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性惡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搜狐網 的圖片

性惡是一個中華思想文化術語。

中國文字是歷史上最古老的文字之一[1]。也是至今通行的世界上最古老的文字。世界上還沒有任何一種文字像漢字這樣經久不衰。 從甲骨文發展到今天的漢字,已經有數千年的歷史。文字的發展經過了甲骨文、金文、大篆、小篆、隸書[2]、草書、楷書、行書等書體演變。

名詞解釋

荀子(前313?—前238)提出的一種人性論觀點。荀子所言人性,指人天生所具有的屬性,包括身體的生命特徵及各種欲望、知覺等。如果僅僅因循於人性中 所包含的對外物的欲求,就會導致人與人之間的紛爭,社會將陷入混亂。 而維繫社會秩序所必需的道德,並非出自人的本性,而是後天人為塑造的結果。

引例1

人之性惡,其善者偽也。 (《荀子·性惡》) (人的本性中只具有為惡的成分,人的善行都是後天人為的。)

引例2

今人之性惡,必將待師法然後正,得禮義然後治。 (《荀子·性惡》) (今人的本性中只具有為惡的成分,必須要依賴師長的教化而後才能端正, 有禮義的約束而後才能安定。)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