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悉尼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悉尼

悉尼(Sydney),位於澳大利亞的東南沿岸,是澳大利亞新南威爾士州的首府,也是澳大利亞面積最大、人口最多的城市。城市中心坐標為南緯33°51'、東經151°12′。大悉尼都會區面積約12368.193平方千米,悉尼市區面積約1687平方千米,人口約503萬(2016年),大悉尼都會區由悉尼市區和33個郊區組成。

悉尼擁有高度發達的金融業、製造業和旅遊業。其中,世界頂級跨國企業、國內外金融機構的總部均紮根悉尼。同時,悉尼也是澳大利亞證券交易所、澳大利亞儲備銀行及美國二十世紀福克斯製片廠的所在地。悉尼還是多項重要國際體育賽事的舉辦城市,曾舉辦過1938年英聯邦運動會2000年悉尼奧運會2003年世界盃橄欖球賽

概述

悉尼(Sydney)是新南威爾士州的首府,是澳大利亞東南部城市,也是澳大利亞第一大城市,面積為2400平方公里,位於傑克遜灣的低丘之上,是用當時英國內務大臣悉尼子爵的名字命名的。

200多年前,這裡是一片荒原,經過兩個世紀的艱辛開拓與經營,它已成為澳大利亞最繁華的現代化、國際化城市,有「南半球紐約」之稱。 1788年英國流放罪犯於此,是英國在澳大利亞最早建立的殖民地點。全國最大經濟中心。居民大多從事服務業,工業有石油煉製、化工、紡織、服裝、食品加工、飛機、汽車和船舶製造業等。有鐵路和公路網連繫廣大內地。港灣水深,設備良好。主要輸出羊毛、小麥、麵粉、肉類、紡織品等。有定期海、空航線通達英、美、新西蘭等國。有全國創辦最早的悉尼大學(1850年建)和澳大利亞博物館(1836年建)。市東有海濱浴場。 

地理位置

悉尼地處,南緯33°55',東經150°53'(33°55'S,150°53'E)位於澳大利亞的東南岸,是澳大利亞新南威爾士的首府,也是該國人口最稠密的城市,都會區人口超過420萬(2006年)。悉尼位於東太平洋與西藍山之間的沿岸盆地。悉尼擁有全球最大的天然海港──傑克森港(PortJackson),以及超過70個海港和海灘,包括著名的邦戴海灘(BondiBeach),悉尼都會區(悉尼統計局)占地12,145平方公里(9,689平方英里),其有效範圍是國家公園和其他未開發的土地。悉尼占據了2個地理區域──坎伯蘭峽谷(qwkkrlandPlain)和康士比高原(HornsbyPlateau)。坎伯蘭峽谷是一個比較平坦,有些起伏的地域,橫臥於傑克遜港以西和以南。康士比高原是海港以北的高原,海拔200米(656英尺),被草木叢生的溪谷切割開。康士比高原,稱為北岸,由於地勢陡峭,發展得較慢,一直以來是人跡罕至的回水。及至1932年悉尼港灣大橋啟用,才將高原與城市連接起來,此後即發展迅速。  

自然氣候

悉尼屬於副熱帶濕潤氣候,全年降雨。悉尼的天氣是由鄰近的海洋所調節,因此內陸的西部城區大陸性稍強。最暖的月份是1月,沿海地區的氣溫是18.6–25.8℃,年中平均有14.6日是30℃以上。錄得的最高溫度是45.3℃,1939年1月14日在維期4日的全國性的熱浪結束後錄得。夏天略微涼快,沿海地區的氣溫很少降至5℃以下。最冷的月份是七月,平均極端值是8.0–16.2℃。錄得的最低最小值是2.1℃。夏天和冬天的雨量相當平均,由於東風調節,上半年的雨量稍微高一點。平均全年雨量是1217.0毫米,適中且變化不大,年中平均有138.0日降雨。1830年曾在悉尼市地區發生過一次降雪。 

2015年11月7日,猛烈的暴風雨天氣正橫掃悉尼南部和北部郊區,悉尼上空出現巨大雷雨雲,被牽涉的地區包括悉尼市中心、Hunter和伊拉華拉(Illawarra)。

中央海岸(Central Coast)地區下大塊冰雹,The Entrance和Norah Head地區都在暴風雨天氣範圍內。悉尼南部地區也有強降雨,在Lucas Heights地區10分鐘內降雨量達11毫升。

