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開大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開大腳
來自知乎的圖片
開大腳

中文名稱 :開大腳

出 處 :足球

拼 音 :kaidajiao

"開大腳"為足球術語,是指用腳內側或腳背將球踢到很遠地方的一種踢球方法。

踢球部位

踢球主要有腳內側、腳背內側、腳背正面、腳背外側和腳尖等。

腳內側踢球

腳內側踢球是運用大趾骨、舟骨和跟骨所連成的三角部位擊球。這個部位觸球的面積較大,出球平穩,但力量較小。

腳內側踢定位球

動作方法:踢球時應直線助跑,跨步支撐時眼睛要看球。腳落地時足尖應與出球方向保持一致,距球10~15厘米,膝關節微屈,兩臂自然張開,維持好身體平衡。踢球腿以髖關節為軸由後向前擺動,在前擺過程中髖關節外展,腳翹起,腳內側與出球方向約成90°,以大腿帶動小腿快擺擊球。擊球時腳跟前頂,腳腕用力繃緊,以腳內側部位擊球的後中部。擊球後,踢球腿應繼續保持擊球時的形狀隨球前擺。踢地滾球:腳內側踢地滾球的動作方法基本上和踢定位球相同。所不同的是因為球在地面滾動。因此,在支撐與擺腿擊球的過程中,要根據球滾動的方向、速度,對動作方法中的某些環節適當調整。球從迎面滾來。踢球前身體要正對來球方向,眼睛看着球以判斷球滾動的速度和考慮完成踢球動作的時間。踢球時依球滾動速度,支持腳踏地的位置要稍偏後些。因為支持腳落地時球仍在運行中,故一定要把踢球腿從後擺動到前擺擊球的時間計算在內。擺腿擊球動作一般多運用敲擊的方法,腳擊球時間以球正滾到支持腳腳尖的垂直線上為宜。球向前滾動時,可以調整跑的速度儘快地接近球。踢球前,依球向前滾動的速度,支持腳要稍向前踏些,以便在擺腿擊球時能夠踏在所需要的正確位置。擺腿擊球時多運用擺擊的方法將球擊出。

踢反彈球

腳內側踢反彈球時,首先要根據來球的弧度及時準確地遷到球的落點,身體要正對來球,支持腳的位置一般遠在球側。如來球弧度小,可偏後些,提腿擊球時間及時準確地掌握在球落在反彈剛要離開地面的剎那,用擺擊的方法擊球的後中部。

踢空中球

腳內側踢空中球時,身體要正對來球方向,兩眼準確觀察球在空中飛行的路線,大腿抬起,小腿拖在後面。擊球時利用小腿的擺動平敲球的後中部,如要踢出高球,可踢球的中部。

腳背正面踢球

腳背正面踢球是用腳的一、二、三楔骨和跖骨末端部分擊球,這個擊球部位較為堅硬。腳背正面踢球由於腿的擺動與人的髖膝關節的自然結構相適應,其用力方向與出球方向一致,並且同人的日常走、跑動作相一致,因此便於加大擺幅和加大擺速,所以便於大力踢球。

踢定位球

直線助跑,隨着身體與球接近,兩眼要緊緊地盯住球。跨步支撐時步幅要大而積極,支持腳一般踏在球的後沿側方10~15厘米處,足尖與出球方向一致,膝關節微屈。踢球腿在跨步支撐的同時大腿後引,小腿盡力後屈。在支持腳着地的同時,弓身送髖。在支撐腿由斜撐過渡到直撐的同時,以髖關節為軸,大腿帶動小腿由後向前擺動。當膝蓋提至接近球的後上方時,小腿加速前提。擊球瞬時,腳背繃直,腳腕壓緊,以腳背的正面擊球的後中部。擊球後,踢球腿應隨球繼續前擺。

踢地滾球

腳背正面在踢迎而或向前的地滾球時,除應正確完成踢定位球的主要方法外,還應根據球滾動的速度,調整支持腳踏地的位置,原則上支持腳在踢迎而來的地滾球時應稍靠後些,踢向前地滾球時應稍靠前些。因為支持腳踏地時球仍然在滾動,故一定要將踢球腿前擺擊球這段時間計算在內。

踢反彈球

腿背正面踢反彈球時,首先要準確判斷球的落點,落地時間和反彈角度。踢球時,支持腳踏在球的側方,當球將要落地時踢球腿小腿急劇前提,在球剛落地反彈離地時,以腳背正面擊球的後中部。

