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往而不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指的是天下的人都歸順道,就能使得天下的人不受到傷害。往,歸順的意思。 中文名 往而不害 外文名 To others and not 出 處 道德經 作 者 老子

涵義

往而不害,指的是天下的人都歸順道,就能使得天下的人不受到傷害。

出處

道德經第三十五章,原文如下:執大象天下往往而不害安平太樂與餌過客止道之出口淡乎其無味視之不足見聽之不足聞用之不足既[1]

作者簡介

老子,又稱老聃李耳,是我國古代偉大的哲學家思想家道家學派創始人。其被唐皇武后封為太上老君,世界文化名人,世界百位歷史名人之一,存世有《道德經》(又稱《老子》),其作品的精華是樸素的辨證法,主張無為而治,其學說對中國哲學發展具有深刻影響。在道教中老子被尊為道祖老聃(dān)(約前571~前471),字伯陽,諡號聃。又稱李耳(古時「老」和「李」同音;「聃」和「耳」同義)。楚國苦縣厲鄉曲仁里(此地本是封於西周的陳國,今河南鹿邑,安徽渦陽存有爭議)人。我國最偉大的哲學家和思 想家之一,被道教尊為教祖,世界文化名人。

視頻


參考資料

categorg:+230

  1. [老子.道德經.內蒙古:內蒙古人民出版社,2010年1月:140-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