旅遊指南

交通 航空:悉尼國際機場是澳大利亞,也是南太平洋地區最大航空港,有世界各大洲直飛悉尼國際航班和密集的飛往達爾文佩思墨爾本凱恩斯黃金海岸阿德雷德及塔斯馬尼亞島等地國內航線。中國東航、南航則開通上海廣州直飛悉尼航線。中國廈航則開通福州廈門直飛悉尼航線。香港國泰英國維珍以及澳大利亞航空公司每日有7個航班往返悉尼與香港之間。

鐵路:火車來往各大小鎮,乘火車所需時間與巴士差不多,路線也相同,悉尼市內的中央火車站、市會堂火車站等列車車次齊全,候車方便。在悉尼購買一張火車票可在一天內不限次數的乘坐火車,來往於各城鎮、景區之間,是最省時省錢的辦法。

公交:悉尼公交車線路發達,與國內不同的是,每條線路都有各自的時刻表,一般隔15分鐘會有一輛車。公交車上司機就是售票員。另外,公交車出售有IC卡——根據不同的距離,需要買不同種類的卡。一般2個站買藍卡,5個站買黃卡,10個站買綠卡,價位均不相同。

觀光巴士:悉尼市內觀光巴士極為便利,the sydney explorer便是其中一種。乘坐這種巴士不但可以乘坐觀光市內各大景點,而且其價格也是十分實惠。只要購買一張車票,就可以無限次的搭乘,並且可以在任意站點上下車。the sydney explorer一共設有26站,每天早上8:40從circular quay首發(悉尼歌劇院附近),每隔20分鐘一班,圍繞悉尼轉一圈的時間為1小時40分鐘左右,末班車的時間士下午5:20。

遊船:輪船和遊艇是遊覽悉尼的最好方式之一,所有輪渡都是從圓環碼頭出發到曼力為止,行程11公里,悉尼歌劇院和悉尼港橋都可乘輪渡10分鐘到達。

出租車:悉尼出租車只能在搭乘處等乘,起步價2澳元,如要司機幫忙搬運行李,需額外加付小費。

美食 澳大利亞美食已發展出本身的風格---用特有的核果類、水果、香料及梅子,加上當地的肉類及海鮮,烹調出大膽讚嘆的菜色。澳大利亞的海鮮世界知名,本地鮪魚出口到日本做成壽司,大蝦和魚也在亞洲被大量食用。在任何近海的餐廳,您都可以享用到澳大利亞出產的鮑魚、生蚝、帝皇蟹、龍蝦或是BalmainBugs(一種海蟹)。

在一些沒有飲酒許可證的餐館用餐總是比較便宜的,酒店允許顧客自帶酒精飲料,當然也會收取相應的開瓶費。悉尼最好的風味美食集中在中國城、岩石區、Blamain、萊卡特、達令赫斯特、新城、英皇十字區。餐館營業時間:通常情況下,午餐12:00-15:00,晚餐18:00-22:00(周末到24:00)

鮮魚市場(FishMarket)位於PyrmontBridgeRd.和BankSt.,是悉尼最大的海鮮市場,這裡的海鮮既便宜又新鮮。市場內有8家不同料理的餐廳,遊客可以在餐廳里點好餐,在旁邊的商店裡買瓶葡萄酒,到海港邊的露天餐座,一邊欣賞海景,一邊品嘗美食,別有一番風味。比如新鮮的牡蠣特價8澳元/打起,生蚝8.5元/打。營業時間:7:00-15:30(全年無休)

西餐館周日或周一休息,中餐廳則全周營業,比較有名的餐館一定要提前預訂。餐館分為有酒牌和無酒牌。有酒牌的餐館英文是"LicencedRestaurant",這類餐館不能自帶酒水;無酒牌的餐館在進門處"BYO"的標誌(BringYourOwn),可以自己帶酒飲用。  

旅遊景區

悉尼歌劇院 (Sydney Opera House)於1973年正式落成,2007年6月28日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評為世界文化遺產,該劇院設計者為丹麥設計師約恩·烏松。悉尼歌劇院坐落在悉尼港的便利朗角(Bennelong Point),其特有的帆造型,加上悉尼港灣大橋,與周圍景物相映成趣。

