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張少華 (演員)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張少華(1936年11月30日)—2021年3月23日),女,中國北京人,中國大陸女演員、評劇演員。

張少華
慈祥媽媽專業戶
出生 1936年11月30日
國籍 中國
職業 演藝界最好的老太太
知名於 2005年第11屆上海電視節白玉蘭獎」最佳女演員獎
知名作品 《秘密》
《還珠格格》
《武夷仙凡界》
《常回家看看》
《警壇風雲》
《聊齋先生》等。

張少華(1936年11月30日)—2021年3月23日),女,中國北京人,中國大陸女演員、評劇演員。

原圖鏈接張少華:在螢幕上塑造了眾多小人物形像,有「演藝界最好的老太太」、「慈祥媽媽專業戶」、「最值得尊敬的藝術家」之稱。

人物事跡

原圖鏈接張少華:北京人,評劇和影視演員。被譽為「演藝界最好的老太太」。

在螢幕上塑造了眾多小人物形像,有「演藝界最好的老太太」、「慈祥媽媽專業戶」、「最值得尊敬的藝術家」之稱[1]

原圖鏈接張少華:因在電視劇《秘密》中的表演,獲2005年第11屆上海電視節白玉蘭獎」最佳女演員獎。

因在電視劇《秘密》中的表演,獲2005年第11屆上海電視節白玉蘭獎」最佳女演員獎[2]

1993年,開始涉足熒屏,在電視劇《武夷仙凡界》中飾演老巫婆。2007年,她參演電視劇《常回家看看》,同年,在第七屆數字電影百合獎頒獎禮獲得「十佳演員獎」。

原圖鏈接張少華:張少華參演的電視劇《大宅門》劇照。

2009年,張少華獲得《超級訪問》8周年頒獎盛典「超級藝術成就獎」。2010年,獲得第四屆中國演藝界十大孝子。2015年12月19日,張少華獲得2015國劇盛典終身成就獎大獎。

2011年,參加綜藝節目《影視風雲路》。

2013年,張少華做客綜藝節目《我愛我家》現場;同年參加綜藝訪談節目《超級訪問》,並在節目中學林申走路。

2014年,在電視劇《背着奶奶進城》中飾演與自小收養的孫子嘎子在邊遠的山區相依為命的喜婆;同年張少華參演的電視劇《勇敢的心》在江蘇衛視播放;之後張少華參加內蒙古電視台北京佳視傳媒共同策劃推出的年代明星情感類訪談節目《馬蘭花開》。

2018年,參演由郭靖宇擔任編劇、總導演,巨興茂執導的傳奇劇《娘道》。

早年經歷

張少華3歲時,父親病故,張少華是在奶奶家長大的。1950年,張少華進入中國評劇院,卻迷上了唱戲,學習了六年青衣,後來文革開始,因形象問題無法演出。文革後,開始學習彩旦和老旦。70年代,作為中國評劇院的演員,在評劇《楊三姐告狀》張少華都是以彩旦的身份出現的。

個人生活

張少華的丈夫也是評劇院的演員,他們生有一子,由於夫妻雙方在評劇院的時候經常演出,兒子一直由母親照料,直到兒子十四歲,才搬回家來一起居住。張少華在北京住在天橋街的40多平米的房子,還是中國評劇院在1982年分的房子。\

作品

電視劇

年份 中文名 角色
1993年 武夷仙凡界 老巫婆
1995年 無悔追蹤 張嬸
英雄無淚 孫媒婆
1998年 警壇風雲 大曾的母親
龍堂 妮子的母親
1999年 達摩祖師 巫婆
還珠格格2 紫薇的舅婆
福祿雙全 老鴇
少年英雄方世玉 媒婆
聊齋先生 老鴇
康熙微服私訪記2之霞帔記 老鴇
2000年 大宅門 馬立秋
重案六組 大曾的母親
2001年 康熙微服私訪記3之食盒記 馮媽
愛情寶典之賣油郎 王九媽
長纓在手 梅姨
2002年 我這一輩子
鐵齒銅牙紀曉嵐2 阮媒婆
男人40跑出租 馬嬸
大宅門第二部 馬立秋
2003年 前妻 劉玉珍
有淚盡情流 馬小霜母
2004年 五月槐花香 馮媽
海棠依舊 袁母
2005年 伙頭智多星 齋面婆婆
半路夫妻 江大媽
陪你到世界的盡頭 紀奶奶
當婚姻走到盡頭 皮奶奶
無限生機 奚淑貞
家有九鳳
離婚官司
新便衣警察 鄭大媽
2006年 幸福胡同 華媽
秘密
武林外傳 斷指軒轅
媽媽再愛我一次 孫奶奶
常回家看看 秦金枝
迷霧蒼龍 梅管家
重症婚姻 張大媽
2007年 一路夫妻 何妹芳
野丫頭
灑滿陽光的小院 李母
何處是我家 茹素的母親
人間情緣 邊大媽
純真歲月
我們生活的年代 江奶奶
天大地大 老蛾子
少年包青天III之天芒傳奇 婆婆
同學 孫母
2008年 我的丑娘 丑娘
柳葉刀 聶奶奶
北風那個吹 牛母
憤怒的天使
2009年 欠我十萬零五千
空巢
小題大做
滿堂爹娘 孫啟明
鐵梨花 趙老太太
2010年 兄弟情仇
大話江湖 呂荷津
真情錯愛 葛母
香草美人 蘭姑
全家福 周氏
母親的戰爭 梁奶
2011年 幸福來敲門 小光奶奶
公安廳長
虎符傳奇 郝婆
遙遠的幸福 那姑
將軍 老婆婆
要過好日子
一個鬼子都不留
小保姆大腕的生活
2012年 向著炮火前進 雷母
2013年 向着勝利前進 劉媽媽
家有一老
2014年 勇敢的心 老奶奶
2015年 背着奶奶進城 喜婆
大秧歌 吳老太太
2016年 我們的純真年代 塗師太
2018年 娘道 隆老夫人

