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張溫 (東漢)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張溫
出生 不詳年
張溫
逝世 191年11月5日
國籍 東漢
別名 「張溫」
職業 司空、太尉、司隸校尉

張溫,(?-191年11月5日),字伯慎。東漢末年南陽穰縣人。官至司隸校尉、太尉,封互鄉侯。曾經為董卓、孫堅、陶謙等人的上司,奉命討伐韓遂、邊章、北宮伯玉的叛亂。董卓掌權後,以和袁術勾結的罪名殺害張溫。[1]

人物生平

京中為官 張溫曾受曹操祖父曹騰所提拔。中平元年(184年),張溫當時為大司農,受封為司空。同年張溫舉薦討虜校尉蓋勛為京兆尹。

奉召討賊

中平二年(185年),為車騎將軍、假節,與副將執金吾袁滂討伐胡人北宮伯玉。 當時封董卓為破虜將軍,與蕩寇將軍周慎同為張溫部下。

張溫統率諸郡的步、騎兵十餘萬駐紮在美陽。邊章、韓遂也進軍美陽,張溫與他們交戰失利。十一月,董卓與右扶風鮑鴻等合兵進攻邊章、韓遂,大破他們統領的西羌軍。邊章、韓遂敗退榆中。

張溫派周慎率領三萬人追剿邊章、韓遂。參軍事孫堅向周慎建議說:"叛軍據守的城中缺少糧食,將從外面運入。我願充領一萬人,截斷敵軍的運糧道,將軍統大軍跟在後面接應,叛軍必然會因疲憊飢餓而不敢應戰,退回羌人腹地。到那時,再合力圍剿他們,就可以平定涼州。"周慎沒有聽從他的建議,率軍將榆中城團團圍住。而邊章、韓遂分兵駐守葵園峽,反而將官軍的運糧道路截斷。周慎感到恐慌,丟棄輜重撤軍。

張溫又派董卓率領三萬人去討伐羌族的先零部落。羌人與胡人在望垣以北將董卓團團圍住。董卓軍中缺糧,於是便在打算渡河的地方築起堤堰,假裝要捕魚充飢。然後,在堤堰的掩護之下,悄然撤退。等到羌人發覺而追擊時,董卓早將堤堰決開,河水已深,致使羌人無法過河追趕。於是董卓回師,駐紮扶風。

張溫以皇帝的詔書徵召董卓,董卓拖延很久才前去晉見張溫。張溫責備董卓,而董卓應答時毫不恭順。孫堅上前附在張溫的耳邊悄聲說道:"董卓不怕獲罪,反而氣焰囂張,口氣很大,應該按照軍法'受召不及時到達'一條,申明法令,予以處斬。"張溫回答說:"董卓在黃河、隴山之間一向有威望,今天將他殺死,西征將沒有依靠。"孫堅說:"將軍親自統率皇家大軍,威震天下,何必依賴於董卓!觀察董卓的言談舉止,對您不尊重,輕視長官,舉止無禮,是第一條罪狀;連章、韓遂叛亂一年多,應及時征討,而董卓卻說不可,動搖軍心,是第二條罪狀;董卓接受委派,無功而回,長官徵召時又遲遲不到,而且態度倨傲自大,是第三條罪狀。古代的名將受命統軍出征,沒有不靠斷然誅殺以成功的。如果將軍對董卓加意拉攏,不立即誅殺,那麼,損害統帥威嚴和軍中法規的過失,就在您的身上。"張溫不忍心動手,便說:"你先回去,時間一長,董卓會起疑心的。"孫堅於是告辭而出。

位至三公 中平三年(186年),於長安拜張溫為太尉,成為第一位不在朝廷的三公,有傳言張溫以行賄方式得到此位。同年張溫受徵召回京師。

晚景淒涼

中平四年(187年),張溫因未能平亂被罷免。

初平二年(191年),當時張溫為衛尉,並不與董卓結交,為董卓所怨恨,所以董卓誣衊張溫與袁術私通,於十月初一在市街上將張溫拷打致死。

視頻

參考來源

  1. https://bkso.baidu.com/item/%E5%BC%A0%E6%B8%A9/2714541 曾經為董卓、孫堅、陶謙等人的上司,奉命討伐韓遂、邊章、北宮伯玉的叛亂,威震天下來自百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