音樂廳是悉尼歌劇院最大的廳堂,共可容納2679名觀眾,通常用於舉辦交響樂室內樂歌劇、舞蹈、合唱、流行樂、爵士樂等多種表演。此音樂廳最特別之處,就是位於音樂廳正前方,由澳大利亞藝術家Ronald Sharp所設計建造的大管風琴(Grand Organ),號稱是全世界最大的機械木連杆風琴(Mechanical tracker action organ),由10,500個風管組成,此外,整個音樂廳建材使用均為澳大利亞木材,忠實呈現澳大利亞自有的風格。

建造悉尼歌劇院的計劃始於1935年代,悉尼音樂學院的院長Eugene Goossens遊說建造一個能夠表演大型戲劇作品的場所。當時進行戲劇表演的場所悉尼市政廳對於戲劇表演來說太小了。在1954年,Goossens成功取得了新南威爾士州總理Joseph Cahill的支持,Joseph Cahill要求要求設計一個專門用於歌劇的劇院。也是Goossens堅持將歌劇院建在便利朗角(Bennelong Point)上。儘管Cahill曾想將其建得離位於CBD西北方的溫耶德火車站(Wynyard railway station, Sydney)更近一點。

悉尼歌劇院建築總面積88258平方米,包括一個有2690座的大音樂廳,一個有1547座的歌劇廳,一個可容500多人的劇場和一個小音樂廳。此外,還設有排演廳、接待廳、展覽廳、錄音廳以及戲劇圖書館和各種附屬用房(如餐廳、售品部等),共900多個房間,同時可容6000多人在其中活動。[1]

中央海岸:中央海岸距離悉尼市區約1.5小時車程,這裡環境幽雅,空氣清新,擁有柔軟的沙灘、清澈的海水和旖旎的海灣,遊人盡可在這裡享受垂釣、游泳、獨木行舟和揚帆海上的快樂。

霍克伯里河:乘獨木船遊覽霍克伯里河,水質清澈,風光無限,海鷗比人還多,這裡是大蚝和螃蟹養殖區,還可以享受垂釣的樂趣和品嘗美味的海鮮大餐。

駿域谷:騎馬和駕駛四驅車是GlenworthValley最大的特色。這裡有200多匹馴服的優良馬匹可供選擇,在導遊的帶領下,遊客可駕奴駿馬漫步遊覽峽谷中3000英畝的壯美農莊。四驅車是這裡的另一大招牌活動,駕駛操作簡便,靈活刺激的小型四驅電車從山下急馳而下,舒爽無比。

爬蟲動物公園:這裡還有澳洲最大的爬行動物公園,成立於1948年,園內四處可見蜥蜴、蜘蛛、鴨嘴獸、袋熊、考拉、袋鼠、及鱷魚等罕見的動物,令人目不暇接;此外,動物園每天都舉辦一連串精彩的動物表演,深受遊客尤其是小朋友的歡迎,表演內容包括象龜展覽(每天上午11:00)、爬蟲秀(每天上午11:30、下午14:30)、樹熊和巨蟒表演(每天上午12:00、下午15:00)、考拉展(每天中午12:30)和蜘蛛展(每天下午13:45),節假日期間會增加表演場次。

塘鵝生態保護區:位於TheEntrance區的塘鵝生態保護區有約300多隻塘鵝居住於此,要注意的是這裡的法律是禁止遊客餵食物給塘鵝吃的,每天下午15:30左右定時有專人餵養塘鵝,這時會有大批的鵝聚集在岸邊,是攝影的好時機。

歷史文化

悉尼擁有本地的音樂與劇場團體,包括悉尼交響樂團、悉尼戲劇團及悉尼舞蹈團。

悉尼一年一度的文化盛事,包括新南威爾士州藝術館舉辦的比賽──阿切博爾德獎(ArchibaldPrize),以及在1月舉辦的音樂、劇場與視覺藝術慶典──悉尼節。悉尼歌劇院有5個劇場,有能力主辦一系列的表演模式。2006年7個月裡,悉尼歌劇院是全球第三大熱鬧的劇團──澳大利亞歌劇團的所在地。其他場地包括悉尼市政廳、城市演奏廳、新南威爾士州劇場及碼頭劇院。悉尼交響樂團於悉尼歌劇院表演。悉尼擁有許多博物館,最大的要屬澳大利亞博物館)(AustralianMuseum,主要為自然史與人類學)、發電廠博物館(PowerHouseMuseum,科學、科技與設計)、新南威爾士美術館(ArtGalleryofNewSouthWales)、悉尼當代藝術館(MuseumofContemporaryArt)、澳大利亞國家海事博物館,另外還有一些較小型的博物館,如:悉尼博物館(MuseumofSydney,MoS,地方史)。市區內也有許多自然空間。位在市中心的有中國友誼花園、海德公園與皇家植物園。大悉尼區還有數個國家公園,其中包括全球第二個成立的國家公園—皇家國家公園(第一位是美國黃石國家公園),占地132平方公里。  

