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忘憂清樂集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忘憂清樂集》,中國現存古代圍棋書譜中年代最早的一部著作。南宋李逸民輯著。此書得名於宋徽宗趙佶之棋詩首句「忘憂清樂在枰棋」之詩意。全書分上中下3卷,約11.2萬字,棋譜近150幅。本書成書不久即散佚。清初,錢遵王曾一度見其殘本,後又下落不明。嘉慶七年(1802)再度發現此書。清末,由徐乃昌影刻問世。1982年,中華書局據丁福保捐贈宋刻本精工影印為線裝本出版,並把它列入《古逸叢書》中。1987年,蜀蓉棋藝出版社依「中華書局精工影印本」和「南陵徐乃昌影摹宋本」整理而成此書,並對原版本中的圖式次序錯亂、棋譜中的差誤進行了糾補,附以「校勘記」欄目。

本專著收編於《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

內容簡介

上卷集錄世代名家棋理論述及對局名譜,包括「棋經十三篇」、「徽宗皇帝御製詩」、「棋訣」、「論棋訣要雜說」等圍棋史上的珍貴資料;後列古譜名局,首局「孫策詔呂范弈棋局面」據傳為中國最早的局譜;繼列「晉武帝詔王武子弈局圖」、「萬壽圖」、「李百祥饒三路局圖」等名譜對局。中卷詳列邊角定式變化「倒垂蓮」、「大角圖」、「小角圖」、「穿心角」、「立仁角」等100餘個。下卷收入死活研究的古代棋譜圖法和棋勢圖,如:「高祖解滎陽勢」、「三將破關勢」、「三江勢」、「八仙勢」、「引龍出水勢」、「賺關勢」、「三生勢」等約30餘勢。

本書對探討中國古代棋史和棋藝,提供了翔實的研究資料,另從書中亦可了解到中國古代圍棋規則,對進一步探究圍棋規則的演變,頗具價值。所列文譜,奠定了中國圍棋譜范型的基礎。

作者介紹

李逸民,生卒年不詳,據載為宋御書院棋侍招。

相關信息

名著是書籍中的精華。它標誌着人類認識發展的水平,影響乃至支配人們的思想和行動,影響乃至支配社會的各種實踐活動[1]。《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在浩如煙海的書籍中,篩選出價值高、作用大、影響廣的一萬部名著,把它們匯集一起,根據科學文化知識體系的區別和聯繫加以分門別類,並逐部作出精要的詮釋。可以說,這是對科學文化的一次總結,是一項很有價值的科學文化建設工程。這部辭典是一部很有用的工具書[2]

視頻

忘憂清樂集 相關視頻

古代人,是這樣下圍棋
古代圍棋高手以一敵十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