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德齡公主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德齡公主

《德齡公主》是由韓鋼執導,由呂中、張晶晶、孫藝菲、曹操和黃梅瑩等聯袂主演的古裝宮廷劇,於2006年8月30日在中央電視台電視劇頻道播出。該劇講述清朝駐法大使裕庚的女兒德齡懷着報國的心情,進入清朝宮廷成為御前女官,卻無奈見證清朝一步步走向滅亡的故事

簡介

1903年,大清帝國駐法公使裕庚任期將滿,慈禧提前將裕庚招回國內,裕庚夫婦心中揣測,帶着兩個寶貝女兒德齡、容齡回國。長女德齡,精通法語、英語和日語,青春逼人,秀外慧中,高華博學;次女容齡,美麗單純,聰明伶俐。下船後在碼頭上,德齡和美國年輕醫生凱文一見鍾情。凱文此行的目的就是把姑媽手中的一塊玉佩配成一對。裕庚一家回到北京,清朝的最高統治者慈禧接見了裕家姐妹,被她們清新的氣息打動,封德齡、容齡為御前女官,命她們進宮做她的傳譯(翻譯)。德齡姐妹欣喜異常。進宮後,德齡和容齡的好心情很快消逝,儘管她們被宮廷的華麗和慈禧對她們的寵愛所打動,但是也要面臨着種種不適。

劇集評價

該劇敘事角度獨特,以歷史的手法表現了德齡這個充滿「中西合璧」色彩的人物,並通過她的視角描述清末宮廷生活。劇組在選擇演員上尊重歷史:慈禧、容齡、瑾妃等都和歷史上的真人非常接近,尤其歷史上的瑾妃就是胖胖的身材,可見該劇選角上的嚴謹。該劇慈禧的座位旁總擺着水果,且經常更換種類,這非常符合歷史——歷史上的慈禧喜歡聞果香,擺放的水果都是用來薰香的。此外該劇的服裝也設計得符合歷史,很美,尤其是德齡的那套白色繡花服,令人驚艷。呂中扮演的慈禧非常立體,層次感很強,將她豐富的內心世界都展現了出來,除了讓人感受到慈禧的獨裁專制,也體會到了她作為一個女人、一個老人的普通人的情感(《瀋陽晚報》姜寧、王飛評)。該劇對慈禧的刻畫上,不再是一個陰森森的巫婆形象,而是有血有肉,審時度勢的女人(《京華時報》評)。

幕後花絮

拍攝過程中,張晶晶為塑造德齡角色,學習跳舞、彈鋼琴、畫油畫和游泳,甚至學習英語、法語、日語和西班牙語四種語言,還查閱了關於德齡的歷史資料,以至於她能背出德齡的生平。戲裡有一場戲是從承德的湖裡跳進去,當時張晶晶因為服裝旗袍太重,跳下去就一直沉。工作人員都以為她在演戲,由於這場戲是加戲,要張晶晶亂喊,所以張晶晶在水裡呼救,沒有人理她。張晶嗆了一兩口水,不敢再喊,怕魚會游進她的嘴裡。後來,張晶晶拚命把旗袍脫掉。[1]

視頻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