政治經濟

悉尼大多數的市府活動是由州政府指導的。這些活動包括公共交通、主要道路、交通管制、警務、幼稚園(幼兒園)以上的教育,以及重大的基礎建設項目。由於悉尼擁有新南威爾士州的大部分人口,州政府傳統上不願意發展悉尼全市的政府機構,避免雙方因而兢爭。正因如此,悉尼經常成為州議會與聯邦議會的政治焦點。舉例,自1945年起,悉尼市的選舉範圍在至少4個時刻,被州政府大力改變,以為當時的新南威爾士州議會的執政黨製造優勢。

面對悉尼議會的分裂狀況,澳大利亞自由黨遂於1987年重組,將南部的郊區合組成新的南悉尼議會。據說,這是要為自由黨製造優勢,因為南部郊區一直以來是工黨的票源。

2004年,澳大利亞工黨州政府將悉尼市和南悉尼市的議會合併,恢復原狀。有評論家指,這意味著已控制州政府的工黨有意建立「超級議會」掌握大權。議會合併後,選舉於2004年3月27日舉行。獨立候選人克羅夫·摩爾(CloverMoore)擊敗倍受矚目的工黨候選人、前聯邦部長李米高(MichaelLee)當選悉尼市市長。有評論家指,這顯示選民強烈反對工黨建立「超級議會」的意圖。

旅遊攻略

悉尼速覽 Sydney 澳大利亞的發源地悉尼如今是大洋洲最大的城市。空間、陽光、自由是悉尼給人最深刻的印象,這裡有絕佳的海景可供欣賞,也可以驅車前往悉尼周邊的海灘和森林,遠離城市的喧囂。悉尼位於澳大利亞的新南威爾士州,是州首府,也是澳大利亞最大的城市和港口。看到今日的悉尼,你或許很難想象,這裡200多年前還只是一片荒原,經過兩個世紀的艱辛開拓和經營,它已經成為澳大利亞最繁華的現代化、國際化大都市,有「南半球紐約」之稱。

最佳旅行時間 悉尼地處南半球,四季剛好跟北半球相反,3月至8月是秋冬季,9月至次年的2月是春夏季。基本上全年天氣都比較晴朗,陽光充沛,如果想更好的領略到無邊海景,那麼比較建議10月到次年的4月前來。

穿衣指南 悉尼是亞熱帶季風性濕熱氣候,春秋兩季早晚溫差比較大,日平均氣溫大約是17攝氏度左右,這兩個時節去的話長袖短袖薄外套最好都帶上,怕冷的話可以適當增加衣物。夏季相對來說比較濕熱,這個時候只用帶齊你的泳衣以及最清涼的裝備就好了。冬季是一年最冷的時候,尤其是一早和一晚,需要帶上方便脫穿的毛衣和厚外套。最後不要忘的就是一年四季都需要做好防曬措施,帶上墨鏡和雨具。

貨幣 澳大利亞的貨幣是澳元。1澳元等於100分,硬幣有5分、10分、20分、50分、1澳元和2澳元,紙幣有5澳元、10澳元、20澳元、50澳元和100澳元。

根據2015年5月份最新匯率,1元人民幣相當於0.2058澳元,1澳元相當於4.8589人民幣。下面如果沒有特別標註,統一使用貨幣單位為澳元。

消費水平 悉尼大部分景點都不怎麼需要門票,主要花費會在交通,住宿,餐飲方面。搭乘公共交通的話10公里以下3.2澳元—4.2澳元不等;住宿的話,便宜一點的青年旅館24澳元一晚就可以打發了,條件好點的公寓酒店平均要150澳元一晚;餐飲方面,便宜點的便餐大概4澳元就可以搞定,講究一點的話人均大約34澳元能吃得很不錯。

時差 悉尼位於東十區,與北京時差為2個小時(例如北京時間10點的時候,悉尼為12點)。在每年10月-4月的時候實行夏令時,那期間和中國的時差為3小時。

參考資料

  1. 悉尼旅遊攻略2019-06-07 來源: 馬蜂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