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恩維爾·霍查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恩維爾·霍查阿爾巴尼亞語Enver Hoxha,1908年10月16日-1985年4月11日),阿爾巴尼亞的政治人物、共產主義者,曾任阿爾巴尼亞勞動黨第一書記與總理,掌權達四十年之久。

霍查出身於穆斯林家庭,1930年進入法國蒙貝利爾大學就讀,之後退學並加入法國共產黨。霍查也不斷在法共黨報上發表批評阿爾巴尼亞王室與政治的文章,1936年回到阿爾巴尼亞,擔任中學教師。第二次世界大戰爆發後,阿爾巴尼亞被義大利佔領,1941年霍查組成阿爾巴尼亞共產黨對德軍與義大利軍進行抵抗運動。

1946年,霍查宣佈成立阿爾巴尼亞社會主義人民共和國,之後成為阿爾巴尼亞的領導人。由於阿爾巴尼亞長期追隨史達林路線作為社會主義的基調,導致阿爾巴尼亞於1948年南斯拉夫斷交;1953年史達林死後赫魯雪夫上台並批判史達林,霍查又與蘇聯決裂並與蘇聯斷交,而與中國接近,並從中國獲得大量援助。中國發生「文化大革命」,霍查也跟進並宣佈禁止國內的一切宗教活動。1976年毛澤東死後,由於中國開始進行改革開放並與美國接近,1977年霍查批判中國是「修正主義」,導致中國對其停止援助。1981年霍查清理了黨內的一些高官,阿爾巴尼亞第二號人物謝胡在此期間自殺。之後霍查逐漸把權力移交給阿利雅而自己退居幕後。1985年霍查去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