電影

年份 中文名 角色
2000年 啞巴女人啞巴彈 徐德軒妻
2001年 藍宇 牛媽
2003年 細偉 媽媽
貞貞
2004年 阿河
2007年 歡天喜地 成母 
天下第二 芙蓉奶奶
2008年 綠滿山鄉 明明奶奶
梅蘭芳 梅府宋媽 
2009年 媽媽的手套 媽媽 
升生兩難 婆婆
跑着去北京
2010年 小題大做
欠我十萬零五千
2011年 房不剩防 買房老太太
溫故一九四二 瞎鹿娘

MV

綜藝節目

獲得榮譽

2015年安徽衛視國劇盛典獲得終身成就演員獎 (獲獎)

2008 第5屆摩納哥國際電影節最佳女配角獎 純愛 (獲獎)

2007 第7屆電視電影百合獎十佳女演員獎 (獲獎)

2005 第11屆上海電視節最佳女主角獎秘密 (獲獎)

其他獎項

2010 第4屆中國演藝界十大孝子獎 (獲獎)

2009 超級訪問8周年頒獎盛典超級藝術成就獎 (獲獎)

人物評價

張少華在熒幕上塑造了眾多小人物形像,雖然在劇中都是飾演的配角,但是她甘願當做綠葉配襯,而且深受廣大觀眾喜愛,被譽為「演藝界最好的老太太」、「慈祥媽媽戶」、「最值得尊敬的藝術家」等等。(藝術人生評價)

每一部戲裡張少華的精湛表演,都給觀眾留下了難以磨滅的印象,《我的丑娘》一部戲中她飾演的主角更是打動了每一位觀眾的心。平民的媽媽,就是觀眾的媽媽,當觀眾無數次被她平實無華的表演感動地熱淚盈眶時,不得不感慨,她才是真正的大腕。(非常父母評價)

雖沒有年輕人的激情活力與靚麗外表,但是她演戲時候的敬業與投入絲毫不遜於任何人,尤其是樂觀向上不服輸的精神讓每一個和她合作過的演員傾佩。(鳳凰網評論)

不論是《勇敢的心》中神機妙算的「霍白氏」,還是《大秧歌》中的一家之長「吳老太太」,老戲骨張少華在與郭靖宇導演合作的作品中,均以智慧型的面貌出現,絕對是家族的「定海神針」。二人再度合作《娘道》,郭靖宇導演筆下的「隆老太太」依舊是整個劇的靈魂人物。其中,張少華的台詞量很大,但每次拍攝的時候她都說得很溜,就像自己的語言一樣。張少華每次把自己的台詞都手寫一遍,劃出要重點表達的句子和詞,反覆琢磨才達到如此效果的。現場演員和工作人員無不被老戲骨張少華這種高度的敬業精神感動和折服。(騰訊娛樂評)

文革爭議

2017年5月10日,吳祖光新鳳霞之子吳歡新浪微博發表文章:「1966年中國評劇院青年演員張少華當隊長,帶隊抄砸了新鳳霞家,並砸斷了新鳳霞的半月板導致其殘疾。後來新鳳霞說"苦難都過去了,我也殘疾了,怪她們有什麼用,原諒她們吧。"今年新鳳霞九十冥壽,張少華還記得那些往事嗎? ​​​​」[3][4]張少華在微博回應說她當年只是帶人「同抄家紅衛兵交涉讓他們撤出,安頓好老人孩子回院匯報」,稱吳歡無憑無據栽髒[5],吳歡則在之後的微博中批駁了張少華的說法[6]

中國最貴的女演員張少華: 80歲仍住40平米小房, 拚命拍戲只為替兒子還債 【記憶】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