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必要的前奏(契訶夫短篇小說)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必要的前奏》是俄國作家契訶夫寫的短篇小說。

原文

一對剛舉行過婚禮的年輕夫婦從教堂乘馬車口到家裡。

「喂,瓦莉婭,」丈夫說,「抓住我的胡 子,使勁揪。」

「天知道你想出什麼主意!」

「不,不,有請啦!我求你呢!抓住,使勁揪,別客氣……」

「得了,你這是何苦呢?」

「瓦莉婭,我要求你,……簡直是命令你!要是你愛我,就抓住我的胡 子揪……這是我的胡 子,揪吧!」

「說什麼也不行!叫人痛苦,而這個人我又愛他勝過愛自己的生命……不,我永遠也不干!」

「可是我求你!」新婚的丈夫生氣了,「你聽明白了嗎,我要求你,而且……命令你!」

最後,經過長時間的爭執,大惑不解的妻子才把小手伸進丈夫的胡 子裡,使出全身的勁揪了一下……丈夫連眉頭都沒有皺一下……

「你看,我可是一點也不痛!」他說,「真的,不痛!好了,你等一等,現在該我來揪你的了……」

丈夫抓住妻子鬢角上的幾根頭髮,使勁揪起來。妻子大聲尖叫。

「現在,我的親愛的,」丈夫總結說,「你要知道,我比你強壯許多倍,比你有耐力。今後,一旦你揮起拳頭想打我,或者揚言要挖出我的眼珠的時候,你必須記住這一點……總而言之一句話:妻子要懼怕丈夫!」

一八八五年七月二十日[1]

作者簡介

契訶夫(1860—1904),俄國作家,1860年1月29日生於羅斯托夫省塔甘羅格市。1879年進入莫斯科醫科大學醫學系,1884年畢業後在茲威尼哥羅德等地行醫,廣泛接觸平民和了解生活,這對他的文學創作有良好影響。

他的主要作品有:《勝利者》(1883)、《變色龍》(1884)、《草原》(1888)、《沒意思的故事》(1889)、《庫頁島》(1893-1894)、《在流放中》(1892)、《第六病室》(1892)。後來,他由開始創作戲劇,如《結婚》(1890)、《蠢貨》(1888)、《求婚》(1888-1889)、《一個不由自主的悲劇角色》(1889-1890)、《伊凡諾夫》(1887-1889)、《櫻桃園》(1903-1904)等等。

契訶夫在世界文學中占有自己的位置。他以短篇小說和莫泊桑齊名。歐美許多作家談到契訶夫的創作對20世紀文學的影響。瞿秋白、魯迅、茅盾、郭沫若、巴金等對契訶夫都有過論述。他的小說和戲劇幾乎全部有中譯本。 [2]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