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張小玲(殘疾人運動員)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張小玲(殘疾人運動員) (1957年 - ) 從小就喜歡打乒乓球,十一二歲時在欽州已小有名氣。一天,電視裡一個場面吸引了她:中國乒乓球運動健兒在嘹亮的國歌聲中、迎着冉冉升起的五星紅旗舉起了手裡的獎盃。她心裡突然冒出一個想法:「我要好好地練球,也要當世界冠軍!」天有不測風雲。張小玲21歲時右腳患上惡性腫瘤,醫生說只有截肢才能保住性命。

個人經歷

著名殘疾人女子乒乓球運動員。 張小玲從小便酷愛乒乓球運動,19歲時,因腿病延誤治療而被迫截肢後,她仍堅持刻苦練習乒乓球,她決心要用雙手扼住命運的喉嚨。張小玲是個倔強、不服輸的人,從1985年參加廣西自治區殘疾人運動會起,為了實現自己「一定要拿第一名」的信念,她幾乎是拚命地苦練,殘端和假肢接觸的地方經常磨破出血,甚至曾將一條鈦合金的假肢練斷成兩截。20年來,張小玲換過的假肢有13條,被假肢磨損的肉體厚度超過兩公分。正是靠着這股狠勁和拼勁,只要有她參加的比賽,金牌基本不會旁落。1988年8月她首次參加在韓國漢城舉行的第八屆殘奧會,奪得女子乒乓球單打和團體2枚金牌。被欽州市人民政府曾給予記大功一次。授予市勞動模範稱 號。被廣西自治區人民政府給予記特等功一次,授予自治區勞動模範稱號。在以後的第九、十、十一、十二屆殘奧會上,每次都獲單打和團體2塊金牌。 其中在2004年雅典殘奧會乒乓球比賽中,47歲的張小玲奪得TT8級女子單打金牌,是中國參加殘奧會20年以來奪得的第100枚金牌。此後,張小玲又與隊友合作榮獲女子團體金牌,獲得了殘奧會個人和團體賽兩個「五連冠」,這既是張小玲在殘奧會上的五連冠,也是殘奧會歷史上迄今為止唯一的五連冠。2008年就年滿50歲的張小玲還要第六次披掛上陣,力爭「六連冠」。張小玲榮獲多項個人榮譽,包括全國政協委員、全國先進工作者、全國自強模範、全國勞動模範、全國三八紅旗手新長征突擊手全國十佳殘疾人運動員

人物生活

愛球 從小想當世界冠軍

手術後,張小玲在村里開了一家雜貨店。一張廢舊的報紙讓她重新有了當冠軍的夢想。「1984年的一天,我在羊城晚報上看到一則消息:第一屆全國殘疾人運動會在合肥舉行。」張小玲在絕望之中看到了希望,她偷偷拿出30元托同學買木材做乒乓球桌。之後,她在賣貨的間隔不停地練球,同時又給廣東、廣西體育局寫信,表明自己的意願。

兩地的體育局都給了她回音,廣西體育局還專門派人前去考察,他們發現張小玲的身體狀況和球技都不錯,但遺憾地告訴她:「你已錯過了報名的時間,好好練吧,以後肯定有機會的。」

「喊」球 喊出氣勢喊出冠軍 練球 練到骨頭磨掉角

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對於高位截肢的張小玲,從為獲得第一塊金牌起,她就拖着殘腿與假肢開始了殘酷的「搏鬥」……1987年,第二屆全國殘疾人運動會在唐山舉行,張小玲取得了女子單打冠軍的好成績。為此她苦練了整整兩年,運動量太大,結果把假肢都練斷了。

除此之外,張小玲還因練球換掉的假肢在13條以上。而每次換假肢,都是一次意志的考驗,因為在磨合的幾天裡,新假肢與殘腿每摩擦一次,疼痛就像絞心一樣,鮮血直流。換了13次的假肢,張小玲經受無數次的痛楚。長久以來,張小玲的殘腿被假肢磨損的肉體厚度超過4公分,換句話來說,這4公分的大腿肉全部被假肢磨黑了,變成了死肉。 [1] [2]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