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彩雲閣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彩雲閣


彩雲閣植物
原圖鏈接

紅彩雲閣原產非洲南部納米比亞的熱帶地區,喜溫暖乾燥和陽光充足的環境,生長期可放在南陽台或庭院陽光充足處養護,充分澆水,每月施一次低氮高磷鉀的薄肥。冬季移到室內陽光充足處,保持盆土乾燥,5℃以上可安全越冬。每年春季換盆一次,盆土宜用疏鬆肥沃、排水良好的沙質土壤。繁殖用扦插。本種株形優美,葉片整齊,色彩絢麗,可盆栽點綴客廳、陽台、庭院等處。

基本信息

中文學名:彩雲閣

別 稱:三角大戟、三角霸王鞭、龍骨、龍骨柱

界:植物界

門:被子植物門

綱:雙子葉植物綱

亞 綱:原始花被亞綱

目:大戟目

亞 目:大戟亞目

龍骨彩雲閣
原圖鏈接

科:大戟科

屬:大戟屬

形態特徵

植株呈多分枝的灌木狀,有短的主幹,分枝肉質,輪生於主幹周圍,且全部垂直向上生長,具3~4棱,粗3~6厘米,長15~40厘米,棱緣波形,突出處有堅硬的短齒,先端具紅褐色對生刺,刺長0.3~0.4厘米。莖表皮綠色,有黃白色「V」形暈紋。葉綠色,長4~5厘米,長卵圓形或倒披針形,質極薄,着生於分枝上部的每條棱上,每對刺的位置長有一片。花為杯狀聚傘花序,在盆栽的條件下很難開放。[1]

生態習性

宜陽光充足和溫暖乾燥的環境,耐乾旱,稍耐半陰,忌陰濕。從春到秋的生長期可放在室外陽光充足處養護,盛夏遮陽與否要求不嚴,但要通風良好,否則會因悶熱潮濕引起根部腐爛。生長期應充分澆水,以保持盆土濕潤,但不能持續積水。每半月左右施一次腐熟的稀薄液肥,以促使植株枝繁葉茂。

冬季放在室內光線明亮處,維持12℃以上的室溫,可繼續澆水,使植株正常生長,如果節制澆水,保持盆土適度乾燥,也能耐3~5℃的低溫,但植株的葉片會脫落,直到4、5月份天氣轉暖時才陸續長出新葉。栽培中要經常對植株進行修剪,剪去過亂的枝條,以確保株形的優美。每年春季都要進行翻盆換土,翻盆時要對根系進行整理,去掉朽根和過長老根。盆土宜用肥沃且排水良好的沙壤土,如果在盆土中加些草木灰作基肥,效果更好。新栽的植株不必澆水過多,等長出新根後再進行正常管理。

彩雲閣主要產地

彩雲閣原產於納米比亞

彩雲閣繁殖 扦插,嫁接

(1)扦插:彩雲閣與紅彩雲閣可用扦插繁殖,於5〜9月進 行。剪取母株長約10厘米的分枝或枝條的頂端作插穗,剪下的插穗不宜馬上扦插,因切口會流出乳汁,剪取時應蘸以木炭粉 或草木灰,並在陰涼處晾數天,待傷口乾燥後再進行扦插,以 免引起切口腐爛。插後保持25〜28°C的溫度和稍濕潤的土壤環 境,經30〜40天可生根成活。

(2)嫁接:春峰及春峰錦可用嫁接繁殖,常用帝錦作砧木。 在4〜10月氣溫達20°C、環境濕度不高時進行。採用平接法。

彩雲閣栽養要點

(1)、溫度:喜溫暖,生長最適宜溫度為20〜28°C。不耐寒, 溫度降低至10t:時葉片會發黃脫落,並進入休眠狀態。但只要能 保持5°C以上即可安全越冬,並於春季重新萌發新葉。

(2)、光照:喜充足的陽光,耐半陰。忌強烈陽光的曝曬,盛 夏高溫時應適當遮蔭。但遮蔭不能過度.,否則莖葉的顏色會變得 不明顯,特別是紅彩雲閣在光線不足時葉色轉綠,從而影響觀 賞。其餘時間都應給予充足的光照。

(3)、澆水:耐乾旱,怕積水。生長期的澆水應掌握「乾濕相 間而偏干」。盆土過濕,根系易受濕腐爛。冬季休眠階段更應節 制水分,保持盆土較為乾燥的狀態。

(4)、施肥:生長期每月追施1次肥料。莖葉綠色種類的施肥 應以氮肥為主,僅在入秋後增施磷鉀肥,以利於植株的越冬。 紅彩雲閣及春峰錦的施肥,不宜單純施用氮肥,否則莖葉顏色 會褪淡變綠,影響觀賞,增施磷鉀肥可使莖葉色彩鮮麗。冬季 停止施肥。

(5)、修剪:彩雲閣雖能自行分枝,但有時會由於分叉點過高而 影響株形美觀。可對扦插繁殖的幼苗莖幹留10〜15厘米進行截頂, 促使基部萌發分枝,以形成分叉低而良好的株形。截頂後應於傷口 上撒上草木灰或木炭粉,使傷口快速乾燥,避免過濕而爛莖。春峰 與春峰錦有時會產生返祖而長出帝錦的莖幹,應及時將其剪去。

(6)、翻盆:每年春季需翻盆1次。喜肥沃疏鬆和排水良好的砂質土壤,基質可用腐葉土、泥炭土和粗砂等材料配製。

(7)、病蟲害防治:有莖腐病和介殼蟲等病蟲危害。[2]

園林用途

其分枝繁多,且垂直向上,給人以挺拔向上的感覺,可將其培養成不同大小的植株,用不同規格的花缽栽種,裝飾廳堂、臥室及會議場所等處,也可與別的仙人掌類及多肉植物合栽,製成組合盆景,觀賞效果更好。此外,還可地栽,供園林部門布置沙漠植物景觀之用,作為背景材料,尤為適宜。

彩雲閣栽養常見問題

常見問題 產生原因

紅彩雲閣的莖葉紅色褪淡變綠 ①光照過於蔭蔽;②單純施 用氮肥或施用氮肥過多春峰與春峰錦出現返祖現象,長出3棱的莖幹 ①光照不足;②肥水太多。


相關視頻

龍骨長太高容易倒伏,一刀下去就解決,還能繁殖多盆

龍骨花卉無性繁殖:剪掉一段老枝放陰涼處1周後插盆即活!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