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開元占經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開元占經》,全稱《大唐開元占經》。中國古代星占書。署名為太史監瞿曇悉達等奉敕修撰。成書年代大約在開元六年至十六年之間(718—728)。在唐代時一直作為太史監秘本,不得外傳。其後長期失傳,直到明萬曆四十四年(1616)才由安徽道士程明善從古佛腹中發現,隨即傳抄刊刻於世。現今流傳的有四庫版和道光恆德堂藏版中箱本。日本還保存有古抄本。本書收編於《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

內容簡介

本書共120卷,約60萬字,雜采上古以來各家天文星占等書達300餘種,輯錄匯編而成。清勤志館黑格抄本卷首列有引用書目。編撰 《開元占經》的主要目的是為星占服務的,但其所包括的內容卻大大超出星占所需要的範圍。它實際是探索中國上古天文學的一座重要寶庫,為保存中國上古天文資料作出了無可估量的貢獻。

內容包括: 1. 匯編了各家星占的原始文獻,包括天地日月五星二十八宿的占文。古代天文學往往都與星占術交織在一起,天文學寓於星占術之中,由星占術便可推知天文學的發展水平。它又為古代天象紀錄提供了豐富的源泉。2.保存了中國最古老的恆星方位觀測紀錄。系統地記載了中國二十八宿古今距度的不同數值,為研究中國上古二十八宿分度的起源提供了十分珍貴的資料。它是保存《石氏星經》 121顆恆星赤道座標的唯一文獻,使得世界上最古老的星表得以保存至今。3. 系統地記錄了甘、石、巫三家星表的星名和星數,為人們具體認識三家星表提供了最詳細的資料。4. 系統地輯錄了中國古代各天文學家對於宇宙結構及其運動的理論,為研究古代宇宙理論提供了方便的條件。其中有些古代天文學家的言論在現存的其他古籍中都沒有記載。這些言論輯錄就更是寶貴了。5.系統地記載了從中國有史以來直至神龍歷所有曆法的上元積年日法及其他主要天文數據,為研究中國古代曆法提供了十分珍貴的歷史文獻,對於古六歷和神龍歷則是唯一的資料。6.系統地記載了麟德歷的全部內容,由此可以校正新舊唐書所載麟德歷的錯誤。7. 載入 《九執歷》,使它能保留至今,不但為研究古代中印文化交流提供了珍貴的資料,同時也為研究印度天文學史提供了一份難得的歷史文獻。8.輯錄了大量的上古文獻資料,而這些著作後來都大部失傳。很多古代文獻,都只能通過它得知其大概的內容。其中以緯書的資料尤為珍貴。《隋書·藝文志》稱緯書81篇,《開元占經》所引緯書竟達70餘種。緯書現今幾乎全部散失,《四庫全書簡明目錄》說,在 《開元占經》中,「隋志著錄緯書,尚十存其七八,皆孫瑴《古微書》所未見」。緯書中往往載有先進的科學思想,《開元占經》大量保存緯書的內容,這也是一項貢獻。

作者簡介

本書為集體編撰,其主要編者瞿曇悉達,生活於7世紀後期至8世紀前期。據1977年陝西長安縣北田村發現的瞿曇撰墓誌記載:「發源啟祚,本自中天。降祉聯華,著於上國,故世為京兆人也。烈曾諱逸,高道不士。烈祖諱羅,……烈考諱悉達,皇朝銀青光祿大夫、太史監、江寧縣開國男,……公即太史府君第四子也。」知瞿曇悉達為印裔華人,原籍中天竺,在祖父輩以前就移居中國。瞿曇羅、瞿曇悉達、瞿曇撰、瞿曇晏曾4代供職王家天文機構。曾先後擔任太史令、太史監、司天監經110年。瞿曇悉達於唐睿宗景雲三年 (712)擔任太史令,修理過北魏鐵渾儀,又於開元六年 (718) 奉敕翻譯西域《九執歷》和編撰 《開元占經》。

相關信息

《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為書籍文獻[1]的綜合性、科學性和知識性的工具書。選收自然科學、技術科學、綜合性科學、社會和人文科學、文學藝術的各個學科,以及宗教的名著和重要典籍。收書以專著為主,少數是全集、選集,以及在科學上有開創性的論文[2],公認的有很高價值的單篇文學作品。以具有大專以上文化程度的人為主要對象。

視頻

開元占經 相關視頻

中國古代天文星占大成之作《大明天元玉曆祥異圖說》
開元盛世的大唐,為何就此衰敗?安史之亂到底有多恐怖?

參考文獻

  1. 文獻的概念,豆丁網,2008-11-13
  2. 著作與論文的優勢對比,新浪博客,2011-0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