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廢丘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廢丘,外文名:Tell,基督教聖經地名。

《聖經[1]》是猶太教與基督教的共同經典,出於希伯來文kethubhim,意為「文章」,後衍意為「經」;希臘文作graphai,拉丁文作Scripturoe,漢譯作「經」。基督教的《聖經》又名《新舊約全書》,由《舊約》《新約》組成[2]

簡介

阿拉伯文,意指一些經多層古城廢墟堆積成的人工山岡。其中每一層代表一個古城,由下而上則顯示年代由古至今,好像一件千層糕。把這些廢丘逐層發掘是實地考古學家最大的挑戰之一。各層的日期主要根據在其中發掘出來的陶器來鑑定。彼特里在1890年經過6星期在赫西廢丘的發掘工作後,為巴勒斯坦的陶器年代學與地層考古學定下了基礎。這發掘地點位於巴勒斯坦西南部,其地層結構因一道繞山而流的水道而輕易地暴露出來。

這些廢丘通常有阿拉伯名字,這些名字有時也頗有趣而富娛樂性。掃羅王的故鄉富勒廢丘(基比亞)意指「豆子之山」。特畢美森可譯作「騎快速駱駝者之家山岡」。其他近代的名字則保持著古城的名,如他納廢丘就是聖經中的他納;耶色廢丘就是聖經中的基色。

聖經提及這些廢丘的地方有很多,但通常翻譯成了「山岡、高堆、荒堆」等。耶和華吩咐以色列人說,一個城若行了可憎惡的事,則必需用火將城燒盡,「永為荒堆,不可再建造」(申十三16)。約書亞記十一章13節指出,除了夏瑣以外,建造在山岡上的城,以色列人都沒有焚燒。約書亞曾將艾城焚燒,「使城永為高堆、荒場」(書八28)。當耶利米論到以色列地的復興,他宣告說:「城必建造在原舊的山岡;宮殿也照舊有人居住」(耶三十18)。在一個審判亞捫人的預言中,耶利米說:「拉巴要成為亂堆」(耶四十九2)。以西結在書中記載他曾前往巴比倫尼亞之亞畢廢丘,住在迦巴魯河邊被擄的以色列人那裡(結三15)。

聖經還提及幾個地方名字是以「廢丘」(中譯作「特」)為字首的。自巴比倫返回耶路撒冷的民中,有從特米拉(「鹽山」)和特哈薩而來的人(拉二59;尼七6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