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康定木蘭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國家保護珍稀樹種

康定木蘭(植物)

是我國川西山區特有一種原始古老孑遺樹種,

它分布區域小,數量少,處於瀕臨滅絕邊緣,其開發利用價值大。

因此,人工引種馴化康定木蘭,對挽救、保護以及開發利用該珍稀樹種具有深遠意義。

2001年,滬定縣新興骨幹苗圃,首次人工引種馴化出我國第一批康定木蘭樹種,具有重要的經濟、社會、科學價值。

基本資料

  • 中文學名:康定木蘭
  • 拉丁學名:M.dawsoniana
  • 別名:光葉木蘭
  • 界:植物界
  • 科:木蘭科
  • 屬:木蘭屬
  • 目:毛茛目 Ranales
  • 門:被子植物門
  • 綱:綱雙子葉植物
  • 亞綱:原始花被亞綱 Archichlamydeae

生長環境

康定木蘭是川西特有種,屬漸危植物.它是術蘭屬中較原始的種類,康定木蘭分布區域極窄,

主要分布子川西瀘定縣海螺溝燕子溝雨灑坪九龍縣洪壩等海拔2000—2,500 m的濕潤溝谷地帶。

康定木蘭數量不多,且多與其它樹種混生,生長狀況中級或偏下,多為小喬木,居林冠Ⅱ層,少居I層。

康定木蘭的花期是每年的3到4月,花期僅十餘天。[1]

形態特徵

康定木蘭為落葉喬木,小枝粗壯,無毛,淡黃綠色,葉紙質,倒卵形或橢圓形,上面綠色有光澤,

下面灰綠色或具白粉,若葉有時是紅,花先葉開放,大而芳香,花被片9~ 12,倒卵形至狹卵形,

長8~ 12 cm,內面白色,外面粉紅色或紫紅色,種子為不規則倒卵球形,黑紅色。

先開花後長葉,3至4月開花,7至9月結果。這種原始孑遺樹種分布區域小,數量少,

處於瀕臨滅絕的邊緣,已被列為國家珍稀保護樹種。1867年,英國商人庫泊(T.T.Cooper)首次來到康定(打箭爐)和海螺溝地區,

在法國傳教士丁碩臥(J.M.Theruveru)的協助下,在海螺溝地區發現了稀有植物品種,冠名「康定木蘭」。

康定木蘭是原產於貢嘎山雅家埂一帶的我國西南特有植物 , 因未被列人國家重點保護珍稀植物名錄 ,

一直未能得到官方的正式保护 。但它却因天然繁殖率低而濒临灭绝。[2]

康定木蘭優雅綻放

近日,甘孜州海螺溝桃花、櫻花相繼跌落枝頭,「粉雨」紛飛中康定木蘭在春天的陽光里徐徐綻放,

嬌艷欲滴、粉紅透明,在藍天的映襯下,好不美麗。

種植簡介

2012年正值康定木蘭正式擁有官方命名100周年。

已經有二三十株盛放花朵,粉色、白色、紫色……與遠處的雪山輝映,美不勝收。

在川西瀘定縣海螺溝海拔2000米左右的地帶,每逢春季三四月份,一種樹上,

滿樹滿枝盛開着白色、粉紅色、紫紅色的花朵,十分艷麗,這就是聞名遐邇、譽滿中外的康定木蘭。

因是落葉喬木,開花時只有花未有葉,又被稱作「光葉木蘭」。

原始產地

康定木蘭是川西地區特有的一種原始古老孑遺樹種,被《中國物種紅色名錄》列為瀕危種(EN),也是四川極小種群野生植物。

它分布區域小,僅存在於川西瀘定縣海螺溝、燕子溝、雨灑坪等海拔2000-2500米的濕潤溝谷地帶。

康定木蘭數量不多,且多與其它樹種混生,生長狀況中級或偏下,多為小喬木,居林冠Ⅱ層,少居I層,因此處於瀕臨滅絕邊緣。

據相關統計數據,野生康定木蘭數量僅有1000株左右。位于海螺溝地區新興鄉境內的康定木蘭王,

據測有約400年樹齡,樹幹需5個成年男子才能合圍,是目前已知最大的康定木蘭樹。

==主要價值== [3]

康定木蘭為珍稀保護植物,四川特有品種,花形大,色彩艷麗,是優美的庭園觀賞樹種。

每年3月下旬到4月中旬是到海螺溝一睹康定木蘭絕世芳顏的時間。

經濟價值:康定木蘭作為甘孜州名優鄉土樹種,集觀賞、食用、藥用、工業用於一體,具有極高開發價值。

康定木蘭花大而芳香,色彩艷麗,經人工馴化,可為名貴庭園、行道觀賞樹種;木材材質優良,

可供建築、家具、圖板雕刻等用;花蕾入藥,散寒解表、通竅,還可作暑夏高級飲料;

種子可榨油,葉和花瓣可提取芳香油及浸膏。康定木蘭一旦開發上市,其市場前景看好。

生態價值:康定木蘭幼苗即表現出旺盛的生命力,抗性強,長勢迅速,3 ~5 年樹高即達 4~ 5 m。

不易遭病蟲危害,適生能力強,可有效地防止荒山荒坡水土流失,減輕沙化,改善生態環境。

科學價值:康定木蘭是川西特有種,屬漸危植物,它是木蘭屬中鉸原始的種類,

是研究木蘭屬植物起源、演化、地理和植物區系等方面的重要物質基礎。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