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情史類略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情史類略

來自 呢圖網 的圖片

作品名稱;情史類略

別名;《情天寶鑑》、《情史》

卷數;24卷

數條;共882條

情史》一名《'''情史類略'''》,又名《情天寶鑑》,為明代文學家馮夢龍編纂成的短篇小說集,編於萬曆四十八年(1620)以前。

情史》二十四卷,分為二十四類,即情貞、情緣、情私、情俠、情豪、情愛、情痴、情感、情幻、情靈、情化、情媒、情憾、情仇、情芽、情報、情穢、情累。情疑、情鬼、情妖、情外、情通、情跡。從這些類別就可看出,該書幾乎囊括了所有有關「情」的內容

收錄上古至明季愛情婚姻故事870餘篇。卷首有馮氏兩篇自序,每卷之後和某些故事的末尾有馮氏評語。這些序言和評語,在人情、愛情婚姻等方面,提出不少精闢的見解,閃爍着反封建禮教、程朱理學的民主思想光輝。[1]

內容簡介

該小說集有的描述了封建統治者荒淫無恥的生活;有的展示了封建道德束縛下不幸者的遭遇;有的表現了正式婚姻以外的男女關係,它是封建婚姻制度下戀情畸形發展的實錄;有的歌頌了青年男女的忠貞愛情;還有的記錄了神鬼妖怪和人的關係。總之,該書透露了封建社會各朝代間林林總總的男女情態,從中可以看到封建社會的現實。

卷一名情貞類,收故事四十八則,其共性在於謳歌忠貞的感情,《綠珠》是這部分的代表作。綠珠是晉石崇的寵妾,石崇被殺,綠珠墮樓殉情。除《綠珠》外,《楊娼》《關盼》亦別具特色。

卷二名情緣類,收故事三十四則,其共性在於展示男女之間有緣千里相會。《玉堂春》較為突出。玉堂春愛上了顯宦之子王舜卿,歷經種種磨難,終於成為夫妻。《單飛英》《劉奇》也為上乘之作。

卷三名情私類,收故事二十三條,其共性在於描述男女私情配為夫妻,以《賈午》為典型。賈午與韓壽有私情,後結為夫妻。

卷四名情俠類,收故事四十則,其共性在於讚揚女子自由擇配的精神。《紅拂女》講述紅拂愛慕李靖,毅然夜奔李靖,英雄美人得以終身廝守。

卷五名情豪類,收故事五十則,其共性在於描摹以情愛為賞玩對象的人的行為。

卷六名情愛類,收故事二十四則。

卷七名情痴類,收故事二十則。卷八名情感類,收故事二十六則,多寫男女之間以情相動事。《孟姜》講述孟姜之夫死於長城之役,孟姜哭倒長城始見其骨。卷九名情幻類,收故事三十二則,其共性在於介紹夢中情愛。例如《張倩女》的女主角魂隨戀人,以成其事。

卷十名情靈類,收故事四十一則,其共性在於刻畫了相愛男女至死不渝的形象。《祝英台》講述祝英台愛上梁山伯,不遂,投墳殉情。

卷十一名情化類,收故事十八則,其共性在於敘述戀人愛而不得,化為異物以續其情。以《望夫石》為例,一女思夫,化為石頭。

卷十二名情媒類,收故事二十七則,其共性在於記錄男女愛情的傳播媒介。《於祐》是其代表。於祐偶拾紅葉,遂得佳配。

卷十三名情憾類,收故事三十九則,其共性在於感嘆男女相愛不得,遂為終身之恨。《談生》講述談生和一鬼女相愛,被迫分離,抱恨一生。

卷十四名情仇類,收故事四十四則,其共性在於介紹男女愛情化為怨恨。《杜十娘》講述李甲負心,杜十娘萬念俱灰,投江而死。

卷十五名情芽類,收故事二十七則。

卷十六名情報類,收故事十九則,其共性在於描寫男女感情糾結報應。《滿少卿》為後世流傳.滿少卿負心害妻遭報。

卷十七名情穢類,收故事三十九則,其共性在於敘說男女淫穢之事。

卷十八名情累類,收故事二十六則,其共性在於記錄為情所累,名利乃至性命均受到危害。《柳耆卿》即是--例,柳耆卿求一女不得,反污聲名。

卷十九名情疑類,收故事五十五則。

卷二十名情鬼類收故事三十九則,其共性在於以人鬼之戀為主題,《崔少府女》講述盧充愛上了鬼女崔氏,成一世佳話。

卷二十一名情妖類,收故事六十九則,其共性在於大量描繪人妖之戀,各種動植物均可化為人類與人戀愛。

卷二十二名情外類,收故事四十一則。

卷二十三名情通類,收故事四十八則,其共性在於肯定無論動物還是植物均可有感情產生。

卷二十四名情跡類,收故事六十三則,主要講相思男女以詩文的形式抒發情懷之事。

該書選錄《列女傳》《搜神記》《世說新語》《太平廣記》《夷堅志》《唐宋傳奇集》《玉堂閒話》《青樓集》等,以至明人筆記戲曲、小說中有關男女的情愛故事纂輯而成,也有若干篇出於作者自撰。

