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開花的種類——(舞春花(茄科、小花矮牽牛屬植物))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非常可愛
圖片來自 園藝巴士

開花的種類——舞春花(茄科、小花矮牽牛屬植物)

又名百萬小鈴,為茄科小花矮牽牛屬植物。枝條呈蔓性,為多年生草本。葉對生,葉寬披針形,全株被細毛,易分枝。植株自然高度15-20厘米,花單生,漏斗狀,花萼五裂,花冠漏斗型。花色繁多, 有白、黃、紅、紫、橙、粉及複色等。花期春、夏、秋,不結實。

廣泛分布在拉丁美洲。中國廣東、上海、浙江、北京、台灣等省均勻栽培。對氣候的適應能力極強,在世界各地的大部分地區均可生長。舞春花是喜光照植物,生長期需保持50000-80000勒克斯的光強強度,低光照可引起莖伸長和開花少。

舞春花花量豐富,株形自然,具有匍匐、 半蔓生的特性,可植於吊盆、陽台花箱等以美化家庭庭院。同時也可應用於組合盆栽,可與美女櫻、假馬齒莧、 木茼蒿等組合,用於花壇種植也非常壯觀。

顏色豐富
圖片來自 園藝巴士

舞春花(學名:Calibrachoa hybrids)

基本信息

  • 中文名:舞春花
  • 拉丁學名:Calibrachoa hybrids
  • 別 名:小花矮牽牛、百萬小鈴、海濱矮牽牛
  • 界:植物界
  • 門:被子植物門
  • 綱:雙子葉植物綱
  • 亞 綱:合瓣花亞綱
  • 目:管狀花目
  • 科:茄科
  • 屬:舞春花屬
  • 品 種:舞春花

植物學史

名稱來源

舞春花是由舞春花屬(又稱小花矮牽牛屬)植物與矮牽牛屬植物雜交而成的屬間雜交品種。其遺傳屬性接近小花矮牽牛,因此,有些園藝愛好者更傾向稱其為小花矮牽牛。 [1] 舞春花最早在沿海地區的岩石和一些非常惡劣的條件下被發現,因為長得很像矮牽牛,所以也被稱為「海濱矮牽牛」。

形態特徵

枝條呈蔓性,為多年生草本。葉對生,葉寬披針形,全株被細毛,易分枝。植株自然高度15-20厘米,花單生,漏斗狀,花萼五裂,花冠漏斗型。花色繁多, 有白、黃、紅、紫、橙、粉及複色等。花期春、夏、秋,不結實。

主要品種

1992年,日本三得利花卉有限公司育種家Shigeru Sarada和Yasuyuki Murakami首先育出舞春花第一個商業化品種『Million Bells』,因此多個國家將舞春花也叫作『百萬鈴』。隨後Danziger、Dummen、Selecta、Westhoff等育種公司也先後推出自育的舞春花品種。截止2017年,國際市場上舞春花品種近500個。

