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張炬 (音樂人)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張炬
出生 (1970-05-17)1970年5月17日
湖南省
逝世 1995年5月1日(1995-05-01)(24歲)
死因 車禍
墓地 河北省保定市梁各莊
國籍 中國

張炬(1970年5月17日-1995年5月11日)是一位中國音樂家。

生平

生於中國湖南省,與丁武在1988年共同創建唐朝樂隊,張在樂隊裡擔任貝斯手。1995年5月11日,張炬因車禍去世,骨灰安放在河北保定梁各莊清西陵)。

紀念專輯

  • 《再見張炬》(1997年11月):北京第一代搖滾歌手(除崔健之外)幾乎全部登場亮相,其中包括:巒樹、丁武、臧天朔、面孔、歇斯、張楚、驊梓、竇唯高旗、陳勁、Kaiser等。製作周期從當年10月到次年5月,歷時半年之久。負責製作的天蠍公司幾乎到了破產的地步。
  • 《禮物》(2005年5月):2005年4月,由北京聲音工作室發起,著名音樂人巒樹擔綱製作,張炬生前好友唐朝樂隊、許巍、周曉鷗、張楚、高旗、汪峰、李延亮、陳勁、馬上又、姜昕、李小龍及樂壇新晉創作人布衣樂隊、查可欣、亞宗參與創作、錄製,同時也是眾人送給張炬及其家人的一份禮物的合輯唱片《禮物》,僅用一個月的時間便告完成。

生平事跡

張炬接觸搖滾也是在軍屬大院的時候,那個時候每天都能接觸很多外國的歌曲,而美國的搖滾音樂深深的吸引他,他也因此深深愛上搖滾,穿着打扮,留長長的頭髮,完全一副搖滾風格。十幾歲還沒創立唐朝時,張炬和高旗曾一起組過一支樂隊,當時樂隊缺貝斯手,別人也沒錢買貝斯,因此張炬改彈貝斯手,沒想到這個改變成就了張炬和後來的唐朝樂隊。

1988年,18歲的張炬在最好的年齡碰上了最好的人,美籍華人郭怡廣作為留學生來到北京,遇到了張炬和丁武,因都對搖滾的熱愛,組建了樂隊,源於對唐朝文化的尊崇,取名為「唐朝樂隊」,他們也是這個樂隊的創始人。1989那年郭怡廣因故回美國,新的吉他手劉義軍加入,而這一年,也是唐朝樂隊最困難的時期。不過很快,他們便與台灣滾石唱片簽約,1992年出了第一張專輯《夢回唐朝》,而《夢回唐朝》這首歌一炮而紅,充滿着重金屬,他們也代表了搖滾音樂的輝煌。

那個時候唐朝樂隊搶盡了風頭,在那個社會風氣中,很多人都眼紅唐朝樂隊。丁武他們都比張炬要大,而個性直爽的張炬卻是當時唐朝的紐帶,自然地張炬成為了很多人想要擊敗唐朝樂隊的目標。當時想到了讓張炬迷上毒品,引誘張炬吸毒,最後曝光打擊唐朝,而他們也成功了,具體不知道張炬是什麼時候開始吸毒的,在唐朝最巔峰的時期,張炬卻受盡了折磨,1995年5月11日,當時張炬和唐朝隊員喝了不少酒,因要去朋友那裡送東西,就騎着自己的哈雷走了,沒想到路上遇到了車禍去世,年僅25歲,據說當時吸毒飆車很快,他的離去也帶走了唐朝的輝煌。[1]

經典視頻

禮物 張炬十年祭 珍藏版

老狼攜眾老炮兒「我歌」唱《禮物》希望張炬在天堂聽得到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