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德國領事館舊址 (德占時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圖片來自搜狗百科網

  德國領事館

  分類:辦公建築

  年代:1900

  位置:青島路1號

  青島對德意志帝國而言,權威的確立和喪失似乎都有些突然,而後者顯然更非自願並缺少必要的心理準備。較之已有些準備的占領行動,突然的潰敗使這個曾經的帝國在占領區的最後的日子裡陷入了混亂。儘管有些破壞,但史料顯示,這些破壞僅限於一些軍事設施和少部分的城市供電、通訊系統,整個城市的精華部分則幾乎被完好無損保存了下來,包括這幢後來成了德國領事署的建築物。[1]


  歷史的軌跡仿佛在一夜之間就改變了。在1914年的冬天,除卻城市、街道、建築,德國的權威如同它從海洋上泊來之前一樣,又泊了回去。那是一個同樣寒冷的冬天。顯然,新的統治者不想給他的敵人在舊殖民地留下一絲喘息的機會:1914年11月,德國在青島的地位為日本奪取,青島的德僑事務由德國駐濟南領事館兼理。


  12年後的1926年12月,德始正式獲准建立駐青島領事署。1945年5月,這一領事署再度被日本當局取消。自1926年開始的19年中,德國駐青島領事署自始至終設於原威廉路。實質上,德國駐青島領事署出現的時候,威廉路的稱謂早已被青島路取代。較之原亨利王子路西邊街道上的很多大型建築,這棟二層的街口房屋顯得很質樸。從1897年到1926年,時隔不過29年,德國的地位已是一落千丈。這棟建築物離昔日象徵着德意志帝國在青島的權威的原總督府很近,不知道是不是其選址的一項情感理由。我們今天所知道的是,這個多少帶有些懷舊意味的領事署選擇的是一座風格明朗的房屋,得體的格局富於變化但又不失其實用性。總建築面積為1165餘平方米的建築最為人注意的部分是在亨利王子路上的南立面,中心部分是兩排長形窗戶,中間起山牆。一如同時期街口建築的設計統例,這一建築在西南拐角處建有上覆雙層圓頂的塔樓,主入口則設在這個拐角的凹入部分,被大塊的花崗岩粗石裝飾着。關於這棟建築的原始業主,所載不詳,相信應是德國僑民的私宅。據1925年戶籍記載,此樓在用作領事署前為獨立住宅,一戶人家中住有男女兩人。1945年德國領事署被日本當局取消後,這座建築物續為住宅,1986年,孔子的一支後裔將此樓捐給青島市人民政府,闢為南園孔子紀念館。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