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張彥遠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張彥遠
張彥遠
張彥遠圖片來源 [1]
出生 815年
逝世 907年(91-92歲)
籍貫 蒲州猗氏(今山西臨猗)
職業 畫家、繪畫理論家
知名於 張彥遠出生在三代相門,其家族又世代喜好書法繪畫的藝術實踐和收藏鑑賞,擁有大量古今字畫佳作。在這種家庭文化的氛圍中,使張彥遠在書法及繪畫方面,尤其是在書畫理論和書畫史上取得了很高的成就。
知名作品 《歷代名畫記》、《法書要錄》、《彩箋詩集》


張彥遠(815—907年),字愛賓。蒲州猗氏(今山西臨猗)人,中國唐代畫家、繪畫理論家。出身宰相世家,高祖張嘉貞、曾祖張延賞、祖父張弘靖皆擔任過宰相。曾任舒州刺史、左僕射補闕、祠部員外郎、大理寺卿。家藏法書名畫甚豐,精於鑑賞,擅長書畫,無作品傳世。著《歷代名畫記》、《法書要錄》、《彩箋詩集》等。

簡介

張彥遠出生世宦書香之家。高祖張嘉貞,開元年間官至中書令,生平喜收藏書畫,善書法,尤長於大字。曾祖張延賞,大曆年間拜中書侍郎同平章事,亦雅善書畫,人稱「妙合鍾(繇)張(懷瓘)」,墨跡高古。其祖父張弘靖,累官至刑部尚書同平章事,太子太師。善書法,「書體三變,為時所稱。」亦喜藏書法名畫,軸帙滿架。自張彥遠高祖至祖父,一門三代都官至宰相,故當時號「三相張氏」。其父張文規,官至殿中侍御史,「少耽墨妙,備盡楷模,彥遠自幼及長,習熟知見」。張彥遠初為左補闕,在大中初年(847年),遷任尚書祠部員外郎,咸通三年(862年),任舒州刺史,乾符初年(874年),任大理卿。

張彥遠出生在三代相門,鐘鳴鼎食的宦族,其家又世代喜好和注意書法繪畫的藝術實踐和收藏鑑賞,擁有大量的古今字畫佳作,幾乎可以與皇室的收藏媲美。在這種家庭文化的氛圍中,使張彥遠在書法及繪畫方面,尤其是在書畫理論和書畫史上取得了很高的成就。

可是,張彥遠用力最勤,篤愛成癖的主要還是在書畫收藏鑑賞及書畫理論、書畫史著述方面。他自云:「余自弱年鳩集遺失,鑒玩裝理,晝夜精勤。每獲一卷,遇一幅,必孜孜葺綴,竟日寶玩。可致者必貨敝衣,減糲食。妻子僮僕切切嗤笑。……愛好愈篤,近於成癖。每清晨閒景,竹窗松軒,以千乘為輕,以一瓢為倦。身外之累,且無長物,唯書與畫,猶未忘情。既頹然以忘言,又怡然以觀閱。」這段自述真實地反映出張彥遠對書畫藝術熱愛之深和在體驗藝術的神奇境界時超然物外的胸懷。

筆法

《論畫六法》 昔謝赫云:「畫有六法:一曰氣韻生動,二曰骨法用筆,三曰應物象形,四曰隨類賦彩,五曰經營位置,六曰傳模移寫。」自古畫人,罕能兼之。
彥遠試論之曰:古之畫或能移其形似而尚其骨氣,以形似之外求其畫,此難可與俗人道也。今之畫縱得形似而氣韻不生,以氣韻求其畫,則形似在其間矣。

上古之畫,跡簡意澹而雅正,顧、陸之流是也;中古之畫,細密精緻而臻麗,展、鄭之流是也;近代之畫,煥爛而求備;今人之畫,錯亂而無旨,眾工之跡是也。 夫象物必在於形似,形似須全其骨氣,骨氣形似,皆本於立意而歸乎用筆,故工畫者多善書。

然則古之嬪,擘纖而胸束;古之馬,喙尖而腹細;古之台閣竦峙,古之服飾容曳。故古畫非特變態有奇意也,抑亦物象殊也。

至於台閣樹石、車輿器物,無生動之可擬,無氣韻之可侔,直要位置向背而已。顧愷之曰:「畫:人最難,次山水,次狗馬,其台閣一定器耳,差易為也。」斯言得之。 至於鬼神人物,有生動之可狀,須神韻而後全。若氣韻不周,空陳形似,筆力未遒,空善賦彩,謂非妙也。故韓子曰:「狗馬難,鬼神易。狗馬乃凡俗所見,鬼神乃譎怪之狀。」斯言得之。

至於經管位置,則畫之總要。 自顧、陸以降,畫跡鮮存,難悉詳之。唯觀吳道玄之跡,可謂「六法」俱全,萬象必盡,神人假手,窮極造化也,所以氣韻雄狀幾不容於縑素,筆跡磊落,遂恣意於牆壁。其細畫又甚稠密,此神異也。

至於傳模移寫,乃畫家末事。然今之畫人,粗善寫貌,得其形似則無其氣韻,具其彩色,則失其筆法,豈曰畫也?嗚呼!今之人斯藝不至也。

宋朝顧駿之常結構高樓以為畫所,每登樓去梯,家人罕見。若時景融朗,然後含毫;天地陰慘,則不操筆。今之畫人,筆墨混於塵埃,丹青和其泥滓,徒污絹素,豈曰繪畫?自古善畫者,莫匪衣冠貴胄、逸士高人,振妙一時,傳芳千祀,非閭閻鄙賤之所能為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