根據株形和花型,將舞春花分為垂吊型、花籬型、緊湊型、重瓣型等幾大類。

1、垂吊型:早期舞春花育種的主要類型,枝條可垂到盆邊,適合吊掛生產和應用。

2、花籬型:植株在盆里以籬狀生長,花能夠覆蓋整個栽培容器表面。

3、緊湊型:植株更緊湊,能夠長時間保持好的株形,可用小規格容器生產。④重瓣型。重瓣花,植株株形有垂吊型、花籬型、重瓣型。

常見系列或品種

* 百萬鈴(Million Bells)為日本三得利花卉有限公司(Suntory Flower)所育品種。通過品種名就能想象植株有無數像風鈴一樣的小花,也體現出其品種特性——花量大。除此之外,百萬鈴適應性強,具有很好的抗熱性、抗病性,花期可從春天持續到秋天。 * 諾娃(Noa)為以色列Danziger公司所育品種。該系列開花對光照不敏感,光照達到10小時即可開花,非常適合早春生產和應用。 * 呼啦(Aloha)為橙色多盟(Dummen Orange)品種。與其他品種不同的是,該品種是市場上可見的最大花的系列,有深色的喉部,以緊湊型品種為主。 * 慶典(Celebration)為德國育種公司Westhoff育出的品種,是全球銷量最大的系列,主要是半垂吊型和緊湊型,生長和開花對低溫、低光不敏感,是一個「種植者友好型」系列。 * 變色龍(Chameleon)為德國育種公司Westhoff育出的品種,花色可隨着溫度、光照、花朵開放時間的變化而變化,該系列有8個花色。 * 炫彩(Kabloom)和幻彩(Crave Sunset)為第一個種子繁殖的舞春花品種,由泛美公司在2014年推出,是近年育種的重大突破。與扦插繁殖品種相比,種子繁殖的品種生產受時間影響相對較小,但是花量也相對較小。

繁殖方法

舞春花可以通過無性扦插進行繁殖。選擇排水良好的基質,EC值為0.75-0.8毫西門子/厘米,pH值5.5-5.8。插穗剪取後12-24小時內完成扦插,基質溫度保持在20-23℃。生根後施75-100ppm的氮肥,根系形成後施肥濃度增加到150-200ppm。根系長出後應降低濕度,避免缺鐵而葉片變黃等。扦插24-28天後可移栽。 [1]

主要價值

舞春花花量豐富株形自然,具有匍匐半蔓生的特性,可植於吊盆、陽台花箱等以美化家庭庭院。同時也可應用於組合盆栽,可與美女櫻、假馬齒莧、 木茼蒿等組合,用於花壇種植也非常壯觀

掌握三大要點讓舞春花枝繁葉茂

舞春花也就是我們常說的百萬小鈴,是小花矮牽牛的品種之一,花型較小可愛深受眾多花友的喜愛。至於舞春花的養殖方法,我們要掌握三大要點,首先是合理的養護,其次是適當的繁殖,最後在養護的過程中注意一下病蟲害,絕對讓你的舞春花枝繁葉茂花開滿盆

舞春花的養護技巧

1、適量澆水:在給舞春花澆水的時候,也要遵循不干不澆,澆則澆透的原則。春夏兩季一周澆水2~3次,夏季除了每天澆水之外,還需要給葉片噴水保濕;冬季的時候一周澆一次水。澆水不可過量,否則會導致盆土積水爛根。

2、光照適宜:雖然舞春花在半陰的環境下也能夠正常的生長,但在陽光充足的環境下的長勢會比較好。平時可以將舞春花移出室外,接受早晚溫暖的陽光,有利於舞春花的枝芽分化,增加開花的數量。

3、把控溫度:最適合舞春花生長的溫度在15~30℃之間,夏季的時候雖然能夠耐35℃的高溫,但還是要適當的進行蔭蔽。冬天的時候,舞春花能夠短暫的忍耐零度左右的低溫,但如果長期低溫則會遭到凍害,需要移到室內過冬。

4、合理施肥

舞春花生長所需的肥料不高的,但在生長旺季可以適當的施加一些氮肥,花期前後可以增施磷鉀肥,補充植株開花消耗的養分。施肥時遵循薄肥勤施的原則,避免施肥過量導致燒根。

二、舞春花的繁殖方法

家養舞春花最常用的繁殖方法是扦插法,簡單易活易操作。在母株上選擇一段新生的嫩枝芽,長度在4~5厘米左右,然後栽種在合適的盆土中,栽種完成後將枝條四周的土壤拍實壓緊。

扦插完成後澆上一次水,可以罩上透明的塑料袋進行保溫保濕,最好將扦插好的枝條放在陽光散射充足且通風的地方養護,一般在一個月之後,就可以生根長葉了。以上就是舞春花的養殖方法了,除此之外還需要及時的防治病蟲害。 [2]

三、常見病蟲害防治

1、葉斑病

病發後,舞春花的葉片上會出現斑點,斑點會逐漸擴大並導致枝葉枯萎。在發現後需要及時的摘除病葉並焚毀,之後再噴灑代森銨溶液進行防治。

2、蚜蟲

蚜蟲是舞春花最為常見的蟲害之一,在發現後應該及時的進行人工滅殺,如果數量太多,可以噴施氧化樂果乳劑進行滅殺防治,平時要增加植株的透光和通風性,以減少患上病蟲害的幾率。

