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開花的種類——炮仗花(中藥材植物)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橙紅色花朵
圖片來自 環球花藝報

開花的種類——炮仗花(中藥材植物)

炮仗花,中藥材名。本品為紫葳科炮仗花屬植物炮仗花Pyrostegia ignea Presl[P. venusta Baill.],以花和葉入藥。全年可采,切碎曬乾。功能主治為:花:潤肺止咳。 莖、葉:清熱,利咽喉。 用於肺結核,咳嗽,咽喉腫痛,肝炎,支氣管炎。

基本信息

  • 中文名:炮仗花
  • 漢語名稱:Pao Zhang Hua
  • 別 名:黃鱔藤,火焰藤
  • 界:植物界

形態特徵

花絲狀橙紅色
圖片來自 植物百科

炮仗花 藤本。具有三叉絲狀卷鬚。葉對生;小葉2-3枚,小葉柄長5-20mm;小葉片卵形,先端漸尖,基部近圓形,長4-10cm,寬3-5cm,上下兩面無毛,下面具有極細小分散的腺穴,全緣。圓錐花序着生於側枝的頂端,長10-12cm;花萼鍾狀,有5小齒;花冠筒狀,內面中部有一毛環,基產收縮,橙紅色,裂片5,長橢圓形,花蕾時鑷合狀排列,花開放後反折,邊緣被白色短柔毛;雄蕊4,二強,着生於花冠筒中部;子房圓柱形;花柱細,柱頭舌狀扁平,花柱與花絲均伸出花冠筒外。蒴果果瓣革質,舟狀,內有種子多列。種子具翅,薄膜質。花期1-6月。

分布區域

分布於福建、台灣、廣東、海南、廣西、雲南等地。常作庭園藤架植物栽培。

來源

本品為紫葳科炮仗花屬植物炮仗花Pyrostegia ignea Presl[P. venusta Baill.],以花和葉入藥。全年可采,切碎曬乾。

性味歸經

花:甘,平。 莖、葉:苦、微澀,平。 [1]

功能主治

花:潤肺止咳。 莖、葉:清熱,利咽喉。 用於肺結核,咳嗽,咽喉腫痛,肝炎,支氣管炎。

用法用量:0.5~1兩,或研粉,每次1錢,溫開水送服。

炮仗花開一歲除,春風送暖入屠蘇,「過年」開放的吉祥花

炮仗花名字起得很接地氣,一看到「炮仗」的名字不自覺的就會想起刻在中國人骨子裡的兩個字「過年」,在外國人眼裡是無法理解「過年」兩個字背後的含義,中國自古就有春節或遇到喜事放鞭炮的習俗,然而炮仗花意如其名,象徵着吉祥如意。總是很「趾高氣揚」,它就像鞭炮一樣,伴隨着新年而開放,炮仗花一開,我就知道快要過年了,濃濃的年味,是每個中國人心底最溫暖的港灣,此時的炮仗花特別歡快,帶着一點與眾不同並且肆意昂揚的味道,像新生,像不羈,像自由。

炮仗花的有趣故事:

相傳古代有一種叫「年獸」的凶獸,每到過年就會出來傷人禍害百姓,人們為了過年驅趕年獸就將竹子投入火中發出「噼啪」聲嚇走年獸,後來人們發明了火藥,就製作成了一串串紅色的鞭炮,用以驅趕年獸,可是鞭炮已經點燃後就沒有了,怎麼辦呢? 這是有村民發現山上長着一種藤蔓植物每到過年前後便開滿一串串紅紅的花朵,遠遠看去就如一串串鞭炮,於是人們將這種植物爭先種植在自家門口用以驅趕年獸,另外還給它起了個好聽的名字叫「炮仗花」。

詩詞賞花:

累累龍鬚錦囊開,排排絳蕊馨鍾來。

參差錯落如鞭炮,預報新年火焰裁。

——肖冰《炮仗花》

一花一名:炮仗花攀援於涼棚上,初春紅橙色的花朵累累成串,狀如鞭炮,故有炮仗花之稱,又稱之為鞭炮花。炮仗花紅橙色的累累花串盤桓枝頭,微風吹過猶如水中自由自在的黃鱔,因此炮仗花又稱黃鱔花。

炮仗花的花語寓意:

炮仗花的花語是喜慶、富貴吉祥。炮仗花長得就是紅紅火火,花朵盛放時如火焰一般,看起來非常熱鬧,炮仗花代表着喜慶,花朵的外形如鞭炮一般,給人們慶祝的感覺。炮仗花還有富貴吉祥、祈禱安康的意思,在春節差不多的時期開放,是能夠代表新春佳節的一種花朵。是春節渲染氣氛的優秀花卉之一。

炮仗花的觀賞價值:

炮仗花作為藤蔓植物,花開紅紅火火,一串串非常惹人喜愛,是渲染氣氛不可多得的觀賞花卉之一,多種植於庭院,柵架,花門和柵欄,作垂直綠化。可用大植,置於花棚、露天餐廳、庭院門首等處,作頂面及周圍的綠化,景色殊佳;也宜地植作花牆,覆蓋土坡,或用於高層建築的陽台作垂直或鋪地綠化,顯示富麗堂皇,是華南地區重要的攀援花木。矮化品種,可盤曲成圖案形,作盆花栽培。 [2]

炮仗花的文化價值:

炮仗花長得就是紅紅火火,花朵盛放時如火焰一般,看起來非常熱鬧,炮仗花代表着喜慶,花朵的外形如鞭炮一般,給人們慶祝的感覺,深得古代文人墨客的喜愛。宋代詩人蘇羽宗有詩讚曰「鞭炮聲聲滿地紅,雪映梅花春意濃。東家放過西家放,辭舊迎新爆竹聲。」讓美麗的花朵有了詩境之美,從而也讓炮仗花有了深厚的文化底蘊。

《全國中草藥匯編》:炮仗花

別名:黃鱔藤

來源:紫葳科炮仗花屬植物炮仗花Pyrostegia ignea Presl[P. venusta Baill.],以花和葉入藥。全年可采,切碎曬乾。

性味:

  • 花:甘,平。
  • 莖、葉:苦、微澀,平。

[3]

功能主治

花:潤肺止咳。

莖、葉:清熱,利咽喉。

用於肺結核,咳嗽,咽喉腫痛,肝炎,支氣管炎。

用法用量:0.5~1兩,或研粉,每次1錢,溫開水送服。

摘錄 《全國中草藥匯編》



                                              开花的种类——炮仗花(中药材植物)的相关视频


炮仗花的介紹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