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廖丹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廖丹
廖丹
出生 中國 北京
國籍 中國
職業 下崗工人

人物概述

廖丹,男,2012年41歲,原北京內燃機總廠下崗工人。現在是北京最底層的低保戶。2007年妻子杜金領被查出患上尿毒症,每周都要去做兩次血液透析每次透析費用至少420元。而一家三口的低保只有1700塊錢。杜金領沒北京戶口,沒工作,入不了北京醫保體系。開始,家裡還能拿出點兒錢,但兩萬塊錢幾天就沒了,巨額的醫藥費用讓廖丹無力承受妻子治療尿毒症透析的費用。為了維持妻子生命,2007年偽造了醫院的收費公章,4年間"騙"來了17.2萬元的治療費用。2012年2月21日,因涉嫌犯詐騙罪被羈押,2012年3月8日被取保候審。2012年12月7日上午,北京市東城法院對此案進行了宣判,以詐騙罪判處廖丹有期徒刑3年,緩刑4年,並處罰金3000元。

事件介紹

這是一個北京爺們的愛情故事:他不帥她不美,卻一見鍾情;他沒錢她失業,卻相濡以沫;她患上嚴重尿毒症,他5年來傾家蕩產透析治病,不離不棄;她沒有北京戶口辦不了醫保,他豁出去刻了假章,用假收費單讓醫院為她透析4年,騙取醫療費17萬……他說做這一切只為讓她能不先死

妻子患病

1998年,杜金領廖丹兩人成婚,兩年後兒子出生。不久,兩人的單位先後倒閉,只能到處打零工,去街道辦了低保。 2007年前後,在按摩院給人按摩的杜金領被查出患了尿毒症,而且很嚴重。透析,是唯一的治療方法。杜金領每周要透析3次,每次420元,每月醫藥費就超過5000元。讓這個並沒多少積蓄的家庭很快陷入更艱難的困境。 每次去醫院透析,來回坐公交車需要4個多小時。廖丹買了輛二手摩的,送妻子去透析,有時間還在醫院附近拉活,每天掙個五六十元。而杜金領因病"什麼活也幹不了,洗衣服做飯都是丈夫干 , 一有時間杜金領就去撿一些廢品,或織些小毛飾品,賣錢貼補家用。廖丹去街道辦希望給妻子辦醫保報銷。但因為愛人不是北京戶口",不能享受北京市民醫保待遇。辦北京戶口,條件同樣不符合。 廖丹想過讓妻子回河北老家報銷醫療費,但"太麻煩了,妻子的身體也經不起來回折騰"。於是,他們決定自費透析。[1]

刻造假章

杜金領開始透析。透析給她帶來了不少痛苦,1米5個頭的她,只有38公斤,右臂上腫起了幾個核桃大的大包--這是透析扎針的針孔感染引起的。不久,透析"透空"了家裡所有積蓄,廖丹一邊將妻子每周3次透析改成兩次,一邊開始向親友借錢。"錢都借遍了。開始人家借一萬兩萬,後來再借時,說起我媳婦這病,人家說'兄弟,之前借的錢甭提了,今後您也別來了,這病,沒救。'"廖丹急了,決定豁出去了。廖丹發現,自己每次到醫院交錢時,收費室在收費單上蓋章後,再讓他拿着收費單送到透析科室,兩個科室不直接溝通。2007年11月份,廖丹通過路邊刻假章的"小廣告",找人刻了北京醫院的收費章,自己在收費單上蓋上"章",然後將收費單交到透析科。"第一次,我真怕,擔心被發現。沒想到護士瞅了一下就收起來了。"蒙過去的廖丹,隨後一次次"懸着心"去偽造收費單。檢方稱,廖丹偽造的單據比較逼真,醫院工作人員靠肉眼難以辨別。

東窗事發

杜金領納悶,丈夫是哪裡來的治病錢?"每次問,他都說你別管了。我問多了,他還跟我翻臉說他有辦法。"杜金領回憶稱,今年年初,街道送來了一個好消息,她的治療費可以報銷一半,"這好歹能減輕一大塊負擔"。去年9月,北京醫院升級收費系統,透析科室負責人發現,杜金領一直在透析治療,但收費系統里卻缺少51次繳費記錄,而患者交來的49張收費單均系偽造,涉及費用17萬餘元。醫院報了警。 2012年年2月22日,廖丹再次陪着妻子去北京醫院透析時,看到走過來的警察,他知道"這一天還是來了"。次日,廖丹被刑拘。杜金領稱12歲的兒子無法照顧她,不能帶她去透析。她好幾次病危,鄰居幫忙叫了救護車,她才死裡逃生。 2012年3月8日,廖丹取保候審。 "或許,我死了,你就解脫了。"杜金領廖丹嘟囔着。"說什麼呢?別瞎說,我有辦法。"廖丹呵斥着,一如往日地"霸道"。

