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懸崖峭壁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懸崖峭壁
圖片來自 搜狗百科

懸崖峭壁 [ xuán yá qiào bì ]

基礎釋義

峭壁:陡直的石壁。形容山勢險峻。

詳細釋義

峭壁:陡直的石壁。形容山勢險峻。

出處

明·施耐庵《水滸全傳》第八十六回:「四面儘是高山,左右是懸崖峭壁,只見高山峻岭,無路可登。

例句

1. 運動員從懸崖峭壁上跳入大海或大河,這是國外興起的一種新的體育項目。 2. 沿江兩岸都是些懸崖峭壁。 3. 松樹在懸崖峭壁上巍然挺立雄風不衰,是因為它具有勇於傲霜鬥雪的內在氣質。 4. 愛情是一朵生長在懸崖峭壁邊緣上的花,想摘取就必須要有勇氣。 5. 這條山路很險峻,一邊是懸崖峭壁,一邊是深不見底的溝壑。 6. 黃山松之所以成為一道風景,是因為它們紮根懸崖峭壁,仍然頑強生長姿態萬千。 7. 他被敵人追到了懸崖峭壁上,進也不是,退也不是。 8. 黃山上到處是懸崖峭壁。 9. 狼牙山地形複雜,到處是懸崖峭壁,真是個打伏擊的好地方。懸崖峭壁的意思造句。 10. 他從山頂跌落下來,掉在懸崖峭壁的一棵松樹上。 11. 看迎客松在懸崖峭壁上向人們揮着手,真難以想象子這樣的環境下它依然屹立不倒。 12. 高考路上,我願甘之如飴的勇攀懸崖峭壁,即使灰頭土臉肝腦塗地也在所不惜。 13. 車子如騰雲駕霧,行駛在懸崖峭壁的邊緣上。 14. 他四周都是懸崖峭壁,怎麼也出不來。 15. 華山西面懸崖峭壁,很難攀登。 16. 白楊樹在懸崖峭壁上經過多次風風雨雨,它依然堅韌不拔地長在那裡! 17. 我獨自一人蹲在懸崖峭壁上,進退維谷,不知道怎麼辦了。 18. 這棵大樹生長在懸崖峭壁間,身姿奇拔。 19. 不要因為懸崖峭壁的高聳,而讓你的愛情盤坐其上。 20. 多雨季節,大龍湫瀑布從懸崖峭壁上飛瀉而下,震天動地。 21. 海風日夜吹襲孤獨的海岸,連綿險峻的懸崖峭壁,極目遠眺大西洋。

近義詞

龍潭虎穴 [ lóng tán hǔ xué ]

龍潛居的深水坑,老虎藏身的巢穴。比喻極險惡的地方。 懸崖絕壁 [ xuán yá jué bì ]

形容山勢險峻。同「懸崖峭壁」。 山高路陡 [ shān gāo lù dǒu ]

比喻道路遙遠艱險。同「山高路險」。

反義詞

坦蕩如砥 [ tǎn dàng rú dǐ ]

平坦得像磨刀石一樣。比喻人非常直率,不加猶豫·現多用來形容大面積的地方很平坦。

成語接龍

壁壘森嚴 嚴師出高徒 徒費無益 益無忌憚 憚赫千里 里丑捧心 心花怒放 放長線釣大魚 魚目混珠 珠還合浦 [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