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微孢子蟲亞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囊孢子蟲亞門

原生動物門的1個亞門。其個體較小,主要特徵是孢子具有1個或多個孢原質,無極囊和極絲,都是寄生

  • 中文學名:囊孢子蟲亞門
  • 拉丁學名:外文Ascetospora
  • 界:動物界
  • 綱:星孢子綱
  • 屬:單孢子蟲屬
  • 主要特徵:具有1個或多個孢原質,無極囊等

囊孢子蟲亞門

[1]

Ascetospora

星孢子綱中的囊孢子蟲只寄生於無脊椎動物和比較低等的脊椎動物。其代表屬為單孢子蟲屬,通常在寄主的消化道里,從孢子出來的小變形蟲狀體侵入寄主腸上皮或結締組織細胞里,經核分裂而形成大的原質團,原質團繼續分裂為單核體,每個單核體發育成一個孢子。孢子近圓形至橢圓形,由一層堅韌的膜覆蓋着,膜可延伸成為細長的尾狀突起。孢子一端有孔蓋,孢子裡面有一單核的原質團。寄生於水生環節動物、軟體動物和魚類。

無孔綱中囊孢子蟲的特點是孢子由周壁細胞和一原質團組成。孢子無孔口。發育過程一般由一小原質團的核經反覆分裂,形成13個核,其中8個為泡狀核(vesicularnucleus),5個為緻密核。5個緻密核中有1個是泛孢子母細胞。其餘的細胞質分割為4個孢子母細胞,每個孢子母細胞含有3個核──1個緻密核,2個泡狀核。在每一孢子母細胞里,緻密核移至周邊,兩個泡狀核中的 1個退化,而孢子母細胞延伸成紡錘形。

微孢子蟲亞門

[2]

  • 中文學名:微孢子蟲亞門
  • 界:動物界
  • 綱:二型孢子綱
  • 拉丁學名:Microspora
  • 亞 門:微孢子蟲亞門
  • 目:異型目

基本內容

微孢子蟲亞門(Microspora) 動物界的一門,為最原始、最簡單、最低等的單細胞動物。原生動物是單細胞,細胞內有特化的各種胞器。具有維持生命和延續後代所必需的一切功能,如行動、營養、呼吸、排泄和生殖等。每個原生動物都是一個完整的有機體。

原生動物分布廣泛。自由生活的種類能分布在海洋、陸地(包括淡水、鹽水、土壤、冰、雪以及溫泉中),甚至在空氣中也有原生動物的包囊;至於寄生的種類,則幾乎所有的多細胞動物都能被原生動物所寄生,植物也可成為原生動物的宿主;此外還有附生、共生、重寄生的類型.目前已描述的原生動物約6.8萬種,其中一半是化石種類,現生種類中,營自由生活的占 2/3,寄生生活的占1/3。

微孢子蟲亞門包括:

微孢子綱(Microsporea)

小孢子目(Minisporida)

微孢子目(Microsporida)

絲孢子蟲亞門

關於絲孢子蟲亞門的詳細解釋

[3] 寄生性原生動物的一個亞門。形成複雜的抱子,抱子有一根或多根可仲長的絲仁極絲(polar filame-nts) },和一個或多個細胞〔胞原質(sporoplasrz}}〕一起,發芽後成為阿來巴式的侵染形式。有兩綱(3)粘抱子綱(Myxosparidea),是無脊椎動物冷血動物〔魚類)的胞外寄生蟲抱子球形、卵形或不規則形,從5微米到幾百微米,抱子壁由兩層到多層抱瓣}Y81VC3}組成。在飽內的囊[極囊[polar capsule?]內每根極絲是捲曲的。其一般生活史如下:被攝食的抱子在寄主消化道內發芽,抱子絲延伸,緊貼(或穿透)消化道壁。出現的阿米巴狀細胞進入或穿過消化道壁,然後定位於適當的組織,如皮膚、膀朧、肌肉等。每個細胞產生一個合胞體,最後成為一個包囊。抱子在包囊內發育,合胞體的核起初形成產飽體(spvrants)。每個產泡體進行幾次核分裂,形成一對多核細胞〔抱子細胞(sporolala-at) 7,被包在一個共同的外殼內,這個整體稱為泛抱子母細胞(panspornblast) o每個多核細胞發育成一個產生單個飽子的多核單位。有些細胞形成抱子壁,其他的形成極囊和極絲,同時有一個或多個細胞形成抱原質。包囊破裂時,放出泡子。深層組織(如肌肉)內的泡子,據推測是在受侵染寄主死亡後被新的寄主吞食。絲抱子蟲亞門的屬有角粘蟲屬{Ct}atarayxa)碘抱蟲屬{勸xabodus)和三角抱子蟲屬(Triactiraomy-xan}仁顫婦(Ti}Lifax}的寄生蟲」。(2)微抱子綱(}.crosporidea) o微抱子蟲是無脊椎動物和脊椎動物〔包括許多昆蟲、魚,兩棲類哺乳動物(很少)]的胞內寄生蟲。抱子通常小於is微米,是單細胞的來源,常為卵形和球形.典型地具有非複合的壁。每個袍子含有一個抱原質和一根沒有被包在囊內的管狀捲曲的極絲。稱為極生體(polaraplast)的抱內小體,被認為與極絲延伸有關。被攝食泡子的極絲伸進宿主消化道內,袍原質經過極絲,形成阿米巴狀細胞,穿透消化道壁,然後固定在適當的組織內。細胞的分裂和抱子的形成都是在細胞內發生的。抱子釋放的方式取決於侵染的位置,有些種如蠶微粒子蟲[Nosema bombycu)可以經各種方式由被侵染的寄主傳播。微抱子蟲(都在一個目內)的屬有:微粒子蟲屬(,No「二),擬微抱子蟲屬(PlisGophara),消膜微泡子蟲屬(Thelad}a}}(蚊子和共他昆蟲的寄生蟲)。


相關視頻

子蟲病.mp4


相關視頻

第三十六章 孢子蟲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