4種「耐看型」的小草花,生性強健,愛開花,關鍵很便宜

春天適合養啥花?雖然我近來分享不少了,但是還有花友留言諮詢,其實生活中常見的花草,大部分都適合春天養,比如前幾天分享的三角梅、朱頂紅、月季花、繡球花、鐵線蓮等等,這些花入春後,天氣轉暖就開始進入生長旺季,入手好,易成活,長得快,愛開花。

01、長春花

長春花是一種很常見的草本花卉,生性強健,適應性強,繁殖簡單,早春時節,種長春花,可以扦插,可以播種,有條件扦插的,就不要買了,剪取它頂部的枝條,最好帶有4片葉子,剪好後,晾乾傷口,插到沙質土壤里,一般10天左右即可生根,生根後就能爆發式生長,長出新葉就開花,長個開花兩誤,溫度合適,能四季開花,特好養。

不想翻種和扦插,直接買也可以,長春花的價格也很便宜,幾塊錢就能買一盆,盆栽地栽都可以,養在光照好的地方,多曬曬,澆水見干見濕,一個月施2次複合肥,就能一直開花。長春花是一種很神奇的小花,它每長出2片葉子就能開出3-4朵花,養護初期,可以多修剪、摘心,促進它發分枝,當分枝爆滿盆之後,再適當地施磷鉀肥促花,就能開成一個大花球,特漂亮。

02、姬小菊

姬小菊是多年生菊科多年生草本植物,花色以玫紅色、粉色、紫色、白色為主,大家見得最多,也是養護範圍最廣的就是紫色,姬小菊的紫很獨特,紫中帶有一些藍色,看起來很清爽,很多人都喜歡養一盆在家裡,姬小菊的生命力很強,南方很多地區能看到雜草里生長着一叢叢的野生的姬小菊,沒人管也能開得很燦爛。

春天是種植姬小菊的好時候,可扦插可播種,不管用哪種方式種植姬小菊,現在都是最佳時期,早種早賞花,喜歡的花友可以動起來。姬小菊喜歡陽光,不管是小院地栽還是陽台盆栽,都要養在陽光充足的地方,因為它的花量大,所以需肥量也大,栽種前要施足底肥,生長期一個月2-3次複合肥,就能讓它大量開花,修剪得當,能開成大花球。 [3]

03、舞春花

舞春花又名百萬小玲 ,是近年來比較流行的網紅草本花卉。舞春花雖然乍一看有點像喇叭花,但是完全盛開之後,會給人一種震撼、驚艷的感覺,因為它的花色很特點,一花多色,都是複色花,且花朵量大,枝枝丫丫都是花,其爆盆程度和開花數量比起同期花卉毫不遜色,只要溫度合適,就能四季開花。無論小院地栽,還是陽如盆栽,都會讓你越看越喜歡,愛不釋手。

舞春花的花色以粉、白、黃、紫、紅為主,還有各種帶有條紋、斑點的品種,不管那一種都是極美的存在。舞春花的花期比較長,一般情況下,可以從每年的3月底4月初,開到霜凍時節,平時養護,要有充足的光照和肥水,就能不斷的開花,價格也不貴可以入手。

舞春花的枝條蔓延性比較強,懸掛起來養護,效果更佳,可以掛在窗台,花架子上,能養出一個花瀑布。

04、太陽花

說到草本花卉,便宜好養愛開花的,怎麼也不能少了太陽花。太陽花因為生命力強,適應性強,又被死為「死不了」。養護的時候,只要光照充足,肥水得當,就能不斷的開花,地栽的幾乎不用管,也能開成一看花海。

早春時節,是種植太陽花的好時候,育苗扦插都可以,種上後,保持盆土濕潤,7天左右就能進入生長,邊生長邊開花,長個開花兩不誤,是太陽花的一大特點,不同顏色,不同品種的太陽花養幾盆,就能打造出一個五彩繽紛的小花園。

太陽花的花朵雖然不大,但勝在精緻,特別是重瓣的,越看越像小型的牡丹花,屬于越看越喜歡的「耐看型」。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