承認指控

"您不用念了,我都承認就完了。"還沒等公訴人出示證據,被告人廖丹就痛快地對公訴人表示。廖丹承認,因沒錢給妻子透析,找人刻了北京醫院收費章,然後交給透析科室充數。4年間,他一直這麼騙着醫院治療費。 針對檢方的指控和量刑建議,廖丹表示"沒意見",自己也知道這樣"騙錢"的後果,但這樣做至少能"先讓妻子不死"。談及妻子病情,廖丹多次掩面而泣,稱"實在是被逼的沒辦法才這麼幹"。庭審持續了一個多小時後,法庭宣布休庭,擇日宣判。

檢方建議

廖丹因家境困難,為了給身患尿毒症的妻子做透析,涉嫌偽造醫院收費單據,騙取北京醫院醫療費17.2萬餘元。 2012年2月21日,廖丹被警方控制,後被取保。 檢方認為,廖丹的行為構成詐騙罪,建議法庭在3年到10年間對其量刑。

宣判結果

2012年12月7日上午,東城法院對此案進行了宣判,以詐騙罪判處廖丹有期徒刑3年,緩刑4年,並處罰金3000元。 法院經審理查明,2007年11月至2011年9月間,被告人廖丹多次使用偽造的醫院收費單,騙得衛生部北京醫院為其妻杜金領(患尿毒症)進行透析治療,造成北京醫院治療費損失共計17.2萬餘元。 法院經審理認為,廖丹偽造收費單據,騙取醫院治療費,數額巨大,其行為構成詐騙罪,依法應予以刑罰處罰,公訴機關對廖丹的指控成立。鑑於廖丹到案後能夠如實供述其所犯罪行,且全部退賠醫院損失,綜合考慮其犯罪動機、主觀惡性,對其可從輕處罰,並宣告緩刑,遂作出上述判決。 宣判後,法院還給了廖丹一份社區矯正告知書,讓其在緩刑期內接受社區矯正,並主動接受司法行政機關的監督管理,並不得離開國境。

當事人回應

"法官宣判後,我感到前所未有的輕鬆,我不太會說什麼,就是特別感謝法官、感謝媒體、感謝好心人對我的幫助。"廖丹說,他對判決結果很滿意,這樣他就可以在家一直陪着妻子,照顧妻子。 從法院出來後,廖丹首先把結果電話告知了曾幫助過他的廣東省珠海市政協常委陳利浩,之後,陳利浩在其微博上發出消息:"悽美北京愛情故事"的主角廖丹剛給我電話,他已拿到法院的判決書,"判三緩四",終於可以如願繼續照顧妻子和家庭。廖丹的個案,在一定程度上推動了我國大病醫保制度,現在,法院又依法從輕作出了符合民意的判決。社會進步,總在人心!

社會關懷

開庭那天,法院外宣處的工作人員站在門口,問他:"你願意接受採訪麼?"從那開始,找他的記者沒斷過。來得實在太多,房間裡站不下,早來的記者就躲到外面。 明星姚晨在微博上關注他的事。一位他素不相識的政協委員,專門通過媒體給他送了17.2萬讓他"退贓"。兩家他從未聽說過的機構,向他提出承擔杜金領今後透析的醫療款。他的照片被掛到了微博的廣告欄--人們為他發起了總額50萬元的捐款。他的故事被稱作"最美的北京愛情故事"。

7月13日是個周五,杜金領去醫院做"透析"的時間,記者不斷從山東、上海、浙江……趕來,找上門的記者乾脆跟着去了醫院。那天,杜金領累得渾身酸疼,晚上回到家,又一撥記者來聊到11點。廖丹的嗓子有些說啞了,還未痊癒的肺結核又讓他不停咳嗽。可周六一早,記者們又來了。廖丹從沒想過拒絕,誰來打電話,他都說,"歡迎你們來。"一個姓葉的上海人,又給他匯了一萬塊錢。在公眾的描繪下,這是"悽美的北京愛情故事",廖丹卻說不出什麼漂亮話,"過日子,就這點兒事兒,咬着牙也得過"。

律師觀點

詐騙救妻案宣判後,上海市新文匯律師事務所主任律師富敏榮認為,此判決體現了我國刑法教育與挽救的精神,並表示希望能多一些這樣判決,並相信此判決會獲得社會上一致好評。 富敏榮認為,廖丹是在自己的生存情形危急之中採取的"救濟"方式,這雖在客觀上是犯罪行為,但主觀上惡性較小。 另外,廖丹的犯罪數額最低刑是三年,法院判處廖丹有期徒刑3年也是符合法律規定的。

法律規定的緩刑條件有被告人被判處三年及以下有期徒刑;悔罪並主動退賠;不再危害社會,這些廖丹均符合,因此法院對廖丹施以緩刑,不算法外施恩。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