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彈性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彈性
原圖鏈接 [ 來自http://www.baby611.com/jiaoan/2014/04/124703.html 媽咪愛嬰網]

彈性,經濟學名詞,由阿爾弗雷德·馬歇爾提出,指一個變量相對於另一個變量發生的一定比例的改變的屬性。彈性的概念可以應用在所有具有因果關係變量之間。作為原因的變量通常稱作自變量,受其作用發生改變的量稱作因變量。例如自變量x和因變量y之間存在關係y = f(x),則y的x彈性:Ey/Ex=(△y/y)/(△x/x)=f'(x)·x/y。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 彈性[1]

外文名稱 Elasticity

彈性1.jpg

類別 經濟學名詞

提出 阿爾弗雷德·馬歇爾 [2]

含義 變化的反應程度

基本釋義

在經濟學上的彈性概念是由阿爾弗雷德·馬歇爾提出的,是指一個變量相對於另一個變量發生的一定比例的改變的屬性。彈性的概念可以應用在所有具有因果關係的變量之間。作為原因的變量通常稱作自變量,受其作用發生改變的量稱作因變量。例如自變量x和因變量y之間存在關係y = f(x),則y的x彈性:Ey/Ex=(△y/y)/(△x/x)=f'(x)·x/y。

在西方經濟學中,彈性指的是消費者和生產者對價格變化的反應程度。

在經濟學中,彈性的一般公式為:彈性係數=因變量的變動比例/自變量變動比例。

彈性2.jpg

經濟學彈性

1、需求的價格彈性

需求的價格彈性(Price Elasticity of Demand),在經濟學中一般用來衡量需求的數量隨商品的價格的變動而變動的情況。

2、供給的價格彈性

供給的價格彈性(Price Elasticity of Supply)有時候也被簡稱為供給彈性。它表示價格變動1%引起供給量變動的程度。供給價格彈性係數同需求的價格彈性一樣,也是由供給量變動的百分比與價格變動的百分比的比值確定。

根據經濟學中的供給定理,供給量與價格是同方向變動的,即該商品的價格變動的越大,企業的生產就會隨之變化。

3、需求的收入彈性

需求的收入彈性(Income Elasticity of Demand)是指衡量一種物品的需求量對消費者收入變動的反應程度,即消費者收入變動1%的需求量的變動百分比。

彈性3.jpg

4、需求的交叉彈性

需求的交叉彈性(Cross-Price Elasticity of Demand)是指某種其他物品的價格每變化1%,會使該物品的需求量變化百分之幾,由這個概念我們可以推導出替代品、互補品這兩個經濟學中的重要概念。

需求交叉彈性反映了相應於其他商品價格的變動,消費者對某種商品需求量變動的敏感程度,其彈性係數定義為需求量變動的百分比除以另外商品價格變動的百分比。交叉彈性係數可以大於0、等於0或小於0,它表明兩種商品之間分別呈替代、不相關或互補關係。

分類介紹

彈性體分類

根據彈性體是否可塑化可以分為熱固性彈性體,熱塑性彈性體二大類。熱固性彈性體,這也就是傳統意義的橡膠(Rubber),熱塑性彈性體(Thermoplastic elastomer),縮寫為TPE,為上世紀90年代開始逐漸被越來越多的商業化應用。這個分類同樣也說明了這二類彈性體加工所採用的是二種不同的方式:橡膠用熱固性設備加工,TPE採用熱塑性設備加工。

彈性4.jpg

由以上的傳統歷史背景所知,目前尤其在國內當談到彈性體的時候,所指的通常是熱塑性彈性體,而並不包含橡膠的含義,這也影響到了一些具體的技術交流。但隨着時間的推移,以及一些國外書籍的引入,將改變大家約定俗成的觀念。(彈性體手冊(第二版) 吳棣華等譯)

彈性體按照原料組成分類如下:

1. 傳統橡膠(Rubber):

1.1 不飽和橡膠

天然橡膠 Natural rubber (NR)

異戊橡膠 Synthetic polyisoprene (IR)

聚丁二烯橡膠 Polybutadiene (BR)

丁苯橡膠 Styrene-butadiene Rubber (copolymer of polystyrene and polybutadiene, SBR)

彈性5.gif

丁睛橡膠Nitrile rubber (copolymer of polybutadiene and acrylonitrile, NBR)

氯丁橡膠Chloroprene rubber (CR)

1.2 飽和橡膠

丁基橡膠 Isobutylene Isoprene Rubber (IIR) 或 Butyl Rubber

鹵化丁基橡膠 Halogenated butyl rubbers (氯化丁基橡膠chloro isobutylene isoprene rubber: CIIR; 溴化丁基橡膠bromo isobutylene isoprene rubber: BIIR)

二元乙丙橡膠和三元乙丙橡膠 EPM (ethylene propylene rubber, a copolymer of ethylene and propylene) and EPDM rubber (ethylene propylene diene rubber, a terpolymer of ethylene, propylene and a diene-component)

氯醚橡膠 Epichlorohydrin rubber (ECO)

彈性6.jpg

聚丙烯酸酯橡膠 Polyacrylic rubber (ACM, ABR)

硅橡膠 Silicone rubber (SI, Q, MVQ)

氟硅橡膠 Fluorosilicone Rubber (FVMQ)

氟橡膠 Fluoroelastomers (FKM, and FEPM)

氯磺化聚乙烯 Chlorosulfonated polyethylene (CSM), (Hypalon)

氫化丁睛橡膠 Hydrogenated Nitrile Rubbers (HNBR)

2. 熱塑性彈性體(TPE):

熱塑性聚烯烴彈性體 Thermoplastic Elastomer-Olefine (TPE-O, TEO)

熱塑性苯乙烯類彈性體 Styrenic thermoplastic elastomer (TES, TPE-S)

彈性7.jpg

聚氨酯類熱塑性彈性體 Themoplastic Polyurethane elastomer (TPE-U, TPU)

聚酯類熱塑性彈性體 Thermoplastic polyester elastomer (TPE-E, TEEE)

聚酰胺熱塑性彈性體 Polyamide thermoplastic elastomer (TPE-A)

彈性8.jpg

含鹵素熱塑性彈性體 Thermoplastic Halogenated elastomer

離子型熱塑性彈性體 Ionic thermoplastic elastomer

乙烯共聚物熱塑性彈性體 Ethylene copolymer thermoplastic elastomer) (EVA)

1,2聚丁二烯熱塑性彈性體 Thermplastic 1,2-poly-butadiene elastomer

反式聚異戊二烯熱塑性彈性體 Thermoplastictrans-polyisoprene elastomer

熔融加工型熱塑性彈性體 Melt Processible thermoplastic elastomer (商品名Alcryn)

熱塑性硫化膠 Themoplastic Vulcanizates (TPV)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