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徐防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徐防,字謁卿,東漢時期人,沛國銍縣(今安徽省宿州市西南)。

徐防出生在書香世家[1]。祖父徐宣,做過講學大夫,做過王莽的老師,曾教授王莽學習易經。王莽時期設置了六經祭酒這樣的官職,其地位相當於上卿,徐宣這一講學大夫,也就相當於祭酒一職。徐防的父親徐憲,繼承了祖父的學業,依然從事講授易經。徐防很小的時候,就受到祖父、父親的薰陶,跟爺爺和父親學習易經,具有熟練、紮實的易經之功。

永平年中,徐防通過舉孝廉,而成為一名郎官。《漢書》說徐防「體貌矜嚴」,也就是我們今天所說的有氣質。熱心提倡儒學、注重刑名文法的漢明帝劉莊看見他氣質非凡,十分欣賞,立即升他為尚書郎,掌管機要。

永元十四年,徐防被拜為司空。東漢的中央政府組成沿用西漢制度,以三公領九卿為基本架構。三公分別為太尉、司徒、司空。東漢任命三公多以知名經師為之,以宣揚經術治國的理念。三公掌謀議國之大政。東漢唯以太傅為上公,三公的地位僅次於上公。司空領宗正、少府、司農三卿,主要負責水利工程、城防建築、宮室營建等事務。司空與太尉、司徒共同討論皇帝交議的國政,定議後會銜上奏。


參考資料

  1. 徐防. [2019-0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