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張四知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張四知
出生 山東兗州府沂州費縣
國籍 中國
職業 進士

張四知

(?~1646),字貽白,號岩叟,中國山東兗州府沂州費縣(今山東省臨沂市費縣)人。天啟二年(公元1622年)進士,改庶吉士,授簡討。崇禎時官至禮部右侍郎。崇禎十一年(公元1638年)廷推閣臣,位列其中,給事中李淳力陳其貪污狀,四知力辯,薛國觀亦力援之,明年五月遂入閣。在位四年,碌碌無為,劾之,帝不應。崇禎十五年(公元1642年)六月致仕。明亡降清,授濟寧道御史。順冶三年(公元1646年),劾死。

人物生平

張四知(?~1646),字貽白,號岩叟,山東兗州府沂州費縣(今山東省臨沂市費縣)人。天啟二年(公元1622年)進士,改庶吉士,授簡討。崇禎年間,歷官禮部右侍郎。其人因曾患惡化潰瘍,相貌十分醜陋。十一年(公元1638年)六月,朝廷推舉閣臣忽然提到他。給事中張淳彈劾他任祭酒時貪污的情況,四知怒,在皇帝面前極力辨別,說自己孤立,當廷臣所嫉妒。皇帝心裡很感動,薛國觀也幫助他。第二年五月與姚明恭、魏照乘都拜為禮部尚書兼東閣大學士。因此成為費縣有史以來官職最高人物,人稱"張閣老"。把持朝政四年,為給事中馬嘉植,御史鄭昆貞、曹溶等所劾,帝皆不納,十五年(公元1642年)六月始致仕。後降於清,授濟寧道御史。順冶三年(公元1646年),張四知為清王朝服務三年,就被彈劾砍頭。

軼事典故

與弟不和

為拆舊蓋新事宜,張四知兄弟倆產生了分歧。張四知將其弟灌醉,騙得親弟財產,後手拿其弟張四維醉中按了手印的賣房契,說是遵旨。無奈之中,張四維負氣出走。

教子無方

張四知長期在京為官,疏於家教,其子不務正業,於萬曆年間被一姚姓縣官捕殺,

禍亂鄉里

崇禎十四年(1641年)張四知因費縣城遭劫事,囑科臣張縉彥題參費縣知縣李培元、典史王璞、訓導振祚,練總沂州百戶胡靖等以及無干百姓,致使前列人等被監禁一年多,所活命者無幾。可想喝費縣水長大的費縣人,如此對待他的父母官以及同鄉父老,如果當時誰遇到這樣的待遇,命都不保還能歌頌他嗎?當時一個孫姓生員罵張四知,用費縣話講是說"大閨女生的"。

惡有惡報

張四知晚景悽慘,死後由徒弟門人葬石溝村南嶺,建國后土地整改,平其墳墓。張四知去世後,偌大財產,不知所終,方城一個小商販,冒張四維之名,將老林林地變賣,現閣老府為僅存遺址。張四知的家產。據明朝降將夏成德統計"原任先朝輔臣張四知遺下在沂城房產二所,大小草瓦房七十九間,莊四處,大小牛六隻,地畝未經丈量。"

個人作品

費縣城西南許家崖有玉環山仙人洞,張四知曾在洞裡避暑,題有一詩,至今膾炙人口:

四面青山一線天,

古洞深藏峭壁間。

遠隔咸陽三千里,

避秦何必進桃源?

親屬成員

兄弟


張四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