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張平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張平洋
張平洋2.jpg
出生 1909年
國籍 中國
職業 革命家

人物生平

張平洋,字希江。1909年出生於河北省遵化縣。1933年在冀熱遼邊區參加革命。不久,加入中國共產黨。此後,以遵化縣道德會會員的身份作掩護,從事黨的地下工作。1940年春,張平洋受八路軍冀東軍區派遣,借河北往東北移民之機,由河北來到泰來縣。任道德會理事,管理日常事務。1941年春,張平洋來到五廟子道德會安身。

人物軼事

​概述 1942年張平洋為使那些流離失所的孤寡老人有安身之處,藉助道德辦慈善事業的名義募捐,在五廟子創辦了老安所。先後收養了50多名孤寡老人,他經常利用道德會講道的機會,在群眾中進行秘密宣傳活動。向群眾講"日本鬼子統治東北的日子不會長了,總有一天要'改天換盤',大家過好日" 等。

1945年初夏

張平洋被偽警察署列入"要事查人"後被關進泰來監獄。直到八·一五侵華日軍投降後出獄。此時,日偽統治垮台,匪患四起,日偽殘餘作亂,百姓的生命和財產受到嚴重威脅。張平洋決定組織人民武裝。他拿出隱藏多年的手槍,組織群眾手持鐵齒釤刀,砸了五廟子偽警察署,奪取了槍支成立了一支20多人組成的自衛隊。同年8月下旬的一天,日軍殘部40餘人,順鐵路由泰來向齊齊哈爾方向逃竄,沿路燒、殺、劫、掠。張平洋得知消息後,帶領自衛隊在五廟子火車站南伏擊了日軍,戰鬥進行幾個小時,日軍棄屍而逃。此後又經10餘次大小戰鬥,不斷繳獲日偽武裝,使自衛隊在成立不到一個月的時間就發展到60餘人。自衛隊除與日偽殘餘部隊作戰外,還打土匪,維護治安,保護群眾生命財產的安全。

1945年9月

張平洋得知共產黨接收齊齊哈爾組織武裝的消息,立即赴齊齊哈爾市與嫩江省人民自衛軍司令員王明貴同志取得聯繫,並向黨組織匯報工作。隨後嫩江省人民自衛軍司令部成立,王明貴任司令員,張平洋任副司令員,由張平洋帶領部隊到泰來縣開闢工作。1945年11月上旬,嫩南軍分區司令部成立張平洋任司令員,尹詩炎任政委。準備在嫩南軍分區所屬泰來、泰康、鎮東、大賚、景星、林甸六縣分別建立支隊。張平洋積極組織建軍工作,同時制訂具體方案,準備接管各縣城。並發布招募新兵和收繳民間武器的布告。嫩南軍分區人民自衛軍不斷發展壯大。

1945年11月

偽泰來縣地方維持會會長(原偽縣長)韓崗鎮、副會長(原偽警務科長)胡郁文,此前得知自衛軍將要繳維持會武器的情報,便預謀殺害張平洋。他們先邀張平洋到福事軒飯店吃飯,企圖在宴會時動手,但未得逞。於是在宴會後又以召集會議商討軍需為由,把張平洋騙請到偽維持會。張剛進屋坐下不久,即被匪徒付國石開槍打死,時年36歲。1946年2月泰來縣解放後,人民政府和全縣人民為了紀念張平洋的功績,將他居住過的地方五廟子改稱為平洋。是年10月10日,在泰來火車站站前廣場,建張平洋將軍紀念碑一座,以資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