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張永富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張永富

張永富,男,漢族,1957年出生於阜陽農村,1976年應徵入伍,服役於武警安徽省消防總隊,少校,中共黨員。1995年轉業到安徽省黃山風景區管理委員會政治部做宣傳工作。1984年加入合肥市攝影家協會,1987年任常務理事;1988年加入安徽省青年攝影家協會任理事;1986年組建合肥市青年攝影家協會任副會長;1986年加入安徽省攝影家協會;1990年組建合肥市城建攝影家學會任副會長;1996年加入中國藝術攝影學會;2002年2月加入中國攝影家協會。2001年7月讕任合肥市攝影家協會秘書長。2001年11月在安徽省攝影家協會第三次會員代表大會上當選安徽省攝影家協會副主席。2008年5月在合肥市攝影家協會第四屆會員代表大會當選合肥市攝影家協會主席。

基本內容

中文名:張永富

出生日期:1957年

國 籍:中國

職 業:合肥市攝影家協會主席

簡介

·中國攝影家協會 德藝雙馨優秀會員·安徽省攝影家協會副主席

·合肥市攝影家協會主席

·中國第七屆攝影金像獎 藝術創作類金獎獲得者

·著名風光攝影師大師

經歷

張永富現任合肥市攝影家協會秘書長,他從事攝影工作至今已經26年了。

1995年,他從部隊轉業到黃山工作。這一機緣,讓張永富與黃山融為一體。不論春夏秋冬,陰晴圓缺,風雨霜雪,他起早貪黑,穿一身舊軍裝,身背四十多公斤的攝影器材,幾乎每天都是在攀峰越嶺迎日出,情懷激盪觀日落中度過的。有時,他甚至冒着生命的危險,於人跡罕至處拍攝黃山的美景。有一次,他在拍攝黃山時,突然下起了雷雨,三腳架因雷擊冒出了火花,就在他剛跑開不遠,一個驚雷就在原地炸響了……

辛苦歸辛苦,張永富對黃山的熱愛、對攝影藝術的追求並沒有因此而改變。俊秀、神秘、陽剛……黃山的美真是難以用語言來表達,張永富用心靈體驗生活、體味黃山,用照相機將這些美永久地記錄了下來。這些年他出了多本黃山的攝影專輯,拍黃山的底片有六萬多張。

年輕時候的張永富是想通過筆耕不輟的努力,成為一名軍旅作家,但因工作需要,只好背起了照相機。

久而久之,他開始愛上了所從事的工作,他把鏡頭從簡單的拍攝火災現場轉移到連隊基層,為廣大指戰員服務,他也由此慢慢地走上了攝影藝術的道路。這段時間,他刻苦學習攝影技巧,向國家級和省內外報紙刊物投稿1000餘幅,為此榮立了三等功。

1983年,張永富第一次登上黃山,就被它奇絕的風光所吸引。

1995年,他放棄了在部隊發展的機會,找部隊首長軟磨硬蹭要求轉業。他沒有留戀城市的繁華、家庭的溫馨,也沒有留戀金錢與仕途,謝絕了領導要重用他的美意,找關係做工作,堅決要求分配到黃山風景區管委會工作。

在黃山的七年裡,無論春夏秋冬,張永富每天凌晨三四點鐘起床,背着20多公斤重的攝影器材,攀崖入澗,風餐露宿,尋找最佳的拍攝地點,等待那一瞬間出現的絕美風光,然後拚命地按動快門。每一次,他都是拍完所帶的膠片,才心滿意足地回到宿舍。而他每個月的收入,大多數都用在了購買攝影器材和膠捲上。

除了生活的艱苦,在黃山的群峰之上,遭遇電閃雷鳴的威脅和各種險境也成了常有的事。

1997年中國旅遊出版社為張永富出版了第一本《黃山》風光攝影藝術作品集,之後他又連續出版了深受廣大讀者喜愛的《黃山風光》、《黃山神韻》、《黃山松石》、《黃山之冬》《黃山精華》《黃山四季》《黃山攝影實踐》《黃山繪畫素材》等十餘本黃山風光攝影專集。

2000年,張永富的作品《黃山日出》入選中國攝影家協會在美國舉辦的中華文化美國行「中國攝影藝術展覽」,國務院新聞辦頒發了榮譽證書。同年,獲得《中國攝影》柯達優秀攝影師稱號。2001年,他的作品《黃山日出》組照榮獲「佳能杯」亞洲風采華人攝影比賽一等獎。

2001年,張永富被調到合肥市攝影家協會任秘書長。除了黃山風光攝影,張永富還注重社會題材的攝影。2003年他的攝影作品《甜餅》,獲得了「中國第十屆國際攝影金牌獎」。

從最初對攝影毫無興趣,到拿起照相機希望自己干一行愛一行,做好每一件事,20年過去,張永富在攝影這條道路上付出過巨大的艱辛,也收穫了豐盛的果實。

20多年的攝影經歷,豐富了張永富的心靈,形成了他自己的獨特之路,也使他更加清晰地認識到一個攝影藝術家在傳播美的同時所賦有責任。

2007年9月,張永富又榮獲中國攝影最高獎第七屆攝影創作金像獎。這是中國攝影家的最高個人成就獎,這個獎項也為安徽攝影界實現了兩項零的突破。

從1989年作品《梯田》獲得全國攝影大賽銀獎至今,張永富先後有100多幅作品在國內外影展影賽及各類媒中獲獎和發表;出版了十多部個人攝影集,人們稱他是攝影界的「獲獎專業戶」。然而,面對成績與榮譽,張永富並不因此而滿足。

2008年5月,張永富當選為合肥市攝影家協會主席。對於自己越來越熱愛的攝影藝術,張永富有一句座右銘,那就是:以精湛的技藝服人,用世間的真情感人。

張永富說,藝術來源於生活,在生活中抓取的瞬間往往最令人感動、難忘,最有生命力,來源於生活的美,生命力最強。攝影藝術給人美的享受、陶冶人的情操,攝影藝術的美一是形式上的美,二是啟迪人積極向上、對美的不懈追求,這正是攝影藝術的魅力所在。

張永富熱愛生活,喜歡觀察生活,而《甜餅》的獲獎也確實是生活賞賜給這位勤奮的攝影家的一個「甜餅」。這幅作品攝自皖南山區一個小鎮渡口邊的集貿市場,熱氣騰騰的早點鋪,拿着甜餅的小女孩,構成了一幅濃郁的山村生活畫面,攝影家用逆光勾勒出人物的輪廓,以遠處的人物渲染出特定的環境:着紅線衣、扎着朝天辮的小姑娘,拿着兩塊甜餅邊走邊吃,一塊餅快吃完了,小姑娘回過頭來,望着熱氣騰騰的蒸籠,眼裡流露出無限的依戀。

這幅作品之所以獲獎,畫面美只是一個方面,重要的是通過一個山村小女孩渴望的眼神,折射出民以食為天,[1]解決中國9億農民的溫飽,讓農民儘快奔小康的迫切願望。在按下快門的那一刻,張永富的眼淚也溢出了眼眶。

張永富以一幅《甜餅》奪得中國第十屆國際攝影展生活類作品中唯一的金牌。

參考文獻

  1. 堅如磐石的張永富,英雄史書, 2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