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張像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張像山

張像山,男,山西省永濟縣人,一九二八年出生。

基本信息

中文名:張像山

國 籍:中國

出生日期:1928年

出生地:山西省永濟縣

基本內容

一九四九年十二月參加革命,中國新民主主義青年團團員,志願軍第十二軍第三十一師第九十一團第八連班長。一九五二年六月十日,敵人向他們班堅守的金城附近的一個陣地發起猛攻,他帶領全班連續三天打退敵1個連至2個營的多次進攻,殲敵610人。立特等功,獲二級英雄稱號。

和平年代的人們,無法想象在朝鮮戰場上,張像山他們是如何在三天時間,以一個班僅僅16個人的兵力擊退敵人69次的瘋狂進攻,創造了以少勝多、殲敵五百餘人的輝煌戰績。

是的,他們也是血肉之軀,他們也是普通士兵,但他們都有一顆誓死捍衛祖國尊嚴的不屈信念。

1952年6月,上級要求張像山所在的連將防禦陣地向前推進到290高地,連里將堅守無名高地的任務交給了他們班,配了一挺機槍,一門60炮,共16個人由副排長王學言同志帶領守住陣地。

6月10日拂曉,敵人突然向山上陣地打炮,又借着大霧進攻,接近三十米後戰士們看見中間和右側的山前有敵人向山上爬來,按作戰方案:敵人在自己前面是十個以下的用衝鋒鎗和手榴彈打,十個以上的就用手雷和爆破筒打。這天在中間進攻的敵人有兩個排,攻了四次,右側是一個排,攻了三次,都被戰士們打了下去,受到連長的電話表揚。

6月11日天剛亮,大霧慢慢散去後,敵人開始從中間和左右三個山樑分別進攻,最猛的還是中間的敵人,張像山和戰士們還是按作戰方案一起向敵人開火防禦。他們兩天打退了敵人的16次進攻,使敵人傷亡了100多人,受到連指導員和團長的表揚。

6月12日凌晨三、四點鐘,敵人集中了比前兩天更多的炮火向我方陣地猛打,天亮後出動了14輛坦克,在大炮、機槍和無後坐力炮掩護下,敵人開始大規模進攻,他們用羊群戰術,滿山坡都是亂喊亂叫的敵人向山上爬,我方的炮兵和迫擊炮也向敵人的山樑打。當敵人接近到手榴彈的射程內時,張像山和戰友們就用衝鋒鎗、機槍、手榴彈、手雷、爆破筒一起向敵人打去。

機槍手王雲清,在山上沒有固定的位置,看着哪裡的敵人多就跑到哪裡去打,敵人靠近了,他就跳出戰壕端着機槍向敵人掃射,打得敵人一排排地倒在了地下。六0炮手廖建文,把炮扛到山頂上,不用炮架直接放在戰壕里用手扶着打,炮筒打熱了、手燙出了泡,就將毛巾包在炮筒上抓着毛巾打,一口氣就打出130多發炮彈。戰士侯永信守在最突出的一個掩體裡,敵人從三面向他衝來,衝到十多米時還喊着「繳槍……」他很沉着地拿起爆破筒,憤怒地說:「龜兒子要繳槍沒有,要爆破筒倒是可以給你兩根。」兩根爆破筒打出去,靠近他的敵人就炸倒一片,後面的敵人就再沒敢上來了。

當天下午一點鐘,敵人又開始向山上打炮,還用曲射炮轟炸山後的坑道口,又羊群般進攻了三次,都被張像山他們打垮了。後來敵人拉來四汽車的敢死隊員,不分隊形不分次數、不管傷員、不拖死屍,沒有間隙地向山上進攻,越來越靠近戰士們,手榴彈也投到了陣地的山頂上。兇狠地進攻讓我人民志願軍也付出了流血犧牲。

