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德華銀行舊址(1899-1901年)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搜狗網的圖片


德華銀行青島分行舊址:青島歷史上第一家銀行


  德華銀行青島分行舊址位於市南區廣西路14號,建於1899~1901年, 為典型的意大利文藝復興式宮殿風格,其設計者為海因里希·錫樂巴和路易斯·魏爾勒,建築面積1562平方米,平面為矩形,採取獨立式布局手法。德華銀行是青島歷史上第一家銀行,銀行分德人辦理的內帳房和中國買辦主持的外帳房。[1]


  中文名:德華銀行舊址

  地 址:市南區廣西路14號

  建築面積:1562平方米

  始建日期:1899~1901年


  建築風格

  德華銀行青島分行舊址為典型的意大利文藝復興式宮殿風格,其設計者為海因里希·錫樂巴和路易斯·魏爾勒,建築面積1562平方米,平面為矩形,採取獨立式布局手法。


  建築特點

  建築高約15米,連地下室三層,室內層高約4.5米。灰色牆面,臨街立面設雙層拱券凹廊,屋頂為黑色鉛板。兩面的入口均呈不對稱狀(這種非對稱性也通過其屋頂邊緣口欄杆的短分格予以強調),其大坡度的蒙莎屋頂在青島的建築中尤為獨特。其結構為磚石與鋼木的混合體系,支柱、券拱、牆基、屋檐、裝飾線及頂部的細方石均採用花崗石砌成,轉角處以石料鑲邊,並設計成凸凹狀規則堆砌的形式。


  整體評價

  因為建築距海邊僅有10米,臨街的西面及臨海的南面均設有兩層拱券門柱外連廊,似南方騎樓,明快而疏朗,便於觀景的同時,又構成通透的海岸視覺。


  文化價值

  有說法認為這一設計參照了文藝復興時期的意大利建築師安德烈亞·帕拉弟奧所設計的市民大會堂(位於維琴察古羅馬廣場舊址南端),唯屋頂和基礎處理有所差異。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