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張朝燮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張朝燮
早期江西省黨的地方領導人之一
原文名 Zhang Chaoxie
出生 1902年
江西永修縣
逝世 1927年
國籍 中國
別名 淡林
職業 革命者

張朝燮 ,早期江西省永修縣黨的地方領導人之一[1]

人物簡介

張朝燮自幼與王經燕訂婚,1919年在南昌省立第二中學時,參加了"五四"運動。在南昌參加和領導學生運動,並在永修組織"反帝愛國講演團"。1921年與王環心等人在南昌創建"永修教育改造團",同年與"改造團"其他成員一起創辦"含英小學"和"雲秀女校",傳播新文化新思想。1921年加入中國社會主義青年團,1924年6月在武漢由李漢俊介紹加入中國共產黨。1925年6月任中共南昌特支組織幹事。1926年11月8日,北伐軍攻克南昌後,他先後領導組建南昌市總工會籌備處和江西省總工會籌備處及各地工會組織。7月參加組建中共永修小組,任組長。同月出席國民黨江西省第一次代表大會,並當選為省黨部執行委員兼工人部長。1927年1月,被國民黨右派解除執行委員職務,旋返永修,任中共永修支部宣傳委員和國民黨永修縣黨部組織部部長,參與領導全縣的工農運動。4月15日,國民黨右派匪徒偷襲縣黨部。危急關頭,他挺身而出,報信求援,在艾城被匪徒包圍,突圍時不幸中彈犧牲[2]

人物生平

張朝燮,1902年出生於永修縣艾城街官宦之家。"五四"運動爆發時,正在南昌省立第二中學讀書的張朝燮負責組織農校學生,衝破校方阻撓,參加了震撼全省的遊行示威活動。1921年,他與同學王環心等在南昌江南會館成立"永修教育改造團",進行新文化傳播。

秋天,畢業回永修後,與改造團的成員一起創辦含英小學和雲秀女校,自任教員,公開提出反對舊道德、舊禮教,提倡新道德,新文化,遭到曾任過縣知事的父親的反對,被迫出走。 1922年他考入武昌師範大學社會科學系(今武漢大學),在武昌黨組織創建人之一的李漢俊教授的引導下,系統地閱讀了馬列主義著作,1923年加入中國社會主義青年團,翌年加入中國共產黨。1925年初,張朝燮從武昌師大畢業,由黨派回南昌,擔任中共江西支部組織委員。

同年7月,中共南昌特支在塗家埠建立永修縣第一個黨小組,他任組長。1926年9月16日,江西省早期黨的領導趙醒儂被反動軍閥殺害,他的戰友張朝燮無比悲憤,發出了"剩好頭顱酬死友,憑真面目見群魔"的豪邁誓言,毫無畏懼地繼續着趙醒儂未競的事業。1926年11月,北伐軍攻克南昌,張朝燮擔任省黨部執行委員兼工人部長,他抓住有利時機,迅速組建各地工會組織,過着"晝伏夜出,出沒無常"的生活。在短短的時間裡,全市發展行業工會73個,會員四萬餘人,並成立了南昌市總工會。他和省黨部農民部長方志敏,成為江西工農運動的主要領導人。 1927年初,奉省委的指示,張朝燮以江西省委委員兼永修縣黨支部宣傳部長的身份回到家鄉,從事農運工作。他積極配合永修黨組織開展工作,領導全縣農民打土豪、鬥地主、減租減息,懲辦貪官,嚴禁煙賭……。

在1927的三個月中,他步行不下二千里,永修縣的東、南、西、北四鄉都有他的足跡。革命運動迅猛發展,引起了反動派的恐慌。

1927,4月14日,永修縣國民黨右派縣長盧翰勾結土豪劣紳,糾集80多個暴徒連夜包圍永修縣黨部駐地---艾城城皇廟。張朝燮為突圍求援,奮不顧身從側門衝出,不幸中彈,英勇犧牲,年僅25歲。

人物事跡

"五四"運動時期

"五四"運動時,在省立第二中學讀書,5月12日,與同學一道參加遊行示威,他率隊入皇殿側會場示威。7月,與王環心、王弼、曾去非回家組織"反帝愛國演講團",宣傳"熱心救國""抵制日貨"。1921年畢業回永修,與改造團成員創辦"含英"小學和"雲秀"女校。新學派興學辦教,遭到以他父親、時為縣教育會會長張文淵為首的舊學派反對,以扣發工資,收回校舍相威脅,斥責"不忠不孝""敗壞門庭",限他退出改造團,否則趕出家門。他據理反駁,毫不讓步。

加人中國共產黨

1922年秋,張考入武昌師範大學國文史地部(後轉入歷史社會學系)。後加入江西改造社,在武昌發行江西改造社的機關刊物《新江西》。其間,結識李漢俊教授,在其指導下,研讀馬克思列寧主義著作。1923年,加入社會主義青年團,次年6月,加人中國共產黨。1925年6月初,從武昌師大提前畢業,回江西擔任中共南昌支部組織委員。7月,國民黨江西省第一次代表大會召開,當選國共合作的省黨部執行委員兼工人部長,公開身份是省立二中西洋史教員兼匡廬中學初級國文教員,並在中共開辦的黎明中學兼任教員。

"五卅"運動時期

"五卅"運動時,他協助趙醒依成立援助"五卅"慘案組織,舉行示威遊行,開展募捐活動。12月17日,趙醒儂、劉承休、陳灼華三人被軍閥以"過激派"罪名逮捕,他積極組織營救。1926年初,趙醒儂等人被營救出獄。3月,國民黨江西省第二次代表大會召開,他任執委兼工人部長。7月,軍閥鄧如琢下令逮捕中共江西地方負責人趙醒依。他僥倖脫險,離開南昌返永修,開展農民運動。9月16日,趙醒依被害,他慨然發出"剩好頭顱酬死友,憑真面目見群魔"的誓言。

光榮犧牲

11月8日,北伐軍攻克南昌,他到省城任國民黨省黨部工人部長,發動工人群眾,建立工會組織。次年1月,市總工會正式成立,全市行業工會已有73個,會員4萬餘人。1927年初,國民黨江西省第三次代表大會召開,國民黨右派篡奪省黨部領導權。他被解除工人部長職務,回縣任中共永修支部宣傳委員和國民黨永修縣黨部組織部長。4月15日,永修縣長盧翰串通柘林豪紳吳廷桂,糾集80餘人,包圍縣黨部駐地城隍廟。他從側門衝出,中彈犧牲。

人物遺作

悼趙醒儂

酬死友

剩好頭顱酬死友,憑真面目見群魔!

但願此身為國赴大義,為黨為革命,任勞任怨決不計他人。

送妻留學

念奴嬌

1925年送王經燕作

茫茫荊棘,問人間何處可尋天國?

西出陽關三萬里,羨你獨自去得。

綽約英姿,參差綠鬢,更堪是巾幗。

猛進猛進,學成歸來殺賊。

試看莽莽中原,芸芸寰宇,頻年膏戰血。

野哭何止千里闊,都是破家失業。

摩頂捨身,救人自救,認清吾儕責。

珍重珍重,特此送你行色。

參考來源

  1. 張朝燮 ,孝愛網,2011-01-26
  2. 張朝燮 ,名人簡歷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