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張炎憲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張炎憲照片網址

張炎憲(1947年3月10日-2014年10月3日),著名台灣史學者。出生於1947年「二二八事件」那一年,台灣嘉義縣中埔鄉人,國立台灣大學歷史學系學士、歷史學研究所碩士,日本東京大學博士。於1984年回台後,開始任職於中央研究院中山人文社會科學研究所,擔任研究性質的工作,期間並擔任輔仁大學東吳大學國立清華大學中央大學等校的教職。 在1991年,以台灣史研究為宗旨的「財團法人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正式成立,並將該會定位為以「民間的、史料的、生活的」台灣民眾史之爬梳工作為主。專攻台灣史的張炎憲,與陳奇祿吳豐山林美容莊永明等人被聘為該基金會董事,以民間的力量,默默從事台灣史研究的耕耘工作。2000年5月,陳水扁總統任命張炎憲為國史館館長,也開啟了用比較體制化之方式進行台灣史研究的另一個新紀元。 張炎憲就在這樣的歷史視野當中,義無反顧地投入和「二二八事件」、「白色恐怖」、以及「台灣獨立運動」相關的口述史採訪紀錄中。以「二二八事件」而言,他前後出版了十本以上和該事件相關的口述史紀錄,而被譽為台灣「二二八事件」的權威。以「白色恐怖」而言,「鹿窟事件」成為該領域的代表性作品。 另一方面,他也致力主持台灣歷史的紀錄與史料整理。在他擔任國史館館長期間(2000-2008),該館出版了許多過去國史館一向忽略的台灣相關作品,例如系列出版《台灣民主運動史料彙編》、《台灣主權論述》、《二二八事件史料彙編(1-18)》、《雷震案史料彙編》(4冊)、《二二八事件辭典》、《台灣勞工運動史料彙編》、《原著民族運動史料彙編》(2冊)、《戰後台灣政治案件案史料彙編》(13冊)、《民主崛起—1980年代台灣民主運動訪談錄》(2冊)。 [1]


引用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