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忽然散步(弗蘭茨·卡夫卡作品)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忽然散步》是奧地利作家弗蘭茲·卡夫卡寫的短篇小說。

原文

我決定晚上留在家裡,穿上便服,晚餐後,坐在明亮的桌子旁邊,開始工作或作某種消遣。之後,帶着愉快的心情去上床睡覺。倘若天氣不好,那自然是呆在家裡,然而,也有這種情況,雖然在桌子旁邊靜靜地呆了很長時間,要到外面去走。這必然會使大家感到驚奇。又如當時樓道是黑暗的,門已關好,但由於忽然心情不好,也會不顧一切地要起床,換上衣服,可能很快就出現在街上,先給家裡人講,要到外面走走,打完招呼很快地就行動了。關好門,於是很快覺得或多或少地扔掉了一些煩惱,一旦到了街上,四肢百節感到意外的舒展和自由,而這種舒展和自由正是人的決定給自己的身子帶來的,身子的舒展和自由也是給人的決定以特別動人的回報。從這個決定中你感到自己集中了作出決定的能力,並賦予它不同凡響的意義,也認識到自己具有的力量比要求確實要多,這種力量可以輕易地帶來和適應一種迅速的變化,既然要走完這長長的胡同,今晚整個兒就不在家裡了。家裡也變得空闊些了,而我這個模糊的輪廓,拍着大腿,便上升為一個真實的形象。要是你在深夜去尋找一個朋友,去探視和問候他,還 會加強一切。

(陸增榮譯)[1]

作者簡介

弗蘭茲·卡夫卡(Franz Kafka,1883年7月3日~1924年6月3日),生活於奧匈帝國(奧地利帝國和匈牙利組成的政合國)統治下的捷克德語小說家,本職為保險業職員。主要作品有小說《審判》、《城堡》、《變形記》等。

卡夫卡1883年出生猶太商人家庭,18歲入布拉格大學學習文學和法律,1904年開始寫作,主要作品為四部短篇小說集和三部長篇小說。可惜生前大多未發表,三部長篇也均未寫完。他生活在奧匈帝國即將崩潰的時代,又深受尼采、柏格森哲學影響,對政治事件也一直抱旁觀態度,故其作品大都用變形荒誕的形象和象徵直覺的手法,表現被充滿敵意的社會環境所包圍的孤立、絕望的個人。[2]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