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建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建築,( architecture ),通常指的是對那些為人類活動提供空間的、或者說擁有內部空間的構造物進行規劃、設計、建築施工而後使用的行為過程的全體或一部分。「建築」除了可指具體的構造物外,也著重在指創造建造物的行為(過程、技術)等。通常在表示具體建造物時,稱之為「建築物」,但在漢漢語語中兩者常被混同使用。建築經常被人們認為是一種文化的符號,也被當成是一種藝術作品。歷史上許多重要的文明都有其獨特的代表性建築成就。

「建築」一詞可以是:

• 一種廣泛用來指稱建築物或其他具體構造物的名詞。

• 建築物或其他具體構造物的設計風格與建造方式。

• 建築師的工作內容,也就是指在設計與建造建築物方面提供專業的服務過程。

• 建築師的設計活動,涵蓋的範圍可大也可小(例如從城市設計、景觀設計到建造細節與傢俱)

建築除了包含規劃、設計並建造出能反應功能的型式、空間環境,也需要將技術、社會自然環境和美學納入考量。這樣的過程需要的是對創意的掌控,以及讓材料、科技、光線和陰影能彼此共同合作。此外,建築也是一個將建築物和構造物實現的過程,因此需要考量許多實際的層面,包括工程進度、預算估計和施工管理。

著名的十九世紀摩天大樓建築師提倡一個建築設計的概念:「功能決定形式(:Form follows function)。」 這種功能比結構及美感還要重要的觀點受到很多人的歡迎,但也有一些質疑,此觀點使得「功能」這個概念取代了維特魯威提出的「用」,功能包括了所有有關建築物用途、認知及愉悅性的準則,不只是實用,而且也有美學心理學及文化上的意涵。

在許多哲學中,影響現代建築師及建築設計的有理性主義、經驗主義、結構主義、後結構主義及現象學。

二十世紀末期又出現一個影響建築機能及結構的概念,就是可持續性,永續建築(:sustainable architecture)是因應當代的訴求,建築物應該考慮對環境的友善,包括其原料生產的方式,對周遭自然環境及其他建築的影響,在空調、照明及廢棄物處理上對能源的需求等。

歷史

起源及鄉土建築

建築最早是在需求(掩蔽處、安全、宗教活動等)和工具(可用的建築材料及參與者的建築工藝)之間的變化中出現的。當人類的文明發展,開始用口語傳播及實作來傳遞知識,建築就成為一項工藝。

一般都假設建築的成功是由一連串的試誤中產生的,在過程中錯誤漸漸減少,其結果也越來越讓人滿意。當時作的可歸類為鄉土建築(:vernacular architecture),也就是依各地的需要,選擇建築材料而製成的建築,反映各地的特色。世界各地都還在興建鄉土建築,這也是大部份的人每天會接觸到的建築。早期人類大部份都居住在鄉村,因為生產的增加,經濟的擴充也帶來了都市化,因此出現了都市,有些地方的都市成長的非常快,像是安那托利亞的加泰土丘,以及現在巴基斯坦境內,印度河流域文化的摩亨佐-達羅。

古代建築

在像是埃及及兩河流域的古代文明中,建築及都市反映了和神聖的超自然力量之間不變的連結,而許多古代文明的紀念建築象徵著統治者的政治權力,統治階級或是象徵國家本身。

古典時代(像古希臘及古羅馬)的建築及都市化是由市民的理想而衍生出來的,不是出自宗教或是帝國的理想,也開始出現新型態的建築及風格,例如柱式。

從古代就開始有有關建築的文字紀錄,包括了通用的建議,特別情形下的作法及經典。像羅馬軍事工程師維特魯威的著作中就有一些經典的例子,有些最重要的建築經典也是宗教經典的一部份。

亞洲建築

亞洲早期有關建築的著作有中國在西元前5-7世紀的考工記,古印度的Shilpa Shastras(:Shilpa Shastras)及古斯裡蘭卡的Manjusri Vasthu Vidya Sastra(:Manjusri Vasthu Vidya Sastra)。

亞洲各地的建築發展和歐洲有明顯的不同:佛教、印度教及錫克教的建築各有其特色,而佛教流傳到亞洲各地,各地的佛寺也有其區域性特色。亞洲許多國家的建築會特別設計來突顯示其自然景觀(:natural landscape)。

中國古人很早就能運用平衡、和諧、對稱、明暗軸線等設計手法,達到美觀的效果。中式建築重藝術裝飾,但不複雜,只在主要部位作重點裝飾,如窗簷、門楣、屋脊等,佈局多為均衡式方向發展,不重高層建築,至佛教傳入後,出現了樓閣佛塔,高建築才得以盛行[1]。建築的一切藝術加工也都是對結構體系和構件的加工,如色彩、裝飾與構件結合,構成了豐富絢麗的藝術成就,雕樑畫棟,形體優美而色彩斑斕;楹聯匾額,激發意趣而遐想無窮。

中式建築品類繁盛,包括宮殿、陵園、寺院、宮觀、園林、橋樑、塔剎等。

中國現代建築概況》 中中國現代建築泛指19世紀中葉以來的中國建築。

伊斯蘭建築

伊斯蘭建築自西元七世紀開始,結合了古中東及拜占庭帝國的建築型式,但也因為社會及宗教上的需要有一些調整。在中東、北非、西班牙印度次大陸都可以找到這類的建築,並在中古世紀影響歐洲的建築。

中古時期建築

在歐洲的中古時代,工匠組成同業公會,組織其交易行為,也有留下書面的合約,尤其是和教會建築有關的工匠。

當時最重要的建築是修道院及天主教堂,自西元後900年起,歐洲神父及商人的往來也產生建築知識的傳播,因此形成整個歐洲都有的羅曼式建築及哥德式建築。

文藝復興時的建築

歐洲的文藝復興約在西元1400年以後,開始崇尚希臘羅馬時期的古典建築,而且發展文藝復興人文主義,相較於中古時期,文藝復興時較重視個人在社會中的角色。當時著名的建築師有布魯內萊斯基阿爾伯蒂米開朗基羅帕拉弟奧[2],當時對於藝術家、建築師及工程師還沒有清楚分界。

古典建築的興起伴隨的是科學及技術的發展,也影響了建築的比例及結構。此時還有可以讓藝術家來設計一座橋,且參與完整的結構設計計算。

環境建築

•環境建築,與環境整體規劃的美景建築。

•環保建築,無污染建造和無污染能源的美好建築,也稱為綠建築[3]

視頻

建築 相關視頻

中國古代建築
阿克巴最古老的城市,伊斯蘭風格建築代表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