情史》的問世時間在馮夢龍另一部著作《古今譚概》之後,因為書中評語多次提到了「《譚概》評雲」。《譚概》在萬曆四十八年(1620)改名《古今笑》。《情史》既不稱其為《古今笑》,而稱其舊名,知編於萬曆四十八年以前。

情史》一書,一般認為是馮夢龍所編,原刊本所署之「詹詹外史」是馮夢龍的別號,但「詹詹外史」究竟是否為馮夢龍別號,尚無充分證據。

人物介紹

宋徽宗

宋徽宗經常微服出宮,某次出宮便看上了名妓李師師,因為李師師還有其他入幕之賓如周邦彥、賈奕等,為徽宗撞見,於是於是大筆一揮,將這二位股朧之臣趕出京城,貶至荒遠地方作官,眼不見為淨。

李隆基

唐代皇帝。他搶兒媳當老婆,還連帶着國破家亡,七老八十了尚對楊玉環念念不忘。然而作為一個男人,在危難之時以犧牲女人性命求自保,事後再來追悔,卻是令人不齒的。

滄州李氏女

滄州李氏女嫁給鄧廉不足一年,鄧廉便死了,李氏年僅十八,至此每天吃素,為其夫婿守孝六七年,忽然有段時間日日做夢夢見一俊男對其示好,李氏於是惶惶不可終日,為免再作此夢,竟從此不修邊幅,自毀容貌,以示節烈。

馮氏將情提升至至高無上的地位。馮夢龍認為情生萬物:「天地若無情,不生一切物。一切物無情,不能環相生。生生而不滅,由情不滅故。」並認為「萬物如散錢,一情為線索」。情的廣泛性,馮氏的情不僅僅局限於男女愛情,而是囊括了世間一切情感。包括父子親情,君臣之情,兄弟之情,朋友之誼等等。「子有情與父,臣有情於君,推之種種相,俱作如是觀。」

在具體的實踐過程中馮夢龍又將情作為世俗倫理道德的評判標準:「無情之夫,必不能為義夫;無情之婦,必不能為節婦。

世儒但知理為情之范,熟知情為理之維乎。」認為只要有情,「妾而報婦之志,婦之可也。女昌而行妾之事焉,妾之可也。彼以情許人,吾因以情許之。彼以真情殉人,吾不得復以雜情疑之。

最後得出結論,馮夢龍提出情乃凌駕於生命之上的存在,認為人可以為情生為情死,情卻不會因人的生死而消亡,對情的存在表達了無限嚮往和高度禮讚。

藝術特點

該書的編撰方式採用的是類書的編撰方法,但又有所改進。其所採用的是「雙層分類」的方法,這是在早期的單層分類方式上的改進。比如《世說新語》一書就是採用的單層分類方法,分為德行、言語、政事、文學、方正、雅量等三十六部,這是早期的分類方法。發展到《情史》,馮夢龍一方面借鑑了像《世說新語》之類的類書編撰方法,另一方面,又將之細化,具有自己的獨特之處,且美觀大方,一目了然,便於讀者閱讀。

後世影響

情史》為後世小說戲曲提供了豐富的創作素材。就小說而言,凌濛初的《初、二刻拍案驚奇》見於《情史》的就有十三篇;天然痴叟的《石頭點頭》十四篇中,入話或正話見於《情史》的有九篇;其他如《西湖二集》《歡喜冤家》都有見於《情史》的作品。

若干散佚的作品賴此書而保存。《情史》是研究古代小說史、戲曲史及晚明社會文學思潮的重要資料。

版本信息

現存主要版本有明末東溪堂藏版本,藏上海圖書館浙江省圖書館;清初芥子園刊本;清嘉慶十四年(1809)刊本;清道光二十八年(1848)三讓堂刊本;清經國堂刊本;清光緒二十年(1894)上海石印本;清平妖堂刊本;民國上海會文堂書局排印本。1985年台灣天一出版社「明清善本小說叢刊」影印清初刊本,1986年春風文藝出版社排印本,1991年嶽麓書社排印芥子園刊本,上海古籍出版社「古本小說集成」1993年上海古籍出版社「馮夢龍全集」影印東溪堂藏版本,1993年江蘇古籍出版社「馮夢龍全集」排印本。

作者簡介

馮夢龍(1574年—1646年),明代通俗文學家、戲曲家,字猶龍,一字耳猶,號姑蘇詞奴、顧曲散人、墨憨齋主人、墨憨子、茂苑野史民、龍子猶等,江蘇長洲(今蘇州)人。少有才氣,與兄馮夢桂、弟馮夢熊並稱「吳下三馮」。在科舉上,馮夢龍一生不得意,遂將主要精力集中於搜集、整理通俗文學上。他的代表作品是《喻世明言》(舊題《古今小說》)《警世通言》《醒世恆言》等小說,世稱三言,代表了明代擬話本小說的成就。此外,他還編輯了《古今譚概》《情史》等筆記故事,並鑑定了《有商志傳》《有夏志傳》《盤古至唐虞傳》等。

參考資料

  1. 馮夢龍《《情史類略》序》原文及鑑賞,作品人物網 , 2020年11月21日