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張忠中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張忠中

來自搜狗網的圖片

中文名字:

張忠中(1901~1976),原名照奎,字華壹,男,海南省樂東縣利國鎮官村人[1]。黃埔軍校第四期畢業,國民黨陸軍少將。1947年兵敗被捕。後回老家居住,1976年去世[2]

中文名 :張忠中

民 族 :漢族

出生日期 :1901年

畢業院校 :黃埔軍校

國 籍 :中國

出生地 :海南省樂東縣

逝世日期 :1976年

目錄

1人物簡介

2人物生平

1人物簡介

張父一生行醫,醫德高尚,深獲當地鄉民稱譽。張從小就深受父親的影響,改名忠中,以表示忠於中國之意。

張隻身奔赴廣州,初進廣州省立甲種工藝學校就讀,因為學生參加罷工罷課,學生遭到軍閥的殘酷鎮壓。張忠中憤而報考黃埔軍校,成為黃埔軍校第四期學員,與 林彪同學。結業後在 杜聿明的部隊從軍27年,從見習排長一路憑軍功提升到少將代師長。1924年張在該校畢業。這時,孫中山先生會兵韶關,張毅然跟隨中山先生北伐,曾任連長、營長、副 團長等職[3]

2人物生平

蘆溝橋事變爆發以後,張在李宗仁兵團甘地初師壹團任職。在著名的徐州台兒莊戰役中,他率部對日作戰,身先士卒,英勇殺敵,殲敵千餘名,立下戰功。戰役結束後,張被提升為團長。接着他調兵回湖北老河口整訓。當時,黃埔軍校第七分校遷往陝西西安市。張的結拜兄弟 陳金城出任該分校校長,他調張任該校教官。1945年日軍投降,張出任陳金城軍211旅少將旅長。

1947年10月8日,張率部隊從膠濟線赴青島途中,在山東省昌邑南與陳毅率領的人民解放軍第三野戰軍某部相遇,遭敗績而投降。茲後,進入中國人民解放軍在山東濟南舉辦的高級軍官訓練團學習改造。經過一年二個月的改造學習,他對毛澤東的軍事思想有了認識,理解黨的政策,認識到只有共產黨才能救中國。更兼他胸懷坦白、為人忠厚,因此提前獲釋。並派他在中國人民解放軍某部做「攻心」工作。一次,解放軍攻打一個國民黨頑固據守的縣城,相持7個小時之久還未攻克。張進行攻心喊話,竟瓦解國民黨一個團兵力,此城遂獲和平解放。黨準備給他安排適當的工作,此時,張的夫人鄭閨英在南京病危,經請求獲准回南京護理妻子。蔣介石得悉後,認為張已被「赤化」,成了國民黨的所謂「內奸」,暗中派遣特務跟蹤追捕。幸鄭希冉(原國民黨政府總監副監長)聞訊,即派飛機接他們夫妻取道香港(並在香港治病)返回 廣州(後夫人在廣州病逝)。安葬老婆後,張為當時處境所迫,無法北上歸隊,為落葉歸根計,隻身從廣州乘飛機飛回海南榆林。在榆林和朋友共同創辦榆林小學。

從1952年起一直隱居在老家官村,過着普通人的生活,學會種田和做木工。因為他是有功人員,政府一向對他以公民相待。只是到了文化大革命才以他當作反革命分子進行管制。據說文革中民兵帶張忠中去看電影《南征北戰》,事後問他感覺如何?他說:「敗是敗了,但沒敗得那麼慘。」結果遭到批鬥。「文革」後政府已給他平反。1976年樂東縣對台辦已整理材料報縣委討論,準備給他平反。當年張忠中因病逝世,終沒有迎來平反。1976年12月因病醫治無效,在老家辭世,終年76歲。

張忠中有三子一女,均移居 美國,事業有成。

詞條標籤: 政治人物將領人物

視頻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