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彭羕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彭羕(184年-220年),字永年,廣漢(今四川廣漢北)人。東漢末年官吏。

彭羕起初在益州任書佐,但後來其他人向益州牧劉璋誹謗他,劉璋於是以"髡鉗"(剃去頭髮和鬍鬚,並戴上刑具)處罰他,並且貶奴隸。此時劉備入蜀,彭羕想投靠劉備,於是去見龐統。龐統和他會面後很欣賞他,而法正亦很清楚彭羕,於是二人共同向劉備推薦彭羕。劉備多次命令彭羕傳遞軍情和指示給諸將,表現都十分滿意,日漸被賞識。劉備入主益州,領益州牧後就任命他為治州從事。

彭羕見此,又變得囂張自矜,諸葛亮對他禮待但心中並不喜歡他,多次密告劉備,說彭羕"心大志廣,難可保安"。劉備見諸葛亮這樣說,決定疏遠彭羕,又觀察他行事,於是貶他為江陽太守。彭羕見將被派往外地,心感不悅,與馬超見面時又曾對他說"老革荒悖,可復道邪!""卿為其外,我為其內,天下不足定也。"馬超聽後大驚,彭羕走後以他的說話告發彭羕,彭羕於是被收監下獄。最後彭羕被處死,死時三十七歲。


演義簡介

初仕劉璋,因直言觸忤璋,被髡鉗為徒隸。後先主討蜀,羕入軍事龐統室,上床大睡,法正前來認之,以統乃賓禮待之。正引薦先主,羕諫以防決水。益州定,以羕元勛,予以擢用。後孟達反,先主怒欲殺之,羕與孟達甚厚,聽知此事,急回家作書,遣心腹人馳報孟達。使者方出南門外,被馬超巡視軍捉獲,解見馬超。超審知此事,即往見彭羕。羕接入,置酒相待。超以言挑之,羕口露反意。超辭了彭羕,即將人與書解見漢中王,細言其事。王大怒,即令擒彭羕下獄,拷問其情。羕在獄中,悔之無及。諸葛亮諫先主賜彭羕死於獄。

歷史評價

諸葛亮:「羕心大志廣,難可保安。」 彭羕:「羕一朝狂悖,自求菹醢,為不忠不義之鬼乎!」

《三國志·彭羕傳》:「姿性驕傲,多所輕忽」、「彭羕以才拔進,咸貴重。覽其舉措,跡其規矩,招禍取咎,無不自己也。」

[1]

視頻

參考來源

  1. [1]彭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