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悲憤詩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悲憤詩》,漢代五言敘事詩。蔡琰著。最早見於《後漢書·列女傳·董祀妻傳》。

本書收編於《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

內容簡介

主要記述詩人自身的遭遇,並通過自己的遭遇反映漢末動亂中廣大人民特別是婦女的共同命運,控訴軍閥混戰的罪惡。全詩共108句,540字。按內容分為3段。第1段是寫董卓作亂,自己被俘,以及俘虜們所受的虐待。以敘事為主,夾以抒情。其中「馬邊懸男頭,馬後載婦女」兩句,讀來尤為使人驚心動魄。第2段是全詩的高潮,寫詩人在胡地的生活,以及被贖歸時與兒子分別的苦況,尤其別子一段,寫得特別動情。第3段寫詩人懷着極大的痛苦回到了故鄉,但故鄉已面目全非,「既至家人盡,又復無中外。城郭為山林,庭宇生荊艾。白骨不知誰,縱橫莫覆蓋。」面對如此情景,詩人只好「託命於新人」,「懷憂終年歲」。詩的藝術成就,首先在於它真實而深刻地反映了詩人所處的那個時代,藝術地再現了詩人的一生。其次,在表現手法上,詩人善於通過具體而生動的細節表現各種場面和人物的內心活動,使人有親臨其境、目睹其人之感。本篇作為中國文學史上的珍品,影響了後代許多現實主義詩人。唐杜甫反映戰亂的《北征》,在藝術上就受它的影響。

作者介紹

蔡琰(約177—?),字文姬,又名昭姬,漢末陳留(今河南杞縣)人。蔡邕(132—192)之女。博學有才辯,通音律。東漢末,軍閥混戰,被胡羌軍所掠,陷於南匈奴,為左賢王妻,留胡12年,生2子。後被曹操贖回,改嫁同郡董祀(生卒年不祥),現存題為蔡琰的作品,除五言體《悲憤詩》之外,尚有騷體《悲憤詩》,兩詩內容大致相同,但騷體《悲憤詩》後人疑為偽作。另有《胡笳十八拍》1卷,收入《樂府詩集》第59卷,其真偽也頗多爭議。

相關信息

《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為書籍文獻[1]的綜合性、科學性和知識性的工具書。選收自然科學、技術科學、綜合性科學、社會和人文科學、文學藝術的各個學科,以及宗教的名著和重要典籍。收書以專著為主,少數是全集、選集,以及在科學上有開創性的論文[2],公認的有很高價值的單篇文學作品。以具有大專以上文化程度的人為主要對象。

視頻

悲憤詩 相關視頻

今天我們來一起背一背悲憤詩,題壁詩和諷喻詩,了解古代詩人心境
蔡文姬一介女子,竟然寫出《悲憤詩》,字字泣血的作品!

參考文獻

  1. 文獻的概念,豆丁網,2008-11-13
  2. 著作與論文的優勢對比,新浪博客,2011-0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