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得天獨厚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得天獨厚
圖片來自 搜狐

得天獨厚 [ dé tiān dú hòu ]

基礎釋義

天:天然,自然;厚:優厚。具備的條件特別優越,所處環境特別好。

-==詳細釋義==

天:天然,自然;厚:優厚。具備的條件特別優越,所處環境特別好。 【示例】:曹沾進園,草草看了,便覺這「南園」~,就在它有一片好水。 ◎端木蕻良《曹雪芹》十八

出處

清·洪亮吉《江北詩話》卷二:「得天獨厚開盈尺,與月同園到十分。」

例句

1. 小明的樂感特別強,有學習音樂的得天獨厚的條件。 2. 人只有在有自信的方面才能展現出得天獨厚的天賦。 3. 都說我考試複習有得天獨厚的條件:教過的老師都在一個辦公室。 4. 為淘寶這個得天獨厚的類目再添一把火候。 5. 雖然有得天獨厚的條件,但他學習仍然不認真。 6. 得天獨厚好環境無與倫比好美食還有我所愛所思念的人兒們都在那。 7. 每天上課不是吃雞爪就是嗑瓜子,得天獨厚的位置。 8. 「金園」房產,地處浦東保稅區,環境得天獨厚,是投資的理想選擇。 9. 景寧畲族自治縣旅遊資源獨特,旅遊業發展得天獨厚、潛力巨大。 10. 旗津是上天賜給高雄市的瑰寶,山海合一的美景得天獨厚,無可取代。 11. 坐擁江心嶼秀麗的甌江風光,地理位置得天獨厚,自然景觀優美宜人. 12. 太平山以其得天獨厚的地理環境和人文景觀,成為人們到香港的必游之地. 13. 綜上所述,台灣島具備得天獨厚的深海紅珊瑚的生長條件,這就是台灣盛產紅珊瑚的原因。 14. 但無疑,萬寶龍因其得天獨厚的條件,成為很多貴族葡萄的樂土。 15. 我們沒有什麼可以誇耀的地方,只有滿山林木還可以稱得上是得天獨厚。 16. 維多利亞港灣,地處香港島,與九龍半島之間,港闊水深,自然條件得天獨厚。 17. 這些得天獨厚的文化遺產提供給江西美術出版社豐富的出版資源。 18. 大自然賜予的得天獨厚的條件,為靈壽經濟發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礎。 19. 某些人絕不是理應勝人一籌,但確實得天獨厚。 20. 這裡仙華山余脈橫貫,[[群山綿亘,溪流縱橫,生態資源得天獨厚。

近義詞

地利人和 [ dì lì rén hé ]

地利:地理的優勢;人和:得人心。表示優越的地理條件和群眾基礎。

反義詞

先天不足 [ xiān tiān bù zú ]

先天:人或動物的胚胎時期。原指人或動物生下來體質就不好。後也指事物的根基差。

成語接龍

厚味腊毒 毒藥苦口 口不擇言 言不及義 義憤填膺 膺籙受圖 圖文並茂 茂林修竹 竹籃打水 水土不服 服服貼貼

[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