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張振智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張振智

張振智,1922年出生,1946年參加革命,抗美援朝著名"工兵英雄"。曾任中國人民志願軍工兵第l0團第3連連長。

基本內容

中文名:張振智

出生地:連雲港市東海縣

性別:男

出生日期:1922年

國籍:中國

人物生平

張振智從1951年1月28日跨過鴨綠江,到1953年10月5日奉命回國,歷經了第五次戰役、夏季防禦作戰、金城反擊戰,大大小小的戰鬥共幾十次,榮立了3次一等功,被評為志願軍二級模範;榮獲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二級自由獨立勳章一枚;被原華東軍區授予"工兵英雄"的榮譽稱號。[1][2]

人物事跡

1953年夏季金城反擊戰打響後,敵人持續對這裡進行毀滅性轟炸。張振智帶領工兵三連奉命在岩里渡口架一座載重橋,保證它暢通無阻。

當三連趕到金剛川時,距離上級要求通車的日子僅有8天。5月20日下午,張振智帶着大家察看地形,金剛川上原先的大橋和一座人行便橋已經被炸得不見蹤影。為了破壞橋樑,美軍飛機不僅晝夜不停地轟炸金剛川上建設好和建設中的橋樑,甚至為了增加志願軍獲得建設材料的難度,連金剛川沿岸的樹林都遭到了大規模轟炸。面對敵人日夜不停的炮火打擊,張振智等工程連官兵們將木排披上偽裝,通過水路運到橋點。經過7天7夜的奮戰,提前一天架起了一座中水位重橋。

然而次日下午4時左右,四架敵機呼嘯而來,火力直指這座「生命之橋」。轟炸後,七孔橋被炸掉了五孔。同時,敵人開始正向我軍前沿883.7高地反撲。工程連戰士在張振智的指揮下,立即開始了第二次架橋。儘管周圍爆炸不斷,全連官兵們不計生死,拚命架橋,最終按時完成了任務。戰鬥中,敵人並沒有放任我軍架橋。就這樣,修了炸,炸了修,張振智帶領的戰士們先後7次在金剛川上修復這座長37米長的橋。[1]據統計,為了炸毀這橋,敵軍總共投放炸彈1000枚左右,炮彈超過2500枚。

影視改編

《鐵血大動脈》原型之一。

《金剛川》原型之一。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