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徐熙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1] 原圖連結] [2]

徐熙(886年-975年),生於唐僖宗光啟年間,金陵(今江蘇南京)人,—作鐘陵(今江西進賢西北)人。後在開寶末年(公元975)隨李後主歸宋,不久病故。五代南唐畫家。

生平簡介

因不屑於踏入仕途,終生置於畫院之外,故後人稱他「江南處士」或「江南布衣」。一生未進皇家畫院,耳目所習皆為江湖田野,山果淵魚,所畫題材,多為花竹林木、菜蔬藥苗、蒲藻蝦魚。他畫翎毛,多為鳧鴈鷺鷥等野禽,骨貴清秀,後世稱之為「野逸派宗師」。 他不慕虛榮,不求奢華,處事寧靜淡泊,專心繪畫。擅畫江湖間汀花、野竹、水鳥、魚蟲、蔬果。他常遊山林園圃,細察動植物情態,所作花木禽鳥,形骨清秀,獨創「落墨」法,用粗筆濃墨草草寫枝葉萼蕊,略施雜色,使色」不礙墨,不掩筆跡,一變黃筌細筆勾勒、填彩暈染之法,從而創造出清新灑脫的花鳥畫新風格。[1]

[3] 原圖連結] [4]

徐家野逸

「徐家野逸」,簡稱「徐派」。中國著名的畫派之一,也是五代花鳥畫兩大流派之一,代表畫家為南唐的徐熙」。他的作品注重墨骨勾勒,淡施色彩,流露瀟灑的風格、故後人以 徐熙野逸稱之。徐氏的筆墨技巧,對於後世影響很大,至徐熙之孫徐崇嗣出,徐熙畫派名聲漸振。後經張仲王若水,到明代沈周陳道複文徵明徐渭等人加以發展,成定型的水墨寫意花鳥畫,從而與黃筌的花鳥畫派,兩者互相競爭,影響了宋、元、明、清千餘年的花鳥畫壇[2]

歷代對徐熙畫作的評論

  • 《聖朝名畫評》在此較徐熙、黃筌趙昌三人畫藝的時候,肯定地稱徐畫為「神妙俱完」、「氣格前就,態度彌茂,與造 化之功不甚遠。」並推徐畫為「天下之冠」[3]
  • 北宋劉道醇評說 「極乎神而盡乎微,資於假而逼於真,象生意端」
  • 董逌《廣川畫跋》:「徐熙作花則與常工異矣 形造筆 其謂可亂本 失真者非也。若葉有向背,花有低昂,氤氳相成,發為餘潤,而花 光艷逸,曄曄灼灼,使人目識眩耀。」
  • 米芾《畫史》:「黃筌畫易 摹,徐熙畫不可摹。」
  • 沈括《圖畫歌》:「……花竹翎毛不同等 獨出徐熙入神境。」
  • 夏文彥《圖繪寶鑑》稱徐畫為.「古今絕 筆」。
  • 王世貞評:「花鳥以徐熙為神,黃筌為妙,居寀次之 和帝又次之。」
  • 屠隆《考槃餘事》評徐畫,「意趣具於筆前,故畫 成神足,莊重嚴律,不求工巧而自多妙處,後人刻意工巧,有物趣 而乏天趣。」
  • 惲壽平譽徐畫為.「靈氣在筆墨之外。」

代表作品

《玊堂富貴圖》[4]《石榴圖》《春燕戲花圖》

《玊堂富貴圖》畫中上方玉蘭初吐芳華,海棠飛艷溢彩,秀石之後,幾叢牡丹奼紫嫣紅,一隻野雉正倘徉其間。該圖構圖方法頗具特色。從整幅圖中來看,所有畫面被牡丹、玉蘭,海棠,禽鳥和假山石充溢,十分緊密,有明顯的裝飾性,使觀者一望而生富麗之感。 該圖右下幅畫假山石,然後以玉蘭為主幹,中部則畫了象徵富貴的大朵牡丹花,然後穿插海棠、杜鵑。枝間葉下又畫穿梭似的小鳥。假山下畫一野雉,露出前半身。鑑藏璽印有:五璽全、「御書房鑑藏寶」、「嘉慶御覽之寶」、「宣統御覽之寶」。收傳印記有:「仲陽」、半印二不可識、又二印不可識、真偽待考。

徐熙雖然身處在畫院之外,但是他的畫作卻受到了統治者的推崇與欣賞。當朝統治者們喜歡他的作品並經常收藏他的繪畫作品懸掛於宮中,又被稱為「裝堂花」、「鋪殿花」,徐熙也因此創作了很多富有裝飾意味的繪畫,供當朝統治者欣賞。《玉堂富貴圖》就是徐熙為數不多的具有裝飾意味的繪畫作品。但該畫款署「金陵徐熙」(楷書,疑是後來添加) ,所以是否是徐熙創作的繪畫還有爭議。[5]

參考資料

  1. [http://www.chundaozihua.com/m/article-5502.html 五代•徐熙-野逸派花鳥畫大師}
  2. 可以修身養性的技藝. 右灰文化傳播有限公司. : 164–. GGKEY:ZHQYL4550AF. 
  3. 周士心. 周士心談藝錄. 商務(香港)印書館. 2000: 77–. ISBN 978-962-07-5300-8. 
  4. 五代 徐熙 玉堂富貴圖. 台北故宮博物院藏. [2019-03-03]. 
  5. 新浪網>每日賞畫:五代徐熙《玉堂富貴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