踢空中球

  • ①側身踢凌空球:踢凌空球時,首先要判斷好球運行的路線。和確定好擊球點。踢球時,身體側對出球方向,支持腳跨上一步,腳尖指向出球方向,上體向支持腳一側傾斜,踢球腿的大腿高抬接近地面平行,然後以大腿帶動小腿急劇向出球方向擺動,用腳背正面踢球的後中部。在擺腿踢球的過程中身體隨之向出球方向扭轉,當要踢球的剎那,兩眼始終注視着球,身體正對出現方向,踢球後面對出球方向。
  • ②踢倒勾球:踢倒勾球時,支持腳先向前跨一步,膝部彎屈,上體後仰,踢球腿以髖關節為軸盡力向上方擺動。當球落在頭的前上方時,用腳背正面向後倒勾踢球。

腳背內側踢球

  • 腳背內側踢球是運用腳的第一、二跖骨和第一、二楔骨之間的腳背部位。特點是踢球腳易於插入球的底部,擊球點多,易於控制出球的高度、旋轉和落點,擊球力量也較大。
  • (1)踢定位球:斜線助跑,助跑方向與出球方向約成45°,支撐腳以腳掌處沿積極着地,踏在球的側後方25~30厘米處,膝關節微屈,足尖指向出球方向,身體稍向支持腳一側斜。在支持腳着地的同時,身體順勢向出球方向轉動,踢球腿以髖關節為軸,大腿帶動小腿呈弧形由後向前擺動。當膝蓋提到接近球的內側垂直上方的剎那,小腿加速前提,腳尖稍外轉,腳面繃直,腳趾扣緊,腳類指向斜下方,以腳背內側部位擊球的後下部。踢球後,踢球腿隨球繼續前提。
  • (2)踢地滾球:腳背內側踢地滾球時,無論球沿什麼方向滾動,正確完成踢球動作的首要條件必須先明確出球方向,然後在助跑接近球的同時調整身體與出球方向的角度,使其保持在45°角。踢球的動作方法與踢定位球基本相同,只是支持腳踏地的位置應根據球滾動的方向稍加調整。
  • (3)踢過頂球:動作方法基本與踢定位球相同。支持腳可踏在球的側後方,踢球腳不必過於繃緊,踢球的後下部並有斜下切的動作。踢球後,腳不隨球前提,使球產生向後的旋轉,以控制球速,使球成拋物線緩慢下落。
  • (4)轉身踢球:助跑最後一步略帶跨跳動作,支持腳的腳類和膝關節儘可能轉向出球方向,利用腰的扭轉協助提腿和做踢球動作。
  • (5)踢弧線球:助跑和支持腳與踢這位球的動作方法相同,用腳背內側踢球的後外側,擺腿用力的方向不通過球的中心。在踢球的一剎那,踝關節用力向里轉,腳稍上翹,使球成側旋並沿一定的弧線運行。

腳背外側踢球

  • (1)踢定位球:腳背外側踢平直球時,助跑、支持腳的位置和踢球腿的擺動基本上與腳背正面踢球相同。在踢球腿的膝蓋擺到接近球的垂直上方的剎那,小腿加速前擺,腳尖內轉,腳背外側與地面垂直,腳面繃直,腳趾扣緊,以腳背外側部位擊球的後中部。踢球後,踢球腿隨球繼續前擺。
  • (2)踢地滾球:腳背外側踢地滾球時,根據身體和球所處的位置和出球方向可分別採用直線和斜線助跑。一般靠近踢球腳一側來球多用直線助跑;正對踢球腳和內側來球多用斜線助跑。直線助跑支持腳踏地位置距球較遠,一般踏在球的側後方20~25厘米處;斜線助跑則較近約10~15厘米。踢球腿的動作基本上與腳背正面踢球相類似。

腳尖踢球

  • 腳尖踢球是用腳類部位接觸球的一種踢球方法。特點是腳接觸球的面積小,起腳出球較快,但準確性較差。在比賽時多用於鏟球。
  • 動作方法是支持腳踏在球的側後方,擊球時腳背翹起,腳趾下扣,踝關節緊張用力並保持穩定,以腳類部位擊球的後中部稍偏下的部位。
  • 腳尖捅球時,如支持腳離球過遠,踢球腿要屈膝前跨,送髖,在踢球腳落地前,用腳尖捅球的後中部。

腳跟踢球

  • 腳跟踢球是用腳跟部位將球踢到身體後面的踢球方法。
  • 球在支持腳內側時,踢球腿自然提跨到球的前方,然後以膝關節為軸小腿突然快速後擺,踝關節緊張用力,以腳跟觸球前中部把球向後踢出。
  • 球在支持外側時,踢球腿先自然前提,當擺過支持腳時,立即向支持腳一側成交叉動作後擺,踝關節緊張用力,以腳跟擊球的前中部把球向後踢出。[1]

相關視頻

曼城門將愛德森創造開大腳吉尼斯紀錄,這距離簡直就是大力金剛腿

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