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徐元文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徐元文
徐元文

《滄浪亭五百名賢像》之徐元文像


大清文華殿大學士兼翰林院掌院學士
籍貫 江南蘇州府崑山縣
族裔 漢族
字號 字公肅,號立齋
室名 含經堂
出生 崇禎七年(1634年)
逝世 康熙三十年(1691年)
親屬 (父)徐開法、(母)顧氏(顧炎武妹)
(兄)徐乾學徐秉義(弟)徐亮采
出身
  • 順治十六年(1659年)己亥科進士及第
經歷
著作
  • 《含經堂集》
  • 《得樹園詩集》

徐元文(1634年-1691年),字公肅,號立齋,江蘇崑山人。探花徐乾學徐秉義之兄,兄弟三人皆官貴文名,號稱「崑山三徐」、齋號「集義居」。舅舅顧炎武 ( 1613~1682 ) 著名思想家、史學家、語言學家.

生平簡介

順治十六年(1659年)進士第一,順治帝稱徐元文為「佳狀元」,賜冠帶、蟒服、乘御馬等,授翰林院修撰。 治學嚴謹,嚴肅學規。康熙九年,徐元文升任國子監祭酒,充任經筵講官。徐元文就任國子監祭酒四年,任職期間各種規章制度得以認真遵守執行,端正了學風。他還同其他學者一起致力於教授眾監生,徐元文舉止文雅端莊,學識廣博,他的講解流暢明了,聲音洪亮,學生們都很敬佩。他離開國子監以後,康熙皇帝曾經對群臣說:"徐元文為祭酒,條規嚴肅,滿族子弟不認真學習的,也一定要加以斥責,甚至鞭撻,至今監生們還畏服他,以後難得這樣的人了。" 康熙十四年四月,改任翰林院掌院學士,兼禮部侍郎,充任日講起居注官。每天在弘德殿進講,頗受康熙皇帝讚許。"有一天,康熙皇帝對徐元文說:"《四書》屢經講解,已通曉文義,每觀《資治通鑑》,詳細地記載了前代得失,很有種子治國理民,應與《四書》摻雜講解"。於是徐元文從《通鑑綱目》中選擇那些有關國君的品德,治國理民的方式的事例,讓翰林院分別撰寫講章,他親自審訂,按照順序為康熙皇帝講讀。康熙皇帝對於徐元文等人講授的《通鑑》非常滿意,稱讚他們覽講的各章都很精當詳細。對於他的學問和處理政務都有很大幫助。為了表達他是尊師重教的,特令徐元文等講官一講結束後,免於行禮。 康熙十五年冬,徐元文母親去世,去官回家服喪。康熙十八年,設立史局。二月,徐元文喪服尚未滿,康熙皇帝詔令他出任《明史》監修總裁官。康熙十九年,徐元文升為都察院左都御史,兼經筵講官,受命任職那天,他到乾清門謝恩,康熙皇帝降旨嘉獎他從前的講解之功,賜給他手跡3幅,其中一幅寫的是"鳶飛魚躍。" 康熙二十九年(1690年),《尼布楚條約》簽訂後的隔年,清廷為建立界碑,用漢、滿、蒙、拉丁、俄五種文字將條約刻於碑上。刻碑漢文由徐元文根據《實錄本》潤飾寫定,前有徐元文所寫序言。《清朝通志》、《清朝經世文篇》、《中俄約章會要》所載即為徐元文漢文本,一共有六條。 徐元文與其兄徐幹學、徐秉義都是進士出身,很有名望,號稱「 崑山三徐」。顧炎武曾勗勉徐元文:「有體國經野之心,而後可以登山臨水;有濟世安民之略,而後可以考古論今。」 康熙二十九年(1690年)江南江西總督傅拉塔彈劾徐乾學及其弟徐元文不法之事共十五款,被解職。閏七月二七日「驚悸嘔血而死」,享年五十八歲。 徐元文一生無其他嗜好,唯獨喜愛購書,是個藏書家。著有《含經堂集》、《得樹園詩集》。[1]

在《清史稿•徐元文傳》裡有記載:

「京師奸人,多掠平民賣旗下,官吏豫印空契給之,屢發覺,元文疏請禁止。又八旗家人投水、自經,報部者歲及千人,疏請嚴定處分。上俱從之。」 徐元文的的哥哥乾學和其弟弟秉義,都被貴族、朝廷奸臣或者八旗等權勢收買,紛紛與他們為伍,走上了結黨營私的犯罪道路,最終以貪污受賄獲刑並解除職務。 [2]

主要成就

吏治主張

徐元文認為,吏治清明首先要嚴格官吏的選拔,清朝初年連年用兵打仗,國庫已告貧匱,於是決定實行捐納授官。規定凡是捐納做官的人,任期滿3年以後,稱職的給予升遷或轉任,不稱職的則予以罷免。但是,卻沒有堅持實行下來。後來又規定3年滿期,如果再有捐納,則一律升遷轉任。這樣實行捐納就造成了吏治腐敗。那時各部寺院有數千名筆帖文書一類的小官,他們一致要求依照舊例捐納當個州縣官吏。徐元文極力主張不可以這樣。有些人懼怕激成事端,主張讓步,滿員大臣也好言相勸。徐元文和他們爭論了3天,他對同僚們說:"這事除此別無它法,若出了事,由我一人承當,決不連累大家。

編修史書

明史(1368—1644)是中國所謂的正史的二十四史中的一部,是一部紀傳體的史書,它記載了從朱元璋洪武元年到明思宗崇禎十七年(1644年)共二百七十六年的明朝歷史。清順治二年四月十一日,御史趙繼鼎上疏「奏請纂修明史,竝博選文行鴻儒充總裁、纂修等官。」但中途多次停止,直至康熙十七年(1678年),隨著三藩之亂的基本平定,政治穩定,經濟富裕,才正式開始明史的纂修工作。 康熙詔舉博學鴻儒百四十三人於體仁閣,取上等二十人,二等三十人,成立明史編纂小組,以徐元文為監修,張廷玉為總撰,加上布衣萬斯同纂修明史。 當時,史局已建立5年,但修書未成。徐元文為修史,終田孜孜不倦,他取來史局的人們所寫的紀傳稿,考訂史實,參用諸家之說,以年為經以月為緯,親自編輯。如果遇有疑難問題,就寫信花錢請來熟知前朝典故的人,虛心求教,細心商榷,經常直到深夜。經過一年的努力,完成十分之六七的傳記,繕寫7卷本紀,撰稿15卷列傳,呈進宮內。[3]

個人作品

含經堂集

得樹園詩集

着作

着有《含經堂集》、《得樹園詩集》。

參考資料

注釋

崑山三徐
徐乾學 - 徐秉義 - 徐元文
官銜
前任:
王日藻
戶部漢尚書
康熙二十七年十二月戊午-康熙二十八年五月乙巳
(1689年1月10日-1689年6月26日)
繼任:
王騭

Template:順治十六年己亥科殿試金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