張像山清楚記得,守右側陣地的孫權魁同志犧牲了;六0炮手廖建文的炮彈打完了,就守住右側的陣地;陣地中間最高處的李景玲同志也犧牲了。中間最突出位置的侯永信被敵人扔進掩體內的手榴彈炸傷了,躺在戰壕里向戰壕外投了18個手榴彈才使敵人不能靠近他;他身邊的魏邦傑把侯永信抱下去包紮傷口,後來魏邦傑也負傷了,後邊上來的韓連山又接替魏邦傑守住那裡,不一會韓連山也被敵人扔進掩體的手榴彈炸得滿身是傷,躺在掩體裡,在他身邊的朱景翠同志把他扶了起來,要他回坑道包紮傷口。而這時敵人還在繼續向山上衝鋒,一個手榴彈在朱景翠同志的前面爆炸了,他的兩隻眼睛被炸得看不見了,就朝着敵人叫喊的方向摸着扔手榴彈和爆破筒。張像山看見後,先向面前上來的敵人扔了一根爆破筒,趕緊跑到跟前對他講:「你快去坑道包紮傷口,叫幾個人迅速上來。」朱景翠卻說:「不行,這裡是最重要的陣地,不能離開人,雖然我眼睛看不見,但還可以摸着打!張像山吼道:「不行,你眼睛看不見,敵人到了你跟前也不知道,你快回去叫人,這是命令,這裡有我!」

朱景翠走後,張像山回頭一看,不好,從右側上來了幾個敵人,還在山頂架起一挺機槍向山後的坑道口射擊,打從坑道上來支援的人。[1]他就提起一根爆破筒從戰壕里跑了過去,趁敵人沒有看見的瞬間將爆破筒往山頂一扔,又順手抓起敵人的機槍向山後一使勁扔到了山坡後面,敵人還沒反應過來就被爆破筒給幹掉了。他又返回身一看,原來朱景翠守的那個位置,也上來了十幾個敵人,被守在左側山頭的副班長看到了,他的腿負了傷,就叫身邊也負了傷的劉德勝同志快到坑道里向副排長報告。小劉一到坑道就大叫:「排長快點,中間的山頂被敵人占領了,要是陣地丟了,我們就叫炮兵打。」副排長說:「不能打,敵人是上到了山頂,但二班長還在上邊打呢,我馬上組織反攻,把敵人打下去。」這時副班長講了一句:「除了步談機員、電話機員和重傷員外,其他的都跟我和五班長分兩路上。」連衛生員也跟了出去。

此時,山頂有二十幾個敵人,一個敵人看見張像山向他們扔手榴彈,就把手向他這裡一指,嘴裡不知叫着什麼,一下子過來了七八個敵人,向他扔手榴彈。敵人把手榴彈一扔就趴在了地上,張像山拿起一根爆破筒向敵人扔了過去,跳進了戰壕,敵人看見爆破筒冒煙,爬起來就往回跑,爆破筒一響全完蛋了。他回到戰壕又撿了一根爆破筒從山頂上跑到敵人跟前將爆破筒一扔,又跳進了戰壕,山頂上的敵人炸得沒有了,副排長和五班的同志也上來了,大約到了下午四點多鐘,敵人不進攻了,只是在山坡上抬傷員、搶死屍。

這次戰鬥,敵人開始從一個連到了後來的一個營,向我方陣地組織了數十次衝鋒,死傷了400多人,最後只好用汽車拉着剩下的敵人和死傷者撤了回去。他們班也完成了堅守陣地的任務,把陣地交給了三排。

共和國和人民沒有忘記,歷史終將銘記。張像山榮立特等功一次,榮獲「二級戰鬥英雄」稱號,所在班級也榮立集體特等功。他本人還受到朝鮮國家主席金日成的接見。在紀念志願軍入朝作戰兩周年時,他在北京受到毛主席、周總理、劉少奇、朱德和十大元帥的接見併合影留念。

但每次說起這場戰役,張像山說的最多的還是那些犧牲的戰友:他想他們,非常地想念。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