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悟真篇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悟真篇》是北宋道士張伯端[1]在熙寧八年(1075年)所作的一部論述內丹修煉的著作,是道教內丹丹法的主要經典之一,其丹經地位與魏伯陽的《周易參同契》相仿。全書由詩詞歌曲等體裁寫成。

《四庫全書總目》稱:「是書專明金丹之要,與魏伯陽參同契,道家並推為正宗。」《悟真篇》一書在《宋史·藝文志》、宋馬端臨《文獻通考》、陳振孫《直齋書錄解題》、明《道藏》及清《古今圖書集成》中皆有着錄。其傳世本很多,作注者不乏其人。

全書以詩詞形式論述內丹修煉,包括七言四韻16首,絕句64首,五言1首,續添西江月12首。總結了北宋以來的內單方術,繼承了鍾離權、呂洞賓的性命雙修學說,並且對陳摶《無極圖》中「煉精化氣」、「鍊氣化神」、「煉神還虛」等思想作了進一步發揮。

16首七言律詩為總論,指出修煉內丹才是得道成仙的唯一途徑,各種旁門小術難以得道成仙。並且指出了內丹修煉需要注意的一些地方。

64首絕句詳細講述了內丹修煉的過程和方法,指明了需先立鼎器、再撿藥物,後明火候。

1首五言說明功法的全過程。12首西江月多重複前面詩詞的論述。

卷末還附有《歌頌詩曲雜言》32首,用禪宗修煉來輔助說明內丹修煉。

所述思想

與後世性命合一之論不同,張伯端其在修煉方法上,明確區分命術、性宗為二途[2],其性命雙修之丹道修煉思想,至為清晰,其法:

一、先修神仙命脈,要在尋真藥、辨鼎器、明火候。所謂真藥非外丹所用之三黃(雄黃雌黃硫黃)、四神(石、砂、鉛、銀)及草木藥之類,而是「真種子」,即真鉛,有真陽、陽精、先天一氣、先天真一之氣、太乙含真氣等種種異名,所指皆一,真鉛也就是金丹大藥。修煉金丹,分安爐立鼎、交媾採藥、溫養脫胎等幾個主要步驟。第一步安爐立鼎,是準備好誘產先天一氣的真陰(離)真陽(坎)兩般器物;第二步交媾採藥,是通過真陰真陽的作用自虛無之中招至先天一氣,盜而采之,金丹成就;第三步溫養脫胎,是通過細密的火候修煉,育培金丹真氣,最終脫胎神化。

二、繼承道家黃老列莊之學,參透性命,若得《悟真篇》真意,立見三清太上翁。有濃厚的內丹學的本位特色

視頻

悟真篇 相關視頻

道教經典 悟真篇(卷上)
道家《悟真篇》(中)頌讀版視頻

參考文獻

  1. 道教人物丨張伯端 ,搜狐,2018-12-12
  2. 張伯端《悟真篇》淺析,道客巴巴,2015-1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