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張懷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張懷英

張懷英(1922年-1952年),男,安徽省阜陽縣人,1948年參加革命,中國共產黨黨員,志願軍第十五軍第二十九師第八十六團第三連班長。

1952年10月30日上甘嶺戰役中犧牲。

1953年4月20日中國人民志願軍給張懷英烈士追記特等功。

基本內容

中文名:張懷英

出生地:安徽省阜陽縣

主要成就:立特等功

出生日期:1922年

逝世日期:1952年

人物簡介

安徽省阜陽縣人,1922年出生,1948年參加革命,中國共產黨黨員,志願軍第十五軍第二十九師第八十六團第三連班長。

人物故事

上甘嶺戰役中,張懷英和戰友們堅守在597.9高地的坑道里。此時,不足4平方公里的上甘嶺地區被美軍輪番轟炸,修築的工事蕩然無存。指導員作了戰前動員後,命令大家白天睡覺,晚上準備進攻。張懷英知道這將是一場惡戰。傍晚,副班長胡正光爬到身邊,貼着張懷英的耳朵輕聲說:「班長,你怎麼一直沒睡?」張懷英眨了眨眼,反問:「你怎麼知道我沒睡?你也沒睡吧?」胡正光嘆了一口氣說:「我也睡不着。」

他們兩人是最好的朋友,一起入伍,一起從淮海戰役碾莊戰鬥的死人堆里爬出來,一起渡過長江,入朝作戰以後又編進一個班,兩個人在一起無話不談。胡正光說:「班長你想媳婦啦?」張懷英苦笑了一下說:「我哪有媳婦喲!家裡窮啊,連老婆都找不到。現在家裡只有老娘一個人,我最放心不下的就是她老人家。」胡正光接着說:「我也一樣,我們同生死,共患難。這次戰鬥凶多吉少,萬一我光榮了,我的父母就是你的父母,你的母親就是我的母親,你看行嗎?」張懷英起身,兩眼炯炯有神,他緊緊地握着胡正光的手說:「好兄弟,行!」說着,從小本子上撕下一張紙,認真地寫下母親地址,鄭重地交給胡正光,胡正光也把早已寫好的一張紙條交給張懷英,兩個戰友緊緊地摟在一起。

10月30日晚,張懷英所在的3連1排奉命反擊上甘嶺西南1公里處597.9高地的3號和7號表面陣地之敵。夜晚,信號彈劃破夜空,反擊597.9高地的戰鬥打響了。衝鋒號聲、槍聲、手榴彈爆炸聲響成一片,敵人的照明彈將597.9高地照得如圖白晝,張懷英帶領3班迅速衝出坑道,他將全班分成兩個組,冒着槍林彈雨,從一個彈坑躍進另一個彈坑,迅速接近敵人。經過一場激烈的爭奪,3班和兄弟班一起,奪回了3號陣地。但他們傷亡也很大,副班長胡正光犧牲了,全班只剩下4個人。

張懷英看到胡正光倒在血泊中,心像刀絞一樣痛,真想撲到胡正光的遺體前痛哭一場。但是,殘酷的戰鬥使他腦海里只有一個信念:報仇,殺敵!張懷英看着眼前傷痕累累的3個戰士,對他們說:「同志們,我們一定要為死去的戰友報仇!」說着,率領3名戰士在機槍的掩護下,迅速向7號陣地衝去。

敵人見3號陣地失守,就龜縮在7號陣地的4個地堡里瘋狂掃射,妄圖阻止志願軍的進攻。張懷英帶領3名戰士冒着敵人密集的火力,向7號陣地衝擊,這時又一名戰士犧牲,張懷英也負傷了。他忍着疼痛,簡單包紮一下繼續戰鬥。當他回頭看到3號陣地的戰友們正在用機槍掩護他們時,他就指揮另外2名戰友集中攻擊一個火力點。一陣急促的掃射,地堡里的敵人慌了,槍彈高一陣低一陣地亂掃,張懷英乘勢猛衝過去,炸毀了擋路的第一個地堡。同時指揮2名戰士分頭向其他兩個地堡躍進,自己從側面摸向另一個地堡,隨着猛烈的爆炸,3個地堡先後飛上了天,張懷英帶領2名戰友勝利地攻占了7號陣地。

不甘心失敗的敵人趁着他們立足未穩發起了反擊,一陣排炮打來,張懷英頭部和腰部受傷,2名戰友爬過來救他。滿臉是血的張懷英,扒開壓在身上的土,大聲喊道:「不要管我,注意前面敵人!」說着,他撿起槍,和2名戰友伏在臨時工事裡,警惕地盯着敵人。山下,幾十個敵人像羊群似的湧上來,8號、11號陣地的敵人也向張懷英他們射擊。張懷英鎮定地說:「沉住氣,等敵人靠近了再打!」當敵人離他們只有十幾米的時候,他們用一排手榴彈打退了敵人。這時2名戰士都犧牲了,張懷英又受傷了,一陣劇烈疼痛襲來,他差點兒昏了過去。

不一會兒,敵人蠕動着繼續向上爬來,兩側的炮火更加瘋狂。7號陣地上只有張懷英一個人,他的槍里已經沒有子彈了。他爬到2名犧牲的戰友身邊,將搜集到的4顆手榴彈捆在一起,咬開手榴彈蓋,準備與敵人同歸於盡。敵人以為陣地上的志願軍全部戰死,便放開膽子沖了上來。張懷英回過頭看了看正在增援的戰友,想起副班長胡正光躺在血泊中的情景,眼前浮現出母親的身影,[1]他高喊了一聲:「媽媽,永別了!」抱着4顆手榴彈順勢滾向敵群,一聲天崩地裂的巨響,張懷英壯烈犧牲。

為表彰張懷英同志的英雄事跡,1953年4月20日,中國人民志願軍給張懷英烈士追記特等功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