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康明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康明凱
原圖鏈接

康明凱英語:Michael Kovrig),是一名加拿大外交人物,曾在加拿大外交部門工作,並曾擔任加拿大駐北京大使館副領事。他是知名的東亞中國外交政策專家。[1]

康明凱在華為財務長孟晚舟在2018年12月1日過境加拿大被拘留幾日後,突然在中國無預警被拘留,此次拘捕可能會激化中國和加拿大之間的緊張關係。[1]

康明凱國際危機組織(International Crisis Group)的東北亞高級顧問,該組織三十多名董事中有兩名中國人:胡舒立財新傳媒總編輯;王緝思北京大學國際戰略研究院院長,接近中共高層的智囊。而中共中聯部副部長郭業洲、全國政協外事委員會副主任韓方明曾先後會見康明凱。[2]

因孟晚舟拘留事件被捕

康明凱在華為財務長孟晚舟在2018年12月1日過境加拿大被拘留幾日後,突然在中國無預警被拘留,中國外交部在2018年12月12日回應,由於國際危機組織在中國並未備案,康明凱在中國活動已經觸犯中國的境外NGO管理法。中國於2017年1月1日開始正式實施《境外非政府組織(NGO)境內活動管理法》規定,境外非政府組織,包括慈善及環保團體,在中國要向警方登記才可工作,警方有權調查這些機構。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周三(12月12日)在記者會上說,據他了解,國際危機組織在中國沒有備案。因此,康明凱在中國從事未經註冊的「相關活動」,「就已經違反了中國的境外NGO活動管理法」。[3]

此事件引發外界聯想為中國對孟晚舟拘留事件的「反擊報復」的猜測。前加拿大駐中國大使霍華德·貝祥(Howard Balloch) 認為康明凱被捕案件似乎與華為高管孟晚舟被加拿大政府拘留有關。霍華德·貝祥的評論:「這似乎是報復,意在給加拿大政府施壓,如果是這樣,那不會奏效。加拿大的法院體系不會受壓力影響,它是真正獨立的。」[1]

參考來源

  1. 1.0 1.1 1.2 前加拿大外交官在中國被捕,或激化中加緊張關係. 紐約時報中文網. 2008-12-12 [2018-12-18] (中文). 
  2. 孟晚舟事件的三個層面:中美對抗,民族主義,黨內惡鬥(陳破空). 自由亞洲電台. 2008-12-17 [2018-12-18] (中文). 
  3. 加拿大前外交官康明凱中國被拘,中國暗示其「非法活動」. BBC. 2008-12-12 [2018-12-18]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