位於湖北省北部偏東,因有全國八大名關之一的武勝關而名揚四海,素有「鄂北門戶」之稱。全市國土面積2647平方公里,人口90萬,轄20個鄉鎮辦事處和1個省管經濟技術開發區。從南北朝置縣,迄今已有1400多年的歷史,文化底蘊豐厚,歷史人文薈萃。先後被評為全國科技進步先進市、教育先進市,全省文化先進市、體育先進市,是全國民間書法藝術之鄉。

廣水地處中原腹地,南引北射,承東啟西,是武漢、襄樊、孝感、信陽等大中城市的重要交匯點,是人流、物流、信息流的集聚區,是鄂豫物資重要聚散地,是西部大開發的橋頭堡。京廣鐵路和107國道在東部縱貫南北,漢丹鐵路和316國道在西部並駕齊驅,京珠高速公路和漢十高速公路從東西兩側擦肩而過,10號省道從中部橫穿東西,挑兩線四路於一體,形成縱橫交錯、四通八達的交通網絡。從這裡到武漢天河機場僅1個多小時的路程,交通十分便捷。

廣水已初步形成了以精品捲菸、造紙包裝、機械製造、新型建材、醫藥化工、食品加工等六大產業為支柱的工業體系;以糧食、畜禽、水產、蔬菜、食用菌、林果茶等六大產業為主體的農業經濟特色,是全國糧食大縣、商品牛和養蜂基地,全省重要的烤煙、蒜苔(砣)、銀魚、生豬出口基地。在近三年時間內,廣水將建成亞洲最大的乳酸生產基地,中南地區最大的小針劑生產基地,湖北最大的防水卷材生產基地、中藥材生產基地和再生紙生產基地。

廣水屬亞熱帶季風氣候,自然植被發達,森林覆蓋率達40%,空氣清新,東有1000公頃的中華山國家級森林公園,北有三潭省級風景名勝區,西有近8億立方米的徐家河水庫省級旅遊度假區,具有良好的人居環境。城市功能日臻完備,啞鈴型城市雛形初現;電信建設跨入全國先進縣市行列;電力充沛,水源充足,保障有力。這裡政通人和,社會安定,市場經濟秩序規範,是湖北省最佳金融信用縣市之一。

廣水市歷史悠久,從吳店、城郊、廣水等地出土文物看,早在距今五千年以前的新石器時代就有人類活動,至商、周、秦、漢各朝,農業生產有很大發展,經濟比較發達。春秋戰國時期就是戰略要地,著名軍事家孫武曾用兵於三關----即廣水市境內武勝關、平靖關、黃土關。南北朝時,南梁與北魏在三關反覆進行爭奪戰。明末李自成起義軍,清末的捻軍、太平軍,都在廣水長期轉戰。自辛亥革命到解放戰爭,廣水更是重要戰場。辛亥革命有劉化歐領導的武勝關起義,1926年國民革命軍北伐,武勝關、平靖關是重要戰場。抗日戰爭初期,日軍進攻平靖關,與國民黨守軍激戰半月之久。抗日戰爭勝利後,新四軍第五師部隊1945年9月在四望山地區集中,師部住漿溪店尹家灣。1947年人民解放軍南下,回到廣水開闢解放區,1948年3月有餘家店大捷。同年10月,在三台山,團山一線,人民解放軍江漢、桐柏軍區各一部與國民黨張淦、黃維兵團進行過一場激烈的戰鬥。

名勝古蹟,以大貴三潭最負盛名。其地位於平靖關之東、大貴山北坡山谷中,清泉流瀉,一瀑掛三潭,峽谷幽邃,號稱「龍潭瀑布」。1983開闢的旅遊風景區,建有翠竹山莊等9處客寓、休養所,茂林修竹環繞,清流映帶,已成為遠近聞名的旅遊避暑勝地。市區有88年代興建的印台山公園;城南關有古渡蟻橋;魁星樓,在市中心,猶存古建築原貌。長嶺河水庫風景區,青山碧水,環境優美,空氣清新,建有游泳池、療養院、招待所,是游泳、遊覽、休養、垂釣的理想場所。中華山森林公園是集森林旅遊、療養避暑、觀光度假、科研教學、垂釣狩獵和生產經營為一體的多功能森林公園。

地理位置

應山位於湖北省北部,與河南省毗鄰,為鄂北門戶,距省會武漢150餘公里。1988年撤縣建市,易名為廣水市,隸屬隨州市。境內主要為低丘、矮崗,經濟以農業為